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英衰弱了四架战机镇守南大西洋 其实对手更不堪


来源:啮花熊

冷战期间,英国作为北约的二当家,其军备建设一直围绕着与“铁幕”后的毛熊决一死战,装备的设计考量也是基于北约和华约如何大战三百回合。于是乎1982年爆发的马岛战争让英军不免有些手

冷战期间,英国作为北约的二当家,其军备建设一直围绕着与“铁幕”后的毛熊决一死战,装备的设计考量也是基于北约和华约如何大战三百回合。于是乎1982年爆发的马岛战争让英军不免有些手足无措。

null

冷战时期英军一直将毛熊视为大敌

和华约两军对垒了30多年,结果先打起来的却是远在南大西洋的“养牛专业户”,这场战争带来的可不仅仅是心理上的强烈冲击。在此之前,英军对于这种“不入流”的对手几乎没有什么战略考量,更不提针对性的装备建设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英国在国力拥有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依然付出了惨重代价,才换来最终的胜利。阿根廷人被打退了,可马岛孤悬海外的现实依然没有改变,皇家海军总不能一辈子守在那儿吧?英国人对于阿根廷报复性轰炸马岛的可能性依然忧心忡忡,毕竟阿根廷航空兵在战争中爆发出的攻击性实在让英军惊骇,即便损失惨重战后依然有威胁力。

null

英军在战争中付出了惨重代价

马岛在战争结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被定义为“冲突地区”,阿根廷军队并未在战争中元气大伤,其衰败更多源于阿根廷国内的政治动荡。要知道在马岛战争时期,英军庞大特混舰队和三个陆战队拥有整整127艘舰艇,同时却只有28架海鹞能升空提供防空掩护(当然还有不少舰空导弹和运上岛的“轻剑”防空系统)。战争时期凸显出的防空能力薄弱问题如何解决,在皇家海军撤离后就成了马岛地区守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这种情况不加以改善,在于阿根廷的长期对峙中吃亏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null

很难想象在战争前后能撑起英军防空伞的却是鹞这种亚音速飞机

皇家海军自然是不会承担马岛地区的防空任务了,毕竟海军航空兵不仅兵力不足,装备的战斗机性能也差强人意,所以战术飞机更多的皇家空军就要扛起这个不大不小的责任了。其实在当初皇家海军起锚前往南大西洋的路上,皇家空军就已经开始为战后如何部署马岛防空和空地支援做准备了。最初的计划相当庞大,阵容堪称豪华,除了战争中露面的“火神”轰炸机和“胜利者”加油机外,还有“猎迷”预警机、“鬼怪”战斗机以及“猎迷”反潜巡逻机。

null

皇家空军最初的计划堪称豪华,几乎囊括了其大部分战术战略飞机

皇家空军之所以敢摆出如此阵仗,原因主要在于其将基地安在阿森松岛上,阿森岛完备的设施让皇家空军有底气部署大机群,而距离马岛接近6400公里的现实也必须保证大量加油机的存在。战争的进程最终让皇家空军放弃了在阿森岛上部署大机群的想法,要知道单单是维持四架“火神”不频繁出动的“黑羊行动”就已经让皇家空军差点捅出大篓子,再要部署其他战术飞机,怕是要了空军的老命。

null

黑羊行动让皇家空军意识到,在南大西洋部署大机群是不现实的

阿根廷投降后,马岛上空的防空问题被正式提上日程,但此时马岛斯坦利港的军用机场已经被火“火神”和“鹞”炸的满地“萝卜坑”,短时间内完全不具备运行常规起降战机的能力,因此战后初期军方只有勉为其难得让“海鹞”继续执行马岛防空任务。“竞技神”号首先参与执行这项任务,之后“卓越”号和“无敌”号也相继完成了轮换工作。

null

斯坦利机场在战争中被多次轰炸

null

战后初期海鹞依然承担马岛防空巡逻任务

斯坦利港机场的跑道修复之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跑道长度只有1200米····如果是部署A-4这类的轻型飞机还行,但想要部署的如“鬼怪”这样的重型战斗机就完全不够了,为了解决起降问题,英国人在跑道上铺设了五道阻拦索并且用钢板强行延长了跑道长度,搞出了“陆地航母”的架势,也幸好“鬼怪”系列战机是舰载机出身,否则还真应付不来。

