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3岁女孩举报知名公益人雷闯性侵 雷闯:正考虑自首


来源:每日人物

原标题:知名公益人雷闯涉性侵:向涉事女生道歉,正考虑向警方自首每日人物 张艺 陈佳报道7月23日凌晨,一名23岁女孩韩芳(化名)网络举报知名公益人士雷闯涉嫌性侵。该举报信在公益圈里引发热议。中午时分,

原标题:知名公益人雷闯涉性侵:向涉事女生道歉,正考虑向警方自首

每日人物 张艺 陈佳报道

7月23日凌晨,一名23岁女孩韩芳(化名)网络举报知名公益人士雷闯涉嫌性侵。该举报信在公益圈里引发热议。

中午时分,雷闯对此事作出公开声明致歉并表示,自己正在考虑向警方自首,同时不再担任亿友公益法人、负责人。

null

雷闯公开声明。

​雷闯亦向每日人物证实“的确发生过性关系”,并称“站在当事者(当时)的角度来讲的话,我觉得可能不是非自愿的。”雷闯解释,后来跟这名女孩一起谈过一年多的恋爱,2016年初见过一次面,之后没有怎么再联系过了。

每日人物试着通过该女生的朋友联系采访,遭到对方婉拒。

在这份公开举报信中,韩芳称,2015年的7月底,自己参加从内蒙古到北京的“益行”徒步活动。雷闯是该活动发起人,韩芳当时是一名刚过完20岁生日的大学生。在徒步到北京的当晚,雷闯只订了一间大床房供两人同住,并解释“做公益的人都很穷的,大家都是这样混着开房一起睡的”,当晚雷闯对女孩实施了性侵犯。

举报信中还提及,在2016年3月和朋友W见面时了解,自己“不是雷闯唯一的秘密”,还有其他受害者存在。当时她已有准备想匿名公开举报雷闯的所作所为,但“W和雷闯电话私下沟通解决此事”之后,韩芳放弃了,直到据今年七月再次得知有雷闯机构的实习生或志愿者受到侵害。

当时也参加了雷闯“益行”的王靖子,与韩芳有过接触。在她的印象里,韩芳是一个“单纯,有灵气,完全对世界没有防备心的女生”。

三周前,她才得知韩芳被雷闯性侵的事。如今,她看到是发生在韩芳身上的影响和变化。“整个人胖了30斤,精气神完全不对”,同样王靖子“从韩芳的眼睛里再也看不到纯真,也看不到当时的那种发自心底的快乐。”

王靖子还评价W“在当时处理这件事情上不异于一个帮凶”,对该质疑,W向每日人物证实她曾和雷闯私下解决一事。她澄清,当时并无包庇雷闯之意,当时“没有足够的信息去了解”去判断今天举报之事是“恶意性侵”,而只是认为他们之间发生了恋爱中的暴力。

W还补充,她判断当时的雷闯“脚踩两只船”,于是第一时间电话雷闯指责并要求作出交代或停止,不要给熟人造成伤害,“(作为)公益机构负责人与实习生谈恋爱不妥,会被怀疑权力关系”。

null

雷闯。新快报图

​曾和雷闯一起在泰山徒步过的肖美丽表示,对此事“很震惊但不意外”。她告诉每日人物,自己在裸照反家暴活动中发过自己身体的照片,而雷闯有意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当作裸照“分享”给别的男生看。肖美丽称雷闯是一个“直男癌”,说过“等到40岁了去娶一个20岁的女生帮他生孩子”。

截至发稿前,雷闯在朋友圈对此事发布声明并向该女孩致歉,并称自己“没有真正反思和忏悔自己的行为,并且使得你心理的伤害一直延续至今”。

除此,雷闯还称,”对于我的其他类似行为,我同样沉痛和追悔莫及,并愿意承担一切责任”,并表示,正在考虑向警方自首,同时不再担任亿友公益法人、负责人。

在公开声明最后,他还提及,第一时间将此事告诉妻子,希望孩子生活在无性侵的社会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雷闯是一名乙肝携带者。2013年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9年作为乙肝携带者拿到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因反乙肝歧视的行动影响,被《检察日报》授予2009年度中国正义人物奖。2013年,雷闯发起成立乙肝公益组织“亿有公益”。2014年至今,为呼吁乙肝药物降价,雷闯每年组织一次徒步活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