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误报为周恩来治丧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背后
2007年11月07日 09:10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下午四时播出 “地球停止了转动”

9月9日下午4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准时向全国、也是向全世界广播了《告各族人民书》,沉痛地宣布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全国人民震惊了!8亿人民为失去自己敬爱的伟大领袖极其悲痛!还没有收听完第一遍广播,便纷纷打来电话,倾诉悲痛之情,寄托哀思。全世界震惊了!开动一切宣传机器,作为特大新闻纷纷报道,一些国家和政府的首脑、政党领导人、社会团体和知名人士接连发表谈话、打来唁电表示极其沉痛的哀悼。有的记者写道:“9月9日下午4时这一悲痛时刻,似乎地球也停止了转动。”

据《参考消息》载,中央台广播之后,世界几个大通讯社以最快的速度报道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逝世”的消息。报道的具体时间分别是:

路透社:下午4点06分;

美联社(东京电):下午4点07分;

路透社(香港电):下午4点09分;

合众社(东京电):下午4点10分;

法新社(香港电):下午4点15分。

他们都采取连续报道的方式,先以最快的速度报道主要事实,然后不断深化、完善。下午4点28分,路透社发出内部通报,要记者赶快补发反应;其他通讯社也发出了类似的“内部通报”。

《告各族人民书》等首播之后,接着又播出了第二遍,一切都按照预先的安排有秩序地进行着。全国的听众守候在收音机旁,听了一遍又一遍。可是,万万没有料到,竟会在播出第三遍时发生了严重的播音差错:在哀乐之后播出了“现在广播周恩来同志治丧委员会……”。在场的人惊呆了!大家木然地站在那里不知出了什么事;中央台的领导和职工涌到节目传送室,急切询问是怎么回事?全国各地听众纷纷打来电话质问、抗议、谴责,强烈要求追查事故的责任者,这就是中央台的“九.九”事故。事过几年、十几年之后,仍然有听众记忆犹新,询问事故的原因。“九.九”事故是怎样发生的?三言两语说不清,我将在最后部分向读者作详细说明。

作者: 杨正泉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