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毛泽东的“大警卫员”罗瑞卿
2007年12月02日 12:0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罗瑞卿]

1949年底至1950年2月中旬,罗瑞卿随同毛泽东、周恩来访问苏联并负责警卫工作。图为罗瑞卿(左二)陪同毛泽东(左三)出国访问前在东北。

罗瑞卿(1906-1978),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军事家。1906年5月31日生于四川省南充县舞凤乡清泉坝。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10月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6月,负责筹建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公安部部长、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公安军司令员兼政委,开创国家的公安和国家安全事业,在十年内形成国家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59年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9月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1961年11月兼任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他参与组织战备,指挥海防和边防作战,组织领导尖端武器及常规武器的研制和生产。1964年和贺龙等领导全军性的练兵和比武,取得很大成绩。他坚持军事和政治的辩证统一,提倡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联系实际,反对把学习毛泽东思想庸俗化。

1978年7月出国治腿,8月3日不幸逝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