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苏联特工在中国的神秘行动
2008年05月05日 08:06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俄国针对中国的情报战由来已久,早在清朝晚期就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在1949年之前,苏联特工出于国家利益对中国进行了大量深入地渗透和情报工作。

俄国针对中国的情报战由来已久,早在清朝晚期就达到相当高的程度。

1906年,沙俄军官曼纳海姆——后来的芬兰元帅,被俄军总参谋长库罗巴特金将军派往远东。库罗巴特金要求他利用两年时间,骑马从中亚沿着丝绸之路最终到达中国北京,任务是考察中华帝国腹地,绘制军用地图,并与当地豪强建立联系。两年后,曼纳海姆返回彼得堡,受到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接见,并呈送了自己的考察报告。

神秘的“暖气维修工”

转眼十来年过去,两个国家的政权转变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联盟和中华民国,但两国的间谍战仍在激烈进行着。

1923年1月,孙中山与苏联外交人民委员越飞共同发表《孙越宣言》,苏联公开支持孙中山,而一贯仇视苏联的北洋政府不得不改弦更张,于1924年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这不仅意味着苏联在远东取得重大外交胜利,还为苏联在中国开展情报工作提供方便,毕竟这个收留了100万流亡白俄的邻邦总带给苏联某种压力。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2003年6月报道,1924年底,北洋政府派外交代表李陶(音)前往莫斯科,商讨解决两国历史悬案。由于对苏联情况不熟悉,李陶特地邀请白俄分子彼得·波波夫以“国际交流专家”身份随行。此举并非偶然,早在1917年6月,波波夫就担任中东铁路哈尔滨分局局长,当十月革命波及远东后,他保证了中东铁路的畅通运行,赢得协约国及中国地方军阀的信任,即便在1922年苏俄彻底赢得国内战争胜利后,波波夫仍坚持自己的无国籍白俄身份。可事实上这却是一出“无间道”,波波夫的真实身份是苏俄秘密侦察员。

李陶的邀请,让苏联国家政治保卫总局(ОГПУ,格别乌)求之不得。实际上,格别乌早就对中国驻莫斯科使馆与国内来往的加密电报感兴趣,但北洋政府的电报加密机制十分严格,加密密码更换非常频繁,不熟悉中国文化的密电专家在短时间内很难破解。为此,格别乌寄希望于波波夫,要求波波夫搞到中国使团的通电密码本,以便了解北洋政府与帝国主义国家往来的动向。

在谈判期间,中国使馆的暖气系统出了问题,于是波波夫自告奋勇,承担修理任务。他利用中国使团贪图便宜的心态,找来一支要价极低的施工队,这些“工人”自然都是格别乌人员。暖气维修意味着施工队要对使馆里的所有房间进行检修。很快,波波夫发现存放密电码本的保险柜就放在译电室里,而钥匙则锁在值班员的桌子里。

于是,波波夫领着施工队以检查暖气为由进入译电室外面的小客厅,“工人”假装拿着工具对房间里的暖气进行检修,等待时机。过了一会儿,刚来接班的译电员去上厕所,没有顺手将译电室的门锁上。通过平时对这名译电员的观察,波波夫确定他从厕所出来后,还要去洗漱间洗脸、刮胡子,趁着这个时间空挡,波波夫立即进入值班室,找到保险柜钥匙,拿出随身携带的模具,给钥匙做了一个模型,再将钥匙放回原处。后来,波波夫用新配的钥匙顺利地打开了保险柜,拿到了通电密码本,这为苏联获取了大量北洋政府的情报。

 

相关阅读: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批判斯大林:苏共二十大的内外反响和中苏关系

新中国劫机第一案:访华军事代表团专机被劫

张思之:重访李作鹏

陈赓酒后直谏毛泽东 被主席“整治”吓个半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