null

斯坦利港机场之前起降过最大的飞机是阿军的C-130运输机

一切万事俱备,马岛驻军心心念念的第一架fast jet: “鬼怪”FG2于1982年10月17日降落在了斯坦利港的机场上,这架飞机来自于皇家空军第29中队。在一个实际情况和航母差不多的陆基机场进行阻拦降落,这对于皇家空军的飞行员们来说算是个不小的挑战。整个降落流程需要飞机在触地前就打开减速伞,并且在开伞的同时加一点点油门以防止飞机在没钩上阻拦索的情况下可以立刻加力复飞。如果一切都完美完成,那么飞机可以在183米的距离内静止下来。其实在天气晴朗的白天进行这项操作难度并不算很高,但是皇家空军让“鬼怪”上马岛的目的就是为了提供一周七天24小时不间断的防空保护伞,那么在夜间条件下、恶劣天气情况下、夜间恶劣天气情况下的频繁起降就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这些“幸运”的“鬼怪”飞行员来说,实在是不可多得的“难忘”经历。

null

马尔维纳斯群岛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算是个不毛之地

“鬼怪”的防空区域被称之为福克兰群岛保护区(英文:Falklands Islands Protection Zone 简写为:FIPZ),防守区域包括马岛本岛和附近200英里的区域,战机的标配空战武器为四发响尾蛇和四发天空闪光,当然还包括F-4M的近战格斗利器:SUU-23航炮。在当年的12月,皇家空军第23中队正式成为了马岛的御用部队,中队的每个成员都必须完成为期四个月的马岛防空部署任务,中队战机的飞行计划由基地全权负责,其中两架战机作为快反力量,随时准备在10分钟内升空执行任务。

null

入驻马岛的第23中队

马岛之前从未考虑过长期部署复杂的战术飞机,所以欧洲大陆上快反部队应该有的加固型机库在这里显然是存在的,“鬼怪”们只有用铝合金框架和防水材料构筑的简易机棚。即便是这些简易机棚也是在“鬼怪”来之前仓促搭建的,所以并没有考虑到马岛当地的恶劣气候情况,因此为了避免机库门在紧急升空的时候因风太大而无法打开,执行快反任务的飞机基本都是露天摆放。飞机保养条件差,当地的住宿条件更是艰苦,中队工作人员只能住在距离机场附近的小木屋和一个曾经储存缆绳的库房里,而不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和地勤甚至只能住12×12的标准陆军行军帐里,如此凑合的宿舍直到集装箱屋到位后才算有所改善。

null

在小木屋里工作的空勤人员

皇家空军高层也没有忽视马岛上的尴尬现状,要想在斯坦利港这种简陋的跑道和生活条件下想要保持100%的战斗力是完全不可能的,继续使用鸡肋的老机场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于是造新基地的想法运营而生,也就是之后的快乐山基地。快乐山基地位于斯坦利港口以西32公里的位置,在克服了建造时的各种困难后,最终在1985年由安德鲁亲王为基地正式剪彩。

null

集装箱板房

null

快乐山军事基地

虽然搬了新基地,基础设施齐全了,住宿条件更好了,但是官兵们对于马岛的服役环境依然怨声载道,不仅生活极其无聊,而且天气实在过于恶劣,马岛一年四季中气温超过10摄氏度的日子屈指可数,而低于零下10度的日子却是家常便饭,更不要说动不动就风速超过100英里每小时的大风了。为了减轻部署人员的身心压力,皇家空军不得不把轮值部署时间从4个月大幅度缩减为五周。

null

安德鲁亲王为快乐山基地剪彩

别看英军在战争中取得全胜,马岛的防空任务可不敢有半点松懈,战机快速出动依然是家常便饭,阿根廷虽然打输了,但是依然坚持马岛是自己的固有领土,只是暂时沦为敌占区而已。实力尚存的阿军航空兵从不放弃袭扰马岛驻军的机会,既然不能打,难道还不能常去看两眼吗?

