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东北青帮访日本受隆重欢迎 笑话闹大(图)
2007年03月13日 14:20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日本] [民国] [青帮]


青帮访日团合影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政治地图发生巨变,号称有250万之众的青帮,其头面人物表示愿意为日本关东军的统治效忠,而青帮的社会影响力也引起了日本人的注意……

1933年7月,在近代中日关系的历史上发生了一起鲜为人知的事情:东北青帮代表团访问了日本。代表团一行6月28日从沈阳出发,途经朝鲜,7月1日抵达东京。

青帮访日团抵达东京后,受到了日本帝国政府的接待。7月3日,陆军省、海军省、外务省、文部省和拓务省联合在东京会馆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晚会。出席欢迎会的有陆军省次官柳川等14人,海军省次官藤田等12人,外务省亚洲局局长谷正之等6人,文部省次官栗屋等5人,拓务省次官河田等3人,此外,还有学者、宗教人士、财界人士、官僚以及伪满洲国驻日公使等,共计40人。日本著名“支那学”创始人东京帝国大学教授白鸟库吉亦在其中。白鸟堪称中国通,何以也会出席欢迎青帮的招待会呢?第二天发生的另一件事情道出了个中的原委。

7月4日和5日,在位于东京芝区的增上寺,连续举行了两场关于青帮的研究会。参加者除访日团一行外,还有参加前一天欢迎会的白鸟库吉、加藤玄智、常盘大定、小柳司气太等著名学者、宗教人士、陆军省参谋本部职员以及其他方面的代表共40人。研究会在青帮代表演示青帮仪式后,以日方与会者和青帮代表一问一答的形式展开研讨。最后,著名神道学家加藤玄智断言:“家理教(在东北,青帮又被称为“家理”)乃一自力宗教,别异于在理教之他力宗教,寻根究底,(家理教)盖源于禅宗也。”

在中国,普通老百姓对青帮敬而远之;在法律上,也没有一个政府公开承认青帮的合法地位。青帮虽然未必尽是“黑社会”组织,起码可以肯定不是“宗教”组织,而何以日本一流的学者会认定其为“宗教”呢?这涉及东北青帮何以组团访问日本,何以受到日本帝国政府欢迎之问题。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