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之王李克农:在香山毛泽东房间发现炸弹
2007年12月22日 10:01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开国元勋]

李克农(前)、乔冠华(后中)等部署朝鲜谈判

朝鲜停战谈判,李克农实际是我方代表团的总指挥。

1951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歼灭了“联合国军”23万人,将他们从鸭绿江边赶到了三八线以南,并将战线稳定在了三八线附近,最终迫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坐到谈判桌旁。

此前,作为中国的情报之王,李克农曾给朝鲜和中共中央提供过许多重要情报,多次受到毛泽东的夸奖。因此,在考虑赴朝谈判领导班子的人选时,毛泽东首先想起了李克农。当时,李克农已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兼中央军委情报部部长。同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每项指示,并参加、经历过西安事变后的谈判及重庆谈判,具有丰富的谈判斗争经验,毛泽东要他去朝鲜参加谈判,是十分合适的。与此同时,毛泽东还选配了一位对国际关系颇有研究,且文思敏捷、才华横溢,时任外交部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兼国际新闻局局长的乔冠华,作为李克农的助手。

李克农、乔冠华受命后,毛泽东专门接见了他们。毛泽东首先对李克农说:“是我点了你的将!”然后,便和他们就停战谈判的有关问题进行了长时间交谈。当时李克农正犯哮喘病,时好时犯,平时靠药物控制病情,严重时要靠打吗啡才能入眠。可毛泽东并不知道这些情况。从毛泽东处回来,李克农思之再三,他怕耽误大事,也怕不能承担此重任,便将自己的病情向毛泽东作了如实汇报。毛泽东反复权衡,最后仍然决定要他去。李克农忠心耿耿,准备抱病出征。

7月4日,毛泽东致电金日成,电文开宗明义指出:我方是此次谈判的主人,对外则以朝鲜人民军为主,谈判第一线由李克农主持。同时,他还指派柴成文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联络官。7月5日,李克农的谈判班子从北京站启程赴朝。7月6日上午,金日成接见了李克农、乔冠华、柴成文一行。随后他们和朝鲜同志组成了“中朝代表团”,于当天傍晚动身出发,7日凌晨便抵达汉城。接着他们又经过了一天的紧张筹备,完成了预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二天上午,谈判双方便召开了首次联络会议。7月10日上午10时,正式谈判便在开城来凤庄(后改在开城东南8公里处的板门店)拉开了序幕。按照中朝两国协议,朝鲜停战谈判由李克农幕后主持,掌握全盘,乔冠华协助。因为对外以朝方为主,他们两人不露面,因此出于安全保密考虑,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给代表团和李、乔分别规定了代号,称代表团为“工作队”,称李克农为“李队长”,称乔冠华为“乔指导员”。

 

相关报道: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毛泽东曾想用柯庆施取代周恩来

毛泽东赞一国民党将领:我看林彪打仗不如你

重庆老兵张可宗忆七七事变 一天砍死8个鬼子(图)

洪学智将军:战火中女儿送人 12年后失而复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