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卖“辽宁”号?买家是俄罗斯或印度?
资讯

中国要卖“辽宁”号?买家是俄罗斯或印度?

2021年12月04日 07:37:09
来源:澎湃新闻

速览

网传俄媒援引英媒报道“中国 ‘辽宁’号航空母舰在退役后,可能会被出售给俄罗斯或印度”,实则是几经倒手的“出口转内销”乌龙事件。

经核查,中国官方从未声明过要在“辽宁”号退役后将其转销给俄罗斯或印度。

事件背景

近日,微博上流传一则消息,称最近有俄媒援引英媒报道,中国的航空母舰 “辽宁”号在退役后可能会被出售给俄罗斯,潜在的买家还包括印度。

作为中国第一代暨第一艘001型航空母舰,“辽宁”号航母由苏联舰船“瓦良格号”改装而来。中新网报道,20世纪80年代,苏联开始建造“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次舰“瓦良格号”,因苏联解体,工程被迫下马。90年代末,中国公司收购了废旧的“瓦良格”号,并于2002年将舰船运抵大连港,三年后开始对其进行改建。2012年,改建终于完成,“瓦良格”号更名为“辽宁”号,正式入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那么,这艘出身于苏联的舰船是否会在退役后回归故里?英媒是否做过这样的报道?这一消息究竟从何而来呢?

明查

来自英媒的消息?

网传消息中提到,相关报道来自一家叫《报纸网》的俄罗斯媒体,其从英国《侨民报》和《今日北京》处得到了消息。

根据微博用户提供的图片,在谷歌上查询图示报道,可知网友所说的俄罗斯消息源《报纸网》实为一家叫“俄罗斯日报”(Gazeta.Ru)的线上新闻网站。域名信息和公开资料显示,该网站注册于1998年4月21日,总部设在莫斯科,是俄罗斯最大门户网之一Rambler旗下网络媒体,在当地小有名气。

11月30日,该网站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可能会出售一艘苏联航空母舰,潜在买家包括俄罗斯和印度》的文章,开头提到,“据驻北京服务外国侨民和大使馆的英文报纸Beijing Today报道,中国近年来一直非常关注海军的发展,不断补充新型舰艇。与此同时,中国也面对如何处理旧舰的问题,包括航母‘辽宁’号”。

“俄罗斯日报”网的报道中未给出Beijing Today报道的具体链接。

“俄罗斯日报”网的报道中未给出Beijing Today报道的具体链接。

百度搜索Beijing Today(“今日北京”)可以发现一篇以快照形式保存的文章:北青网曾发布北京青年报社简介,提及旗下媒体Beijing Today,称其为“北京市属第一份英文报刊,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北京青年报社主办,以母语为英语的外国人、国内的高阶层人士以及外交官和政府决策者为主要读者群,是北京市重要的对外宣传平台之一”。

在领英上搜索Beijing Today,如今还能看到该机构英文介绍信息,以及一则发布于7年前的招聘启事。中国知网上亦有两篇发表于本世纪初的文章,均与《今日北京》创刊有关。

据此可知,《今日北京》确然存在,且是一份中国媒体主办的报纸,并非网传的英媒。

至于“英国《侨民报》”一说,在“俄罗斯日报”网的报道中根本没有出现,有可能仅仅是对“服务侨民”一词的误传。

李逵或李鬼?

在国务院新闻办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上搜索“今日北京”或Beijing Today关键词,目前已搜索不到与此媒体相关的信息。在中英文搜索引擎上检索Beijing Today,也找寻不到使用该报刊名称发布的新闻报道。

百度百科的参考资料中有一链接,据称是《今日北京》Beijing Today官网网址。点击该链接后跳转,进入的却是一个资讯聚合类页面。

beijingtoday.com.cn

beijingtoday.com.cn

从使用语言上可以判断,此网站与“俄罗斯日报”网报道的Beijing Today并非一家。而该网页的域名信息显示其注册时间在2021年5月21日,注册者是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授权的中国国家顶级域名注册商之一。不过,这家公司注册beijingtoday.com.cn的时间并不长。