null

阿根廷至今仍为马岛耿耿于怀

null

紧急起飞的鬼怪战机

什么洛克希德L-118侦察机,洛克希德P-2反潜巡逻机,格鲁门S-2反潜巡逻机,福克F-28S侦察机,肖特SC.7海上巡逻机,巴西航空EMB-111海上巡逻机以及波音707侦查型隔三差五就造访马岛上空,驻岛“鬼怪”从来都不缺“空中舞伴”。为了威慑阿根廷,中队有时候会把飞机飞到距离阿根廷防空识别区最近的位置,并快速进出阿军防空雷达的探测区,以此方式来向阿根廷方面秀肌肉。

null

波音7070侦察机

null

L-118侦察机

null

福克F-28侦察机

阿根廷海空军在战后依然拥有可观的远程侦查力量

以上三图由@亚尔古水手提供

驻岛中队除了防空拦截以外,也经常会执行一些护送任务,包括护送英国本岛前往马岛的商业航班和轮换勤务人员运输机(常见机型主要是洛克希德三叉星)。这类任务还是非常受飞行员欢迎的,一来可以表现一下自己的骑士风度,二来也能很好的展示己方的主权存在。更重要的是,当时这些没有任何自卫能力的大型飞机其实很容易受到阿根廷战机的偷袭,或许以在现在的目光看来,阿军偷袭客机/运输机的想法显得疯狂而荒诞,但是在当时的时局下确是非常可能发生的事件,要知道在80年代发生过两起著名的击落客机事故,所以英军不得不防备阿军狗急跳墙。

null

马岛也经常有英军的客机或运输机活动

最先驻守马岛的第23中队得到第一架“鬼怪”战机还是在1975年,从那之后就一直驻扎在位于林肯郡的场站。到了1987年,第23中队总计有7架鬼怪部署在马岛,不过当年该中队被选中换装新型的“狂风”F3,因此所有飞机必须回到英国本土以完成中队换装。第23中队要回国了,但马岛上空的防空压力犹在,总要有人来接替这项任务。于是组建一支新的飞行中队就变得尤为重要,经过一番讨论后,1435飞行队的重组就被提上了日程。

null

第23中队在马岛待了近5年

null

23中队换装的狂风F3战斗机

1435飞行队组建于二战时期的马耳他保卫战期间,属于部署在远离英国本土捍卫本国海外利益的特别飞行队,1435飞行队在二战中飞过喷火、飓风和英俊战士战斗机,为保卫马耳他做出了杰出贡献,这支特殊的飞行队最终于1945年在意大利解散。当中队在马岛重新组建的时候,装备的战机是四架从23中队淘汰下来的“鬼怪”FGR.2型,可以说战机还是那几架战机,但人已经不是那群人了·····

null

驻马耳他的1435飞行队曾使用的斗士战斗机

1435飞行队为自家的四架“鬼怪”都取了名字,毕竟这是重组后的全部家底,取个名字多亲切啊。为了纪念马耳他保卫战中表现英勇的四架格罗斯特“斗士”战斗机,这四架鬼怪的前三架起了继承了它们其中的三个名字,分别是Faith (信念),Hope(希望)和Charity(宽容),第四架的名字就很有现实意味了:Desperation(绝地反击),估计是鉴于本身就是作为备份机使用,就没使用和三架那样正统的名字。

null

刷上马耳他十字的鬼怪

新成立的作战部队对于能够继承这样一个英雄的番号非常引以为豪,于是在战机垂尾上刷上了马耳他标志性的红色十字。此后“鬼怪”陪伴1435飞行队在马岛上继续服役了数年,直到1992被“狂风”F3型战斗机。

null

90年阿迪入驻马岛的狂风F3战斗机

如今阿根廷和英国剑拔弩张的关系早已不复存在,虽然马岛归属仍有争议,但阿根廷政府无论是实力还是魄力都不无法再对马岛产生威胁了。可即便如此,1435飞行队目前依然守护在不列颠在南大西洋的飞地上空,只是机型已经换成了第三代的“台风”。

null

2009年9月,第一架台风F2战斗机降落在马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