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这5个地铁站将要改名,熟悉的名字终于回来了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独家获悉,广州地铁已向市民政局提交申报八号线北延段、十四号线一期的站名,五个车站拟改名,包括八号线的同德围、德康,十四号线的东平、石湖、江浦等。八号线北延段八号线北延段共13个车站,站名于20

广州日报独家获悉,广州地铁已向市民政局提交申报八号线北延段、十四号线一期的站名,五个车站拟改名,包括八号线的同德围、德康,十四号线的东平、石湖、江浦等。

八号线北延段

八号线北延段共13个车站,站名于2016年1月进行批前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后,广州地铁已将调整后的站名向市民政局申报,现正等待政府最后确定。其中,两个车站命名发生变化。

1

同德围→同德

公示版本的同德围站,现在去掉了“围”,改成同德站。有市民打趣道:同德围通地铁,终于突围而出不再被“围”了。

熟悉当地情况的网友oceanradio说,“同德”这名字在该区域已经使用了几十年,“同德围”则是90年代同德地区开发才有的称谓,二者指代同一个区域,包括横滘、上步、粤溪、田心、鹅掌坦五条自然村。地铁同德站位于粤溪村,是原来同德乡的乡府所在地,叫粤溪最准确,但叫同德站也未尝不可,实质也恢复它本来的名字。

2

德康→聚龙

此前公示的德康站,现在改回最初地铁建设时所取的工程名“聚龙”。该站就在聚龙村旁,聚龙是本地人使用多年的地名。德康的名字来自车站所在十字路口的其中一条路名,在此交叉的还有西槎路、石槎路,单独叫“德康”显得顾此失彼。

5月,本报官方微信曾专门就广州争议地铁站名发文,其中建议德康站恢复为原来的聚龙站。如今,车站经过“聚龙(工程名)—德康(公示名)—聚龙(拟定名)”的变迁,终于有望恢复市民熟悉的名字。

十四号线一期

计划年底通车的地铁十四号线一期,申报的站名正在市民政局办理中。与3月底公示的版本相比,共有3个车站拟更名。

1

东平→白云东平

东平站改名白云东平站。车站位于东平村旁边,命名准确,但由于广佛线二期已有车站取名东平,为免引起市民混乱,因此广州的东平站增加“白云”的前缀以示区分。

2

石湖→夏良

位于龙归城的地铁站,建设之初命名石湖,公示时有两个候选——太和南、石湖,结果入选的名字是夏良。查阅地图可知,石湖村在地铁站1.5公里之外,太和南指代不具体。记者查老地图发现,地铁站刚好位于龙归、夏良村和永兴村的交界处,其中龙归已被三号线使用。

3

江浦→从化客运站

公示时二选一的还有建设时曾命名为江浦的站点,候选是从化客运站、街口,最终从化客运站“跑出”。4月初,一个专门面向从化人的微信号曾就此举行投票,从化客运站获得3690票(得票率54%),远高于街口的1743票(25%)和江浦的1365票(20%)。

二十一号线车站定名

大观南路站不准确?

天河通往增城的二十一号线全线设21个车站,站名于今年3月底向社会公示。目前,车站命名在民政局办结,意味着全线站名已经确定。与3月底公示的版本相比,获批的站名没有变化。

对于获批的站名,市民对大观南路站有不同意见。大观南路北至奥体路、南抵中山大道,长约3公里,地铁黄村站也在这条路上,此站命名大观南路,指示不够明确。情况好比八号线最东边的四站——磨碟沙、新港东、琶洲、万胜围,它们都在新港东路上,也都在琶洲岛上,偏偏其中两站做了“代表”。

网上曾就该站如何命名展开投票,至今有494人参与,得票率前三的站名依次为奥体北站(34.41%)、奥体站(15.59%)、世界大观站(14.57%)。大观南站得票率为6.07%。启动投票的网友认为,奥体北站的优点在于更具体地描述站点位置。

