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分子廖文毅刺杀蒋介石始末(图)
2007年12月10日 09:29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介石在台湾阅兵

廖文毅

蒋介石退守台湾后,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以廖文毅为首的台独分子,为了取代“中华民国”,建立所谓的“台湾独立共和国”,于1961年主谋策划了刺杀蒋介石事件。

廖文毅,1910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30年代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后赴美留学,获得俄亥俄大学博士学位。1935年回国,1940年开始在台湾经营企业。台湾光复后,廖文毅投身国民党政界。在竞选“国民大会代表”落选后,他开始专心于台独活动。

1947年,他主持成立了“自治法研究会”,开始鼓吹“台湾独立”。二二八事件后,因遭通缉逃到上海。在那里,廖文毅成立了“台湾再解放联盟”。1951年,他在日本又组建了“台湾民主独立党”,标榜反蒋、反共、亲日,要求台湾在联合国托管下“高度自制”,进而建立独立、中立的台湾国;1955年9月,又成立所谓“台湾共和国临时国民议会”,廖文毅任“主席”;次年,廖文毅正式成立“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并自封为“大统领”。为了联合各地台独分子更好地“斗争”,1960年在日本横滨组织“台湾独立统一战线”,自任“总裁”。

廖文毅自认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受到台湾民众的拥戴,有资格与蒋抗衡。同时廖文毅及其幕僚还认为:“中华民国”之所以还能苟延残喘,盘踞台岛,主要原因是因为蒋介石在,倘若蒋介石伸腿咽气,“中华民国”也就完蛋了,“台湾共和国”必能名正言顺地成立,于是便准备暗杀蒋介石。

他们很快找到了一个叫郑松焘的刺客,该人毕业于日本人办的“台湾警察学校”。1948年赴日本,在那里为日本的达官贵人当保镖。1961年10月25日已潜伏到台湾的郑松焘,得到了蒋介石将于次日下午2时在“革命实践研究院”演讲的消息,便决定次日行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