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将军洪学智 何能两次荣膺“上将”?
2007年11月20日 09:5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抗美援朝]

 

洪学智

洪学智

骁勇善战,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屡建功勋

洪学智同志1928年参加我党领导的农民武装,1929年参加著名的“商南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编入红一军,从此他就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在党的培育指引下,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身经百战,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孩子成长为军政兼优、多谋善断、有胆有识的我军优秀高级将领。

从当战士起,洪学智就不怕牺牲,敢打敢冲,英勇杀敌;19岁任重机枪连连长,每遇险恶战斗,他都冲锋在前,在苏家埠战役中身负重伤,被誉为“不怕死的好连长”。红四方面军西征时,他历任营政委、团政治处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在无固定后方的艰难转战中,他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部队在边走边打中始终保持高昂斗志,保证了战斗的胜利,受到方面军领导的表扬。在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过程中,他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参军参战,在巴山蜀水留下美名,一直到解放后几十年,在川北东江、建章河一带仍传颂着“红军有个洪主任”的故事。长征途中,时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的洪学智负责整个方面军的后方收容及筹措粮草的任务。在极端艰难情况下,他周密组织,确保不丢掉一个伤病员;途经少数民族地区时,他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同藏族头人巴顿多吉喝鸡血酒为盟,不仅较好地解决了红四方面军的粮草供应,还支援中央红军大批粮草、牛羊等物资,受到刘少奇同志的赞扬。

长征结束后,洪学智进入红军大学学习,继而任抗大教员、支队长、第四大队副大队长、抗大五分校副校长等职。在最艰苦的1940年,洪学智奉命率抗大华中派遣大队,冲破层层封锁,横跨晋、冀、鲁、豫、皖、苏六省,到达新四军军部,全队数百人无一减员,被刘少奇政委、陈毅代军长称作“奇迹”。1943年春,日伪军集结重兵分多路对苏北根据地实行拉网式“扫荡”,时任新四军第三师参谋长的洪学智审时度势,力主放弃北上山东的行动,利用沿海滩涂芦苇荡和纵横沟壑,于敌人包围圈内分散隐蔽和灵活转移,形成内线中的外线与敌周旋,被黄克诚师长兼政委所采纳,此役不仅粉碎了敌人的“扫荡”和“清剿”、歼灭大批日伪军,还攻克敌伪据点30余处,巩固了苏北抗日根据地。1945年春,黄克诚又一次同意他的建议,并由他任前线总指挥发起阜宁战役。4月24日一举攻克阜宁,使之成为苏北战场上最早从日本铁蹄下解放的县城。紧接着又由他指挥相继攻克车桥、淮阴、淮安等要地,先后歼敌两万余人,为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立下功勋。

抗战胜利后,任新四军第三师副师长兼参谋长的洪学智,与师长黄克诚一道率部三万余人日夜兼程,从苏北奔赴东北。其间,北宁铁路上的重镇山海关被国民党军占领,我军控制的北线承德至辽西铁路完全瘫痪,大批干部和部队被堵在热河。危急之际,他被任命为铁道司令。洪学智采取宣传教育与执行纪律相结合的“铁腕”行动,及时疏通全线,将滞留的两万多名干部和大批部队送到沈阳,为我军开辟东北战场争取了宝贵时间,彭真夸他立了大功。解放战争中,洪学智充分施展了他的军事指挥才能。攻打通辽、阻击中长路、保卫四平,遏制敌人战略进攻势头;领导剿匪、发动群众、建立政权,巩固了北满根据地。1947年后任东北民主联军六纵司令员,先后率部参与四平攻坚战、新立屯围歼国民党精锐新五军等重大战役,并率部运动歼敌,接连攻克辽阳、鞍山、营口等重镇,全歼敌54师和24师等3万余人,受到毛泽东主席和东总领导的来电嘉奖。1948年,洪学智率部参加平津战役后奉命率43军先遣南下,从东北一直打到广东。中央定于1950年春节前攻占海南岛的命令下达后,洪学智考虑到船只奇缺,部队尚未进行海战适应性训练、需要认真汲取兄弟部队类似登岛作战失利教训等因素,建议推迟数月打有把握之仗。在征得华南分局书记叶剑英的同意后,他毅然进京请命,向朱德总司令、聂荣臻代总长面陈,并最终得到了毛主席的同意。经过精心准备,1950年5月1日,我军一举解放海南岛全境。洪学智推迟登岛作战的建议,表现了他实事求是、敢于直言的一贯品格。

足智多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奇迹

新中国成立不久,朝鲜战争爆发。洪学智同志于1950年10月奔赴前线参加抗美援朝,任志愿军副司令员,分管司令部、特种兵和后勤工作。在协助彭德怀司令员指挥第一至第五次战役和其他战役中,他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和谋略,尤其是他在指挥后勤工作上的独到才华和卓越能力,为夺取战争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深得彭总的倚重和赞许。

 

相关报道: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揭秘:贺龙与林彪结怨始末(组图)

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1974年中越“海上拼刺刀” 解放军收复西沙(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