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蒋介石评传》节选:出卖外蒙古
2007年12月05日 13:16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外蒙古] [李敖]

李敖

中国于抗战胜利之后,跻身五强之列,废除不平等条约,却又签订了不平等的中苏条约,出卖了外蒙古。这是蒋介石决定、王世杰执行的重大外交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先从一封信说起。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二日,王世杰致函张九如说:

九如兄惠鉴:

来示诵悉。尊稿亦已大致读过。

兄以七十高年撰此长文,且能作如此清晰之小字,精力之强,可以概见。世杰自忖殊非适当作序人,故拙见略与岳军先生同。世杰在毛泽东抵渝(三十四年八月二十八日)后虽曾与毛周晤谈一二次,但国共和谈期间,则因出席伦敦五外长会议,未克与谈;于当时经过,故亦未能深知(九月四日世杰启程赴伦敦,十月八日始返重庆),惟于当时气氛与环境则尚记忆犹新耳。对于国共关系、中苏谈判以及大陆沦陷原因,世杰所知事实与拙见,或尚有足供吾兄以及政治史者参与之值,迟日彼此得便,当趋尊处长谈。惟为国家利益,世杰守口如瓶已二十年于兹,即令会聚,弟我亦病不能自由发表耳。手此

顺颂

俪祺

弟 王世杰 敬启 五十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这封信中所说为国家利益、守口如瓶二十年、不能自由发表等语,更增加了这件事的神秘性。王世杰信中所说“中苏谈判”,指的就是他以外交部长身份,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签的所谓《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这个条约是从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一日雅尔塔协定来的。亲国民党的美国人乔治·克里尔(Ge〇rge Creel)于《亚洲红祸记》书中写道:

雅尔塔协定后,一直隐瞒着不让中国知道,也不征求中国同意,由此可以证明罗斯福总统和丘吉尔首相对于这个协定的不光荣,并不是感觉不到。一直到了该年六月,蒋介石才知道已被当初曾经共申誓言的同盟国所出卖了。同时杜鲁门对于雅尔塔协定这件事,也一直到罗斯福总统去世后,方才知晓。

克里尔再写道:

杜鲁门总统未曾考虑的,也可说是出于坦率的,在六月里送到重庆国民政府一个照会,告诉了中国关于雅尔塔协定的事情。在呻吟与绝望之声停止之后,任何人都知道事已无可挽回,除非向苏联讨取较好的可能条件。

中国是被美国遗弃了,中国的悲哀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宋子文不久便被派往莫斯科。

斯大林有如一只吞到金丝雀的猫,他不会变得很仁慈的……克里尔又写道:

中苏条约明显地承认蒋介石政府的合法,而且又明显地否认了中国共产党。不过苏联在条约里所提的担保都是空洞的,而中国所做的让步则都是具体而实在的。

但是克里尔没有真正表出,罗斯福为什么要签订雅尔塔协定?为什么要出卖中国?其实很简单,蒋介石抗战不力,罗斯福只好要求斯大林于德国败亡后出兵东亚。斯大林是何等奸雄,要他出兵,没有白吃的午餐,满蒙便成为他索取的价格了。罗斯福失算的是,原子弹一投,日本就投降了,根本不需要苏联出兵,以至于在冷战期间,许多美国右翼分子攻击罗斯福的雅尔塔协定是一“大出卖”(great betrayal)。但是罗斯福的动机还是由于蒋介石的无能,一九四四年的日军“一号作战”几使重庆溃败,更是无能的大暴露,而蒋还要把美式装备的精锐师去防共,不去打日本人,还要以溃败向美国人要挟。这教罗斯福有什么选择呢?此亦即斯大林亲口向蒋经国所说的:“中国无力驱逐日本,既要苏联帮忙,自应接受苏联之要求。”(梁敬钅享《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之签订与其内幕真相》)不过,我们应该注意到雅尔塔密约虽然宣称美、英、苏三国领袖同意苏联的要求,但同时有一条说,有关外蒙以及满洲港口、铁路权益,须经蒋委员长之认可(参阅Dalek,FDR and American F〇reign P〇licy,P.518),而我们的蒋委员长居然认可了。古话说,“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蒋介石的自侮则到达辱国与误国的地步了。

相关报道: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组图:30位国民党起义将领结局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