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国初发生何事致很多军以上指挥员1955年没被授衔


来源:凤凰网历史

这些将军大使中很多人后来在1955年都没有被授予军衔,不过他们从来也没有过后悔。

核心提示:在新中国任命的首批驻外大使中,大部分原来都是解放军兵团级或者军级以上的指挥员,所以也被称为“将军大使”,比如时任华北第二兵团副司令兼参谋长的耿飚将军就被任命为新中国首位驻瑞典大使。也正是因为在建国之初便正式调往外交部,这些将军大使中很多人后来在1955年都没有被授予军衔,不过他们从来也没有过后悔。

电视剧中的“将军大使”们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鬼说天下,原题:在建国之初,新中国为什么选派多位将军出任首批驻外大使?

1949年10月1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了外交上不承认的封锁政策,但还是有很多国家与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建交,选派首批驻外大使也成为新中国外交工作的首要任务。

有意思的是,在新中国任命的首批驻外大使中,大部分原来都是解放军兵团级或者军级以上的指挥员,所以也被称为“将军大使”,比如时任华北第二兵团副司令兼参谋长的耿飚将军就被任命为新中国首位驻瑞典大使。

也正是因为在建国之初便正式调往外交部,这些将军大使中很多人后来在1955年都没有被授予军衔,不过他们从来也没有过后悔。那么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为什么要选派这么多将军出任首批驻外大使呢?

首先,当时新中国的外交几乎是一片空白,很多人员都是原蒋王朝的留用人员。相比较而言,将军们出任大使最值得人民信任,毛主席曾开玩笑说:“将军当大使好,好在哪里?首先你们出去我们放心,因为你们不会跑啊!”

其次,由于之前长期的武装斗争环境,当时能力突出、思想觉悟高和资历深的干部基本上都是军事干部。而驻外大使就是需要能力突出、思想觉悟高和资历深的干部担任,中央基本上只能从高级指挥员选拔担任。

最后,也是因为之前长期的武装斗争环境,当时有外事工作经验的干部大部分也是军队干部。比如1946年时,耿飚将军在北平军调处工作,跟美国人打了不少交道,而袁仲贤将军则在“紫石英”事件中负责与英国人交涉。

综合来讲,由于新中国刚刚成立时的特殊历史环境,将军大使也随之应运而生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新中国外交正式渡过了成长期,完成使命的将军大使也告别了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