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将赴美磋商经贸问题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将率团赴美举行中美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

原标题: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将率团赴美举行中美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据商务部16日消息,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中方重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接受任何单边贸易限制措施。中方欢迎在对等、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和沟通。

新闻多知道

1.8月23日起,中美互征对方160亿美元产品关税

美国对160亿美元中国产品课税25%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160亿美元产自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8月23日正式生效,并公布了产品清单。这是特朗普对华500亿的第二波,第一波340亿已于7月6日生效。160亿包括279项商品,比之前公布的284项少了5项。减少的是航运集装箱、浮动船坞以及锯木用的机械产品等。美方说减少原因是:如对上述5项商品加征关税“可能对经济造成严重伤害”。考虑到中国商品对美国产业链至关重要的影响,美方声明补充道:如某些美国企业认为某类中国商品应该排除在这个加征关税清单外,可按程序提交申请。美方给出四大对华征税理由是所谓:中方强迫技术转让、侵犯美企业知识产权、北京帮助中资企业赴美投资并购,中方对美国企业商业窃密。

中国对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5号)中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二的商品作适当调整后,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实施加征25%的关税。

根据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意见,为最大限度保护国内消费者和企业利益,对征税商品清单进行了适当调整,具体商品范围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8]7号)为准。

其他事项仍按照税委会公告[2018]5号执行。

2.美国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

美方7月10日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征求公众意见。这个征求意见的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时间,8月30日完成流程。此后,美方才可能采取行动。最后是否征税、对哪些产品征收,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还有各种不确定性。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美方这两天有两个动作,一方面发表声明,要把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另一方面四处散风,要和中方恢复谈判。

美方不仅不顾全世界的利益,甚至也不顾美国普通农民、企业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对中方玩弄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这种做法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也使世界上反对贸易战的国家和地区感到失望。

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同时,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中方一贯认为,坏事可以变成好事,挑战可以转化为机遇,我们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充满信心。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

第一,我们奉劝美方端正态度,不要试图搞什么讹诈,这对中国不起作用。

第二,我们奉劝美方回归理性,不要一味意气用事,这样最终会伤害他们自己。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将率团赴美举行中美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8/16/wf2_4884481_120539_sizeb_w720_h540.jpg
// 播放器swf文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