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编撰秘闻
2007年12月23日 08:22《读书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毛泽东]

广东某县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的大会会场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于一九七七年正式出版发行。

鲜为人知的是,一九六七年,中央即决定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担负其任的是中央文革小组理论组。

历史上这一页是在我国政治生活极不正常的情况下写成的。

梁尚之亲历了这一段历史,告诉你———

1967年至1970年,3年多时间里,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在中南海甲楼参加了编辑《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一些具体事务性的工作。尽管历史上这一页是在我国政治生活极不正常的情况下写成的,毕竟是我亲历的一段历史,在此作些回顾,期望能补缀正史之不足。

出乎意料喜忧参半

1967年7月下旬的一天,中办警卫局副局长、中央警卫团政委杨德中找我谈话,和我同去的还有警卫二处的江涛同志。杨德中对我俩说:“中央决定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担负这项重要任务的是中央文革理论组,他们在中南海甲楼办公。中办要求我们选调几个有一定理论水平、有较高文字能力的同志参加这项工作。局里研究决定,抽调你们两个人参加。”

参加编辑《毛泽东选集》的工作,这对我来说确实出乎意料。听到这个消息,特别是领受这项任务之后,我的心里很矛盾,可以说是一喜一惧。喜的是领导信任,这么重要的政治任务,让一个20多岁的青年参与其间,说明他的才学得到了认可,而且在参与这项工作中,他肯定又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惧的是那个机构,那可是“中央文革”的下设机构,全国政治动乱的策源地和核心!中央文革小组自从成立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在极“左”思想的指导下,搅乱了全国,搅乱了北京,搅乱了中南海。当时,正值纪念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和毛泽东发表《炮打司令部》一周年之际,他们怂恿北京甚至全国的红卫兵围攻中南海,指使中南海内的一些人批斗、围攻刘少奇、邓小平、陶铸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首长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受到株连,有的被下放基层,有的被隔离审查,有的被监禁入狱,有的甚至非正常死亡。机关内部,有的领导同志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批斗,普通工作人员中也不时被“揪出”一些“反革命”和“阶级异己分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身处政治漩涡的中心,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会被扣上一顶“篡改毛主席著作”的大帽子,导致身败名裂、万劫不复。这对我来说,真有如临深渊之感。在当时情况下,拒绝是不可能的,服从分配是天经地义的。后来也想开了:现在,全国各地,哪里不处在混乱之中?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红色空姐”眼中的毛泽东

王海容首次披露晚年毛泽东的往事

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