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银川:国民党飞机“煮熟的鸭子飞了”
2009年06月09日 09:07扬子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1949年,银川解放后,银川市全体回族代表向19兵团负责人杨得志(左)和李志民敬献锦旗。

9月26日,19兵团进驻银川。

银川:百姓举着火把庆解放

1949年5月9日,在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指挥下,开始解放大西北的战争。5月18日西安解放;7月26日,兰州解放。9月5日,王震率第一兵团解放西宁。

1949年9月1日,19兵团10万大军分三路直扑银川,马鸿逵的宁夏兵团总计兵力7万多人,龟缩各地,被孤立分割,成了惊弓之鸟,陷入一片混乱之中。马鸿逵也于9月1日飞离银川,逃到了重庆。9月19日,宁夏兵团第81军在宁夏中宁宣布起义。

9月23日,19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同国民党宁夏军政代表在中宁签订《和平解决宁夏问题之协议》。至此,19兵团10万大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解放了宁夏全境。

A、黄河渡口迎接解放军进银川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原秘书长,今年76岁的李云桥回忆说,1949年9月23日,在中宁签订《和平解决宁夏问题之协议》后的当日,银川城内就已开始大乱。城内的一些国民党兵把枪抛在马路边或野外田边跑回家了,有的散兵游勇在银川城内趁火打劫,抢商店、抢老百姓的财产,城内还不时传来枪、炮声,城内混乱一片,市民都很惊慌。

当时,年仅16岁的李云桥在银川鼓楼附近的一家旅馆里当伙计,晚上,他看到马鸿逵的公馆“将军第”巷口内车水马龙,原来是银川工商、市民、学生各界的人士准备到永宁仁存黄河渡口迎接解放军进城。李云桥挤上车到了永宁仁存渡口,他和欢迎的人群高喊:“欢迎解放军进银川,欢迎解放军拯救宁夏”。那时黄河没有大桥,解放军就靠十几条船和羊皮筏子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中一船一船地抢渡,先渡河过来的解放军191师副师长孙树峰热情地同前来欢迎的人群握手,解放军战士高呼:“进军银川,解放全宁夏”,欢呼声激荡人心。深夜,572团到达银川后,立即占领银川城的四个城门楼等制高点,指挥部设在马鸿逵的“将军第”,同时派出一个排的解放军到当时的新城去控制西花园飞机场。

进城后的解放军顾不上休息,连夜油印解放宁夏的传单,写标语、写口号,李云桥熟悉银川街巷,冒着大雨领着解放军,在银川大街小巷送传单,贴标语。贴完标语后回到驻地,正好来了一位名叫阮平的首长,他问李云桥:“你愿意不愿意参军?”李云桥高兴地回答:“愿意!”阮平说:“好,从今天起你就参加革命了。”

随后几十年间,李云桥一直在银川工作,为建设新宁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