[通行证注册] [登录]
光绪尸骨隐秘:1980年化验为何没发现中毒
2008年12月02日 14:14北京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光绪

光绪的死因存疑百年。日前,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公布,国家有关部门历时5年,通过对光绪头发、遗骨、衣物进行检测化验,得出结论:“光绪帝系砒霜中毒死亡”。11月18日,本报刊发的《揭秘光绪死亡档案》,从清宫档案角度披露了光绪帝生前死后的隐秘。文章见报后,很多读者来电询问,如今确认光绪是中毒而死,所检测的遗骨是重新打开光绪棺椁提取的吗?光绪的陵墓在1938年曾经被盗过,其尸骨在当时是否遭到了破坏?1980年文物部门曾对光绪陵的地宫进行过清理,那次可曾对其尸骨进行检测?化验结果是怎样的?因此,本报再次采访了清代宫廷史专家李国荣研究员。

崇陵曾经被盗光绪的尸骨遭到过破坏吗

问:100年前,即1908年11月14日,清帝光绪死去。光绪死后的第二天,实际执掌大清朝政的慈禧太后紧接着病亡。据说,光绪临死时还没有自己的陵墓。那么,光绪是如何安葬的?

李国荣:在中国历史上,新皇帝一即位,就马上着手为自己建造陵寝,这是千百年来奉行不变的定制。可是,光绪皇帝从登基直至病亡的34年中,专权的慈禧太后从来就没有张罗给光绪皇帝建陵。陵址倒是选了,那是光绪十三年(1887)清明时节,但慑于慈禧的淫威,没有一个大臣敢奏请为皇帝动土建陵。人们普遍认为,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在光绪建陵问题上作梗,可算是慈禧对光绪的一个报复和打击。今天坐落在河北易县的光绪陵墓——崇陵,是光绪死后的第二年,即宣统元年(1909),由光绪的弟弟、溥仪的父亲、摄政王载沣开始操办兴建的。对已经停尸待葬的光绪来说,这已是迟来的万年吉地。光绪的陵墓,在宣统元年二月初八日破土动工。同年三月,光绪的梓宫奉移西陵行宫,暂时安放,光绪的尸身在西陵地面等待入土。1911年,正当崇陵工程吃紧赶工的时候,大清王朝灭亡了。崇陵工程因此停顿了一段时间。根据《优待清室条件》第五款:“德宗崇陵未完工程,如制妥修。其奉安典礼,仍如旧制。所有实用经费,均由中华民国支出。”后来,逊清皇室与民国政府经过协商,崇陵工程继续进行,袁世凯派国务总理赵秉钧督办崇陵工程。据载。工程紧张时,每天陵上施工人员都有六千人左右,整个陵寝工程花费预估551万两白银。光绪陵墓的建造,从1909年算起,历经5年,到1914年才竣工。光绪是1913年入葬的,那时,工程还没有全完。光绪的隆裕皇后是1913年2月死去的,她随光绪一起葬入崇陵地宫。至于光绪宠爱的珍妃,还有她的姐姐瑾妃,则被安葬在光绪陵寝的旁边,在九泉之下陪侍光绪了。

问:1938年光绪的崇陵曾经被盗,光绪的尸骨遭到破坏了吗?

李国荣:光绪入葬后25年,即1938年,他的崇陵就被人盗掘了。当时,盗墓者挖洞进入地宫,用斧头将光绪棺椁的正面凿开一个直径约3尺的圆洞,将光绪的遗体从棺内拖出,放在一边,盗走了棺内的随葬品。同时,还将隆裕皇后的棺椁毁坏,打开棺盖,盗走了棺内宝物。盗墓者从光绪的崇陵地宫中到底盗走了多少珍宝,一直没有确切说法。现在,根据清宫档案中记载的光绪皇帝的《万年吉祥账》,我们看到光绪入殓穿戴和随葬物品的清单,盗墓者仅从光绪的棺椁内,就盗走宝物近200件。1938年光绪陵被盗后,盗口当即被填埋封闭。应该说,这次崇陵被盗,盗墓者关注的只是地宫珍宝,光绪的尸骨并没有遭到严重破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