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能药”蒲地蓝跌下神坛!这3类人别再随便吃了


来源:生命时报

说起“万能药”,蒲地蓝一定榜上有名。拉开你家的小药箱,说不定还不只一盒。发烧消炎,少不了它▼咳嗽流涕,来上一盒▼几乎任何病症都有它的身影▼然而,10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说起“万能药”,蒲地蓝一定榜上有名。拉开你家的小药箱,说不定还不只一盒。

发烧消炎,少不了它

咳嗽流涕,来上一盒

几乎任何病症都有它的身影

然而,10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发出的新公告,将蒲地蓝拉下了神坛。

蒲地蓝“不良反应”被明确

公告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片剂、胶囊剂、口服液)修改说明书,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增加说明。

 

  • “不良反应”项应包括

    该制剂有以下不良反应报告: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乏力、头晕、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

 

 

  • “禁忌”项应包括

    对本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

 

 

  • “注意事项”应包括

    1.孕妇慎用。

    2.过敏体质者慎用。

    3.症见腹痛、喜暖、泄泻等脾胃虚寒者慎用。

 

修改之前,蒲地蓝制剂的说明书上,关于【不良反应】的说明是四个字——尚不明确。

很多人认为中药更安全,尤其看到西药说明书上列举的众多不良反应,而不少中成药说明书上仅写着“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事实上,“尚不明确”并不等于安全无风险,只能说明没有可参考的临床数据,很可能是某些风险未被发现和证实,绝不代表是安全无风险的。

蒲地蓝究竟有哪些功效?

实际上,蒲地蓝是一种常用的中成药消炎制剂,可以清热解毒、抗炎消肿,常被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是一款非处方药。

从中医角度看,蒲地蓝算不上是“万能药”。但因其临床起效快,又由于该药中成药的身份,所以在人群中应用广泛。

从成分上看,它由4种药物组成,包括蒲公英、黄芩、苦地丁、板蓝根。

 

  • 蒲公英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湿通淋。

  • 黄芩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 苦地丁可清热解毒、散结消肿。

  • 板蓝根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

 

这4味药,无一例外都是苦寒之药。因此,蒲地蓝是典型的清热解毒药物,其适应证应限定为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患者之热性证候。

服用蒲地蓝时应注意6个细节:

① 严格按蒲地蓝的适应证用药,不主张在这4种疾病外超适应证用药,以免大量服用苦寒之药损伤脾胃;

② 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③ 用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温热性药物;

④ 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糖尿病患者慎用;

⑤ 服药三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⑥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药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没有所谓的“神药”,应正确看待药品的功效和副作用。如果对蒲地蓝等儿童常用的药物有疑问,建议先咨询医生和药师后再使用。▲

[责任编辑:李旭然 ]

责任编辑:李旭然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