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5月7日法西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图)
2008年05月07日 09:00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1945年5月7日,法西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1945年5月8日,德国陆军元帅、最高参谋长凯特利(右)代表德国前往签署德国无条件投降书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德国投降书5月9日生效

1945年5月9日零时,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的正式签字仪式在柏林郊区的卡尔斯霍尔斯特举行。

在苏军元帅朱可夫主持下,德国政府代表向苏、美、英、法军队统帅部的代表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投降书从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

由于时差,在柏林以东的苏联当时已是5月9日凌晨,而在柏林以西的美、英、法等国还是5月8日的下午或夜晚。由此,美、英、法等国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苏联则确定5月9日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

几十年来,苏联和作为其继承国的俄罗斯联邦一直把这个难忘的胜利日,作为全国的盛大节日来纪念。

1995年4月19日,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通过了永久纪念5·9胜利日法令。法令规定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胜利日,休假一天。每年的这一天将举行阅兵仪式并鸣放礼炮,并在莫斯科的无名战士墓长明火旁设立固定哨位。(新华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