西塱站何时正名?还在办理

本报持续追踪的西塱站正名,目前广州地铁已经向市民政局申报,状态为“正在办理”,还需要等待。此前,地铁官方公开承诺,待时机成熟,因当年字库不完善而临时使用的西朗站,将恢复为西塱。

今年3月底,市民政局根据广州地铁的申请,拟将一号线“西朗站”更名为“西塱站”,并进行公示,当时曾有人表示反对,理由是历史上也曾用过西朗,且地铁改名成本高。

对此,广州大学发展研究院学者饶原生援引《广州市地名管理条例》第八条指:“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应当确定一个统一的名称和用字。”记者在市民政局地名信息平台查询,目前除了广佛线西朗站之外,再无任何在芳村使用“西朗”的条目,而西塱却有135条。饶原生表示,地铁站名与当地地名不统一,不仅造成指向混乱,一地多名也于规不合。

至于地铁改名成本高,也正是广州地铁多年来都没有提出更名的原因。如今一号线将要更换新的信号系统,“顺便”改名成本最低,如果不把握今次机会正名,下一个时间窗口将遥遥无期。

广州地铁有哪些

名不符实的站?

龙洞不在“龙洞”

6号线有相邻的两个站叫植物园和龙洞。

但是如果你要坐地铁去龙洞,

那你千万不能坐到龙洞地铁站,

应该坐到植物园站。

所有带有“龙洞”二字的地名,

龙洞村、龙洞小学、龙洞市场、

还有数所高校的龙洞校区,

都在植物园地铁站附近,

离龙洞地铁站1公里开外。

客村不在“客村”

由于客村地铁站是一个重要的换乘站,

客村的名气也很响亮。

然而真正的客村在广州大道西侧,

反而离鹭江站更近。

现在客村地铁站一带,

是珠江电影制片厂的厂址,

被广州人亲切地称作“珠影”,

客村地铁口外的公交站,

也是叫珠影。

燕子岗不在“燕岗”

广佛线在海珠区有个燕岗站,

名字来源于燕子岗。

但实际上,真正的燕子岗

离2号线江泰路站更近,

而地铁燕岗站一带,

更熟悉的地名是纸厂或者广纸。

旧白云机场系列

众所周知,2004年新白云机场启用后

旧白云机场就变成了“白云新城”,

里面有2号线的4个站,

飞翔公园、白云公园、

白云文化广场、萧岗。

飞翔公园、白云公园和白云文化广场,

都是当年规划的场所,

实际上,飞翔公园和白云文化广场后来并没有建,

白云公园已改成了市儿童公园。

萧岗站离萧岗村还很远,

萧岗村其实在白云文化广场站附近▼

京溪南方医院

3号线的京溪南方医院是组合式的名字,

该站附近的京溪村

和大名鼎鼎的南方医院拼起来,

就成了京溪南方医院。

(同类还有嘉禾街+望岗村=嘉禾望岗等等)

然而不了解广州地铁命名的人,

看到京溪南方医院这个地铁站,

难免以为广州真有一个医院叫

“京溪南方医院”。

萝岗和香雪

6号线的最东边是萝岗站和香雪站。

这两个站名是错位的。

原萝岗镇(现萝岗街道)和

原萝岗村(现萝岗社区),

都是在香雪站附近。

而香雪站名字的源头,

即大名鼎鼎的“萝岗香雪”景观,

却远在香雪站3公里之外。

如图所示▼

暨大还是马场?

在建的13号线二期在黄埔大道的

暨南大学正门外有个站,

按理说暨大作为知名学府,

地铁站叫作暨大完全合理。

然而在去年公布的规划路线图中,

该站却被命名为“马场”。

于是去年5月,

暨南大学专门向广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

广州地铁公司行文,

提出将该站命名为“暨大”。

广州地铁公司回应说,将充分考虑……

除了以上这些,

你还对哪个地铁站的名字不满意?

 

[责任编辑:周晶晶 ]

责任编辑:周晶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