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女儿李敏:现在我已经彻底平民化了
2007年12月25日 10: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女儿李敏

十二月二十六日,中国一代伟人毛泽东诞辰的日子。

在此之际,记者专访了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她着装朴素,留着五六十年代的那种短发;她白白净净,一说话就微微一笑;她和蔼可亲,像一个慈祥的母亲。

每逢这一天,毛泽东的爱女李敏总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她朦胧之中感觉到父亲就在眼前,总想仔细看看离别三十多年的父亲现在是什么样子,心中充满无尽的思念。

三十年来,每逢九月九日和十二月二十六日,李敏和妹妹李讷等亲属总要聚在一起到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去看父亲。

尽管李敏今年已七十岁了,但任何事情她尽量自己做,不给儿女们增加麻烦。她对记者说:“我眼睛不好,很少出门,不过多的会客,就在家里的厅里走动做一些锻炼。我每天必看新闻联播和军事频道,再看看有关农业节目。喜欢听听音乐,但喜欢听老歌和红歌,现在年轻人唱的流行歌曲听起来不习惯。”

一九三六年冬天,毛泽东和贺子珍的女儿李敏出生在陕北的宝安县一间破旧的窑洞里,刚出生的李敏又瘦又小,邓颖超看见后心中顿生怜爱,随口说了一句“真是个小娇娇呀”毛泽东听后,便给女儿取名娇娇。

李敏对记者回忆说,她四岁时,去莫斯科与妈妈贺子珍生活在一起,回国后,成了只会讲俄语的洋娃娃。她在父亲身边,中南海里度过了幸福的青少年时代。

她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先后在国防科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工作,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一九五九年李敏与同窗孔令华结为夫妻,毛泽东亲自参加主持了婚礼,并频频举杯与来宾敬酒,场面非常热烈。

李敏记得,一九七六年九月,那个非正常的年代,当她被允许见到爸爸时,爸爸已经是生命垂危,气息微弱,但神智清醒,爸爸认出了女儿,拉着她的手,断断续续地说:“娇娇你来…看我了…娇娇你怎么不常来看爸爸呀?”听了这话,李敏大哭一场,想告诉爸爸不是她不想来,而是有人不让她来,但她还是克制住了。

这是李敏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毛泽东。

相关报道:

毛泽东女儿李讷给南街村捐款

“红色空姐”眼中的毛泽东

王海容首次披露晚年毛泽东的往事

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