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误报为周恩来治丧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背后
2007年11月07日 09:10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一、转播时间、并机与报时

18日下午3时举行追悼大会,中央台、北京电视台提前10分钟转播,于2点50分开始。

中央台第一、二套节目和对台湾广播并机转播。为确保准时安全播出,避免临时并机出故障,留了一个非常大的安全系数,第一、第二套节目于中午12点开始并机,对台湾广播下午2点并机,对并机后的节目时间精心计算、精心安排,到3点以前的50分钟节目只能安排49分30秒,转播开始前静场30秒,形成一种气氛。

报时,在平时不成什么问题,这一次却成了一件大事,非常棘手。《公告》中明确规定“在北京时间下午3时”举行追悼大会,届时全国各地的群众默哀3分钟,有汽笛的工厂、单位鸣笛3分钟致。这个下午3时,是以中央台的报时为准的,准确报时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丝毫疏忽不得。各位听众和读者都很熟悉,平时中央台的报时是这样的:提前10秒钟响报时讯号,共响6下,以最后一响为准,接着出播音员的声音:“刚才最后一响是北京时间×点整。”若是过了12点,例如下午3点钟,就报“15点整”。为保持与《公告》“下午3时”的提法一致,使大家听了好记,这一天中央台的报时从中午以后便改为“刚才最后一响是北京时间下午一点整”,那么,原来“15点”也就是“下午3点整”了。

不只如此,过去报时讯号播音员的声音比较高亢,为了与整个治丧气氛和群众情绪相协调,改为低沉的男声,专门反复录音、制作。当录制完后,又提出了新的问题:播音员的报时是在最后一响之后,当最后一响响过之后,宣布追悼大会开始,各地开始默哀、鸣笛,播音员的声音与之重叠,气氛不和谐,也不够严肃。怎么办?最后请示决定只出讯号,不出播音员报时声音。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在举行追悼大会的前一天,突然听到了北京电报大楼在追悼大会这一天也要报时的消息,也是为了执行《公告》的规定,可是与中央台的报时发生了矛盾。为什么?如上所述,中央台的报时是以最后一响为准的,细心者可能注意到,北京电报大楼的报时是以“第一响”为准的,第一响之后还有一段《东方红》乐曲。两种报时讯号的时间差,外地听众不知晓,可北京市内清晰可闻,以谁家为准?面对这种情况,自然中央台不能说只准自己报,一纸紧急报告送到主管领导汪东兴的手中,他决定并通知电报大楼停止下午的报时,以中央台报时为准。

更难的问题是报时讯号会不会与宣布追悼大会开始相重叠。追悼大会下午3时开始,而宣布开始必须是紧接报时讯号的最后一响之后,宣布早了或晚了都会引起全国行动的不统一。可是,中央台不能指挥大会主持人,如何能取得联系,达成默契?后来找到一种办法,借一台收音机给大会主持人,让他听到报时讯号最后一响后开始。大会主持人是王洪文,追悼大会以后,他没有及时送还借走的收音机,粉碎“四人帮”之后,借送收音机一事作为与“四人帮”有关的人和事进行了清查,说明了事。这是后话。

相关报道: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毛泽东自传:一颗红星的幼年(图)

延安窑洞里的交际舞 毛泽东自称是常客(组图)

揭秘:毛泽东第一次带杨开慧回老家的故事 (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组图:毛泽东的十个儿女今何在?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毛泽东:鲁迅活着会怎样(组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王光美:文革“哄然而起”及毛泽东、刘少奇(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作者: 杨正泉   编辑: 刘志明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