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现代样板戏《奇袭白虎团》诞生背后(组图)
2007年10月24日 10:38《百年潮》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剧照

现代样板戏《奇袭白虎团》是一部反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题材的戏。与其他样板戏相比,《奇袭白虎团》将京剧传统的表演程式和身段用于现代戏战争生活,特别是其中的武打场面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奇袭白虎团》这部戏是怎样诞生的?它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方荣翔与《奇袭白虎团》

现代样板戏《奇袭白虎团》的诞生与著名京剧演员方荣翔的“开拓”是分不开的。

方荣翔6岁开始练功,8岁入尚小云创办的荣春社科班学艺,12岁登台演出,先后拜骆连翔、张鑫奎、裘盛戎为师,擅长表演花脸。1948年,方荣翔在邓华将军的介绍下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朝鲜战争爆发后,他主动请缨到朝鲜战场,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团的一员。一次,方荣翔在为志愿军战士演出时,在一份《战地简报》上看到一篇介绍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智歼李伪军白虎团的故事,深受感动,决定将这一事迹搬上京剧舞台。不久,他与剧团的李师斌、李贵华经过日夜磋磨搞出一台京剧《奇袭白虎团》,剧中李师斌扮演杨伟才(后江青将其改名为严伟才)、方荣翔扮演志愿军某部团长。这台戏一经演出便受到志愿军战士的热烈欢迎,成为每场必演的剧目。

20世纪50年代后期,党中央鉴于志愿军已完成抗美援朝任务,决定全部回国。周总理为此特地赴朝鲜访问。在欢迎晚会上,周总理亲切地对剧团全体人员说:“志愿军已完成自己的使命,全军将士都要回国了。你们剧团也要回国了,你们准备拿什么礼品向祖国人民汇报呀?”方荣翔回答说:“总理,我们编演了《奇袭白虎团》,是反映志愿军英雄事迹的戏,战地演出很受欢迎。我们回去准备加工修改向祖国人民演出汇报。”周总理听了很高兴,连声说好。

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团回国后,原京剧团一班人马转业组建了山东省京剧团。该团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将原先创演的《奇袭白虎团》进行改编。曾编过山东梆子戏《墙头记》的专业编剧孙秋潮负责对原剧本进行加工修改。孙秋潮有着丰富的编剧经验,他为《奇袭白虎团》的创新立下了汗马功劳。

创新后的《奇袭白虎团》,仍由方荣翔扮演志愿军团长,对于主角严伟才,大家在研究时觉得原来这一角色的扮演者李师斌尽管表演得不错,但年龄偏大了些,经过一番慎重考虑,这个角色最终落到武功好的年轻演员宋玉庆身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袁成亮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