在互联网档案馆(archive.org)检索beijingtoday.com.cn的历史信息,可知该网址在2009年3月23日至2021年12月1日期间,总计被存档了1711次,其中多次存档发生在2021年5月21日之前。换言之,在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beijingtoday.com.cn网址之前,有其它个人或机构注册过同一网址,且部分历史网页内容被留存了下来。

这些历史资料中,有一份留存于2013年6月28日的页面记录,显示的是《今日北京》在2009年2月4日更新的自我介绍(about us)。其中提到 “《今日北京》2001年5月创刊,是首都唯一的一份英文周报,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北京青年报社主办。”

2016年4月21日,该网页上留存了一篇名为《再见,北京》的英文告别辞,写到“很伤心,我们要在《今日北京》说再见。在过去的774周里,我们的记者将中国首都和全国的生活编入了历史,能够服务这个城市的英语社群是我们的荣幸。”

从这些档案资料中不难得出结论,“俄罗斯日报”网所述的 “驻北京服务外国侨民和大使馆的英文报纸《今日北京》”确实存在,只不过早在2016年4月就已停刊,其官网域名之后被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李逵”成了“李鬼”。

消息从何而来?

那么,“俄罗斯日报”网援引的所谓《今日北京》的消息,究竟是历史新闻,还是另有来源呢?

经核查,昆明乐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Beijingtoday网站页面上有一“军事”栏目,在11月29日发布了一篇题为《一旦辽宁号退役,转手卖回俄罗斯可行吗???俄海军已对航母放弃治疗》的文章,其中同时提到了“辽宁”号、俄罗斯和印度等关键词。

文章称,随着近年来人民海军的工作成果日益丰盛,众多军迷已开始探讨“辽宁”号航母退役后转卖给俄罗斯海军的可行性。同时作者认为,对印度海军来说,退役之后的“辽宁”号会是不错的选择。

无论在发布时间上还是内容上,“俄罗斯日报”网的报道与此文均十分贴近,因此有理由推断,俄媒的报道援引的可能正是这篇文章。进一步检索发现,此文在11月28日便已被发布在“今日头条”平台上,系军事自媒体“白杨观察室”原创。

然而,无论在措辞还是结构上,此文都称不上是一则消息稿,最多只能算是普通网友的一家之言,并不能作为消息类报道的信源。另外,该文章并非用英语写就,和“俄罗斯日报”网宣称的“驻北京服务外国侨民和大使馆的英文报纸《今日北京》”也无甚关联。

但不知为何,“俄罗斯日报”网记者对待这篇文章的态度却异常严肃,甚至为文章中的说法采访了包括俄海军黑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海军上将在内的多位专家,分析了假如俄海军真能买回“辽宁”号,应当如何改装并为之建设配套基地设施、是否为之准备了新型舰载机等现实问题;甚至还评价了如果“辽宁”号在俄罗斯改装后转卖印度海军的意义。

事实上,中文网络上有关“辽宁”号退役的说法已流传多年,但多见于军事论坛或营销号。经核查,中国官方从未发布过类似声明,更没有提过要在“辽宁”号退役后将其转销给俄罗斯或印度。

综合以上信息,可知网传俄媒引英媒报道“中国 ‘辽宁’号航空母舰在退役后,可能会被出售给俄罗斯和印度”说法,本质上是一起俄媒和中国网友共同导演的“出口转内销”的乌龙事件。

俄媒文章所引述的所谓中国媒体《今日北京》之消息,实则来自于一家使用相同域名注册的中文资讯聚合类网站。该网站曾在11月29日转载了一篇来自军事自媒体“白杨观察室”的评论文章,被“俄罗斯日报”网当成是已停刊五年之久的英文报纸Beijing Today的报道,之后又被国内社交平台用户当成是英国媒体发声传回国内。

无论从信源还是现实情况看,该报道所称“辽宁”号将在退役后被出售给俄罗斯或印度一事均不可信。美国智库(rand.org)报告提到,航空母舰的使用寿命通常被设计为50年。吉尼斯世界纪录显示,目前在役时间最长的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始用于1975年,至今仍在服务美国海军。有分析人士认为,“辽宁”号目前正处壮年,远未达到应该退休的时间。中国官方也从未声明过要让“辽宁”号退役,并将其转销给俄罗斯或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