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群和蒋介石一起留学日本影响终身(图)
2008年05月09日 17:49书摘 】 【打印

1910年,蒋介石留学日本军校期间着和服与同学张群合影。

这一年是1908年,张群20岁,在东渡日本的船上,他认识了蒋介石,从此他的人生和蒋介石密切地联系在了一起。

蒋介石也是保定军校的学生。在此之前,蒋介石已于1906年4月去过日本,立志要学习军事,但到了日本才知道,要在日本学陆军,必须由清政府的陆军部保送才行。无奈,他只好进入东京的清华学校,学了半年日语,然后于是年冬季回国。蒋介石这次去日本虽没能进入军事学校,却给他今后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基础,因为在日本他结识了陈其美这个人。陈其美几乎是和蒋介石同时到达日本的。陈是上海青帮头目,到日本后很善于结交社会关系,在中国留学生中交结了很多革命青年,就在这时认识了蒋介石。由于蒋、陈两人志趣相投,又是同乡,关系很快密切起来。蒋介石由于未能进入日本的军校,于1906年冬回国了。陈其美却进入了日本东京的警监学校,并在这年的冬天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以后蒋介石能参加同盟会,与孙中山见面,都是由陈其美介绍。因此,蒋介石视陈其美为恩人,为良师益友。1906年冬蒋介石回国后,正遇上清政府陆军部的保定军校在各省招生。蒋介石报名参加考试,并被录取了。蒋介石说他报考保定军校的主要目的,是想找机会去日本学军事。

张群和蒋介石此前并不相识。在东渡日本的船上,张群对于这个清瘦却显得老练的校友,有着一分本能的敬意,于是他们不经意地攀谈起来。与张群相比,蒋介石确实要成熟老练得多。当知道张群是学步兵的时候,蒋介石对他大讲炮兵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其丰富的军事知识使张群羡慕,敬佩之情溢于言表,于是决意跟随蒋介石一起学习炮兵,而蒋介石也甚为得意。他们二人的关系从此初步确定。其实,当时张群也许根本不会想到,正是这个人,影响了他的一生,成为了他长期从事政治活动的中心。世界上的许多事情常常就是这样,不经意的相遇,也许会对你的人生产生连自己都不能估量的影响。

张群和蒋介石在日本的神户上岸。这是张群第一次踏上日本的国土。在未来的岁月里,他与这个国家几乎纠缠了一生。神户是日本的一个重要港口,1895年广州起事失败后,孙中山、陈少白*等由香港东渡日本,就是在日本神户登岸的。张群到达神户后,转乘火车到了东京,进入振武学校第11期学习。振武学校是一所专门培养中下级军官的学校,1903年起被用来专门接待中国清政府派遣到日本的军事留学生。该校以“忠君爱国,服从长官”为宗旨,所学课程分为普通学和军事学两大部分。普通学是一些基础性的课程,包括日语、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情报、图画等科目;军事学是一些专业性的课程,有徒手教练、枪械教练、部队教练、测量、战术等。这些知识在当时也许算不上最先进的军事科学知识,不过对清政府派出去的这批留学生而言,已经算是比较先进的知识了,只是学校灌输的思想理念一点也不先进。学校的纪律严格,要求学生任劳任怨,不准随便发表议论,灌输他们“效忠皇帝,重名轻死,崇尚勇武”的武士道精神。这些东西,其实与他们幼年时所接受的传统教育还是非常吻合的,而这些思想也毫无疑问地在他们的人生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振武学校的纪律很是严格。刚开始,他们只能服从,但对于这些活泼好动的青年人而言,有些制度是无法忍受的。于是,他们进行了反抗,写了一份退学报告书,抗议《留学生规则》的严格规定,跑到一家中国料理店龙涛馆死守着不出来,最后学校做出了让步,放松了一些纪律要求,只给他们扣分的处理,仍然让他们恢复学业,这也算是对日外交的一个小小胜利。张群晚年谈起这段经历来还是很得意的。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他和蒋介石第一次共患难,这份情义对于他日后受到蒋介石的重用,可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人总是会信任与自己早年共患难的朋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