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的骨气:流亡政府曾暗杀日本天皇[组图]
2008年12月19日 11:1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
韩国临时政府在中国除了加紧训练韩籍青年,也开展了一些针对日本人的暗杀活动,1932年1月,金九所领导的秘密团体“韩人爱国团”团员李奉昌在日本东京宫城樱田门前向裕仁天皇投掷炸弹,虽未成功但震惊日本朝野。同年4月29日,“韩人爱国团”团员尹奉吉在上海虹口公园,向正在庆祝“天长节”的日本军政要人投掷炸弹,造成日军驻上海陆军总司令白川义则、第3舰队司令野村吉三郎、第9师团长植田谦吉、日本驻华公使重光葵死伤,轰动海内外。这些行动也使得国民政府对韩国独立人士的反抗意志刮目相看。

日本吞并朝鲜半岛后设立统治人民的警察署

三一运动中被捕的朝鲜民众

1905年,俄国在日俄战争中惨败,朝鲜半岛完全被日本掌控,一些性格刚烈的韩国志士开始了无组织的顽强抵抗,这当中比较著名的是1909年,流亡中国东北的安重根等人在哈尔滨火车站刺杀日本重臣伊藤博文,使其伤重而亡,安重根也在旅顺监狱牺牲。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开始积极推行对韩国的同化政策,他们不准朝鲜人说朝鲜话,并肆意歪曲和篡改韩国的文化和历史。

1911年,中国辛亥革命爆发,部分流亡中国的韩籍同盟会员金圭植等参加了革命,随后成立了韩国独立运动团体同济社。与此同时,流亡中、俄、美等国的韩国人组成的爱国团体纷纷组建起来。1919年,一战结束后的巴黎和会召开,时任美国总统的威尔逊提出了包括反殖民的“民族自决”等14项主张,这一主张深深的鼓舞了包括留日的韩国学生。1919年1月21日,韩国李氏王朝高宗李熙去世,日本殖民当局朝鲜总督府并没有马上宣布高宗的死讯,随后,高宗是被日本方面毒死的传闻广为流传,以学生为主的韩国民众感到了极度的失望与愤怒,朝鲜半岛的基督教、佛教、天道教及其信徒也强力呼应。3月1日,数万朝鲜民众聚集汉城钟路的“塔公园”,高呼“大韩独立万岁”口号,并宣读《独立宣言书》“我们向世界万邦宣布我们朝鲜是独立国,朝鲜人是自由人,人类是平等的,我们要告诉子孙后代我们永远拥有民族自尊的政权”,同日,平壤也爆发了示/威/游/行,部分地区甚至爆发了武装起义。日本当局随即采取了血腥的武力镇压,派军警四处枪击民众,追捕抗日志士,根据日本方面的统计,朝鲜半岛先后有136万人参加了这次运动,被捕入狱的有5万余人,被杀害的有6千余人。这里提一下被誉为大韩民国圣女贞德的柳宽顺,柳宽顺,1902年生人,梨花学堂高级科学生,韩国独立宣言33位签署人之一,三一运动爆发,学校宣布停课后,柳宽顺返回家乡忠清南道天安郡(今天安市),继续从事独立活动,被捕判7年徒刑,后因受到严刑拷问及营养不良而死,年仅17岁。1962年,韩国政府向其追赠“建国勋章”,并在其家乡建烈士纪念祠堂。

“三一运动”在腥风血雨中失败,参加运动的韩国志士开始大批流亡,一部分远赴苏俄、美国,而大部分则流亡到一水之隔的中国东北,成立了“韩国独立军”,开始了与日本侵略军的武装斗争。随后,大韩民国议会政府、汉城政府、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相继在海参崴、汉城(多数成员流亡海外)、上海宣布成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