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历史学家:西方势力欲借西藏肢解中国
2008年05月08日 15:2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意大利著名历史学家、乌尔比诺大学教授罗苏尔多最近在其网页上发表有关西藏的长篇文章。文章引用大量史实和资料,揭露西方某些势力肢解中国的图谋,指出所谓“西藏问题”的实质是分裂与反分裂、进步与反动的斗争。现将该文摘要编译如下:

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并非始于毛泽东的新中国,任何一个诚实的人都清楚地知道,西藏属于中国已有数个世纪,就连仇视中共的历史学家们的著述都从未否认这一事实。

上个世纪中叶,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向全国推进的时候,美国开始插手西藏。美国企图把西藏作为阻遏共产主义在亚洲扩张的堡垒或至少作为制造政治动乱的基地。为此,美国策动1959年的西藏叛乱,并训练游击队、提供武器,武装骚扰西藏。美中情局高级官员承认,他们所做的一切并非为了帮助西藏人,而是给中国制造困境。几乎就在同时,中情局又支持印度尼西亚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对其国内共产党“过分容忍”的苏加诺政府,杀死了数十万人。

达赖喇嘛的“流亡政府”长期与美国各情报机构接触,并接受他们的财政支持。美国试图在西藏实行其“印尼屠夫”的同样政策,并把达赖看做实施这一政策的不可替代的走卒。而就是这个达赖现在居然获得了高尚的荣耀,成为崇高道德的活典型,乃至圣人。

与此同时,藏传佛教也似乎成了灵修生活和各类学说的总汇,甚至成为当今最高精神境界的代名词。美国的电影工业开足马力向世界散布这种神话。但事实上,西方在过去数个世纪中,一直蔑视藏传佛教,并因其高度集权和搞政教合一而把它视为“东方专制”的同义词。19世纪,当英国殖民主义者企图从中国夺取西藏时,他们声称是为了把文明带给那个“黑暗中世纪的最后堡垒”和“弱小可怜的西藏人民”。

当然,这是种族主义情绪和帝国主义的傲慢。但也不能因此而否认西藏神权政治的种种恶行。其中的关键因素是对藏人实行从生前到死后(丧葬)的严格等级制度,而正是这一等级制度导致了绝大多数西藏人陷于奴隶境地。毫无疑问,正是1959年以后在那里进行的改革铲除了封建主义和野蛮。从那时开始实行的政教分离,是现代国家最关键的前提条件之一。

改革和革命使西藏人民群众开始享有以前一直被否定的人权,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平均寿命大大延长。诚然,“文化大革命”时期确实曾在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各地狂扫“愚昧”和“落后”,但这些极端的和在全国普遍性的错误已迅速得到纠正。就连不断激烈批评中国的美国《外交》杂志也承认,西藏自治区的官员队伍中60%—70%是藏人,那里实行藏汉双语制度,现在更加强调使用藏文。事实上,中国政府在大学招生、吸收公务员及家庭政策(如,汉人只允许生一个孩子)等方面,都优先照顾少数民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