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嗷夜|看完锤子发布会,我没找到秒杀一切的“革命”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嗷夜|看完锤子发布会,我没找到秒杀一切的“革命” 因为罗永浩在微博上刷屏般的造势,号称“秒杀

原标题:嗷夜|看完锤子发布会,我没找到秒杀一切的“革命”

因为罗永浩在微博上刷屏般的造势,号称“秒杀一切”“改变世界”,15日锤子科技的这场发布会,成了这家科技公司成立以来最受期待的一次发布会。

两个多小时的发布会结束,新产品TNT工作站公布,老罗所说的“革命性”真的有革命性吗?

开场的手机坚果R1没那么“革命”

锤子科技的发布会地点选择了鸟巢,门票收入大概4848500元,号称是全世界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科技发布会。

非常巧的是,许久没有降水的北京,在15日迎来了大暴雨的光顾。许多人在微博上调侃道:“还没吓尿观众,先把老天给吓尿了。”

整个发布时长超过两个半小时。大部分时间给了一款名为TNT工作站的产品。

发布会的一开始,最先亮相的是坚果R1,和市面上流行的旗舰手机相比,坚果R1并没有太明显的创新。

85%的全面屏不算太惊艳,前置摄像头安置方案和Android之父安迪·鲁宾推出的Essential手机相同,都位于顶部正中,底部留有一条明显的下巴。

处理器为骁龙845,是目前旗舰手机的主流水平、屏幕添加了压感功能,是两年前苹果已经用过的成熟方案,也算不上有突出特点,更谈不上创新。

唯一能拿出手的可能就是外观,所以罗永浩在发布会上不断提到“漂亮”,“真是漂亮”。

除了发布会末尾公布的高配版8849元的价格,坚果R1大概是没有其他值得宣传的亮点了。

仅仅是靠新款坚果手机的工业设计,就敢号称“革命”?

剩余的两个小时,坚果TNT工作站成了重头戏,锤子科技瞄准了生产力和跨平台这两个维度,在这款产品上锤子推出一整套软硬件的解决方案。

最大亮点:通过语音来完成对电脑操作

这是一款桌面式电脑设备,通过后置的铰链实现多角度的显示。能作为和手机连接的4K屏幕底座,未来也支持独立使用。严格意义上来说,TNT工作站并不能独立工作,和三星的DeX以及华为Mate 10上使用的方式一样,需要将坚果R1通过一根双头USB-C数据线与底座相连,才能正常使用TNT的所有功能。不同的是,锤子在Android桌面版的界面上做了更多的个性化定制。

TNT工作站显示器为27英寸IPS全贴合屏幕,支持最高10指触控,屏幕左右各有五个触控按键。另外前置500万像素镜头,支持人脸解锁。

这款产品,包含了三个号称“革命性”的功能,最厉害的新功能名为TNT(Touch and Talk),主要是通过语音来完成一系列对电脑的操作。

其意义在于,与目前市面上出现的绝大多数智能手机或平板相比,其提供的语音交互功能,是最具有效率的。通过点击交互,它增加了系统对用户指令识别的精准程度。

在制作Excel、PowerPoint中,在Smartisan TNT Station上可以通过语音来输入文字、数字,并且用语音命令来进行字体、样式的变更,还可以进行求和等操作。

这些听起来是很厉害,手势操作语音输入,是不是很像科幻电影里面,随便一划出现一个屏幕,就开始在上边工作?但是工作不止黑科技。更需要稳定,兼容性强,不出问题不掉链子就已经算是最便捷的产品了。

这一功能将语音交互提到了新的高度,但也引来了更多的质疑。有人就认为这是理想环境下的生产力工具,换句话来说就是脱离实际异想天开,想一想财务在办公室里用 EXCEL 算工资语音大声喊出每个人的名字和收入,画面不要太美。

第二个加入的全新功能名为“水晶球”。这个功能主要是通过关键字来预测用户的下一步操作,将用户可能需要的文字、图片,提供在屏幕旁边,提升用户生产效率。

第三个新功能名为“发牌手”,这个新功能可以通过屏幕侧边边框与大尺寸屏幕快捷打开多窗口,在不同窗口以不同搜索引擎显示搜索结果。

在这套操作系统上,锤子科技还带来了一个名为“子弹短信”的应用,通过屏幕边的快捷键这个功能可以快捷调取。用户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文本输入,然后在屏幕上显示的通讯录与收藏名片夹,只需要点按通讯录联系人名称,就可以快速进行信息发送。

罗永浩介绍,使用坚果TNT工作站可以告别鼠标和键盘(当然这款产品也可以支持鼠标和键盘),重新定义办公电脑。

别忘自己还是企业家,创新要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

说完了锤子的发布会,再回过头看看罗永浩开始宣传的革命性?

我们首先需要来对“革命性”下一个定义,革命性是什么?

首先,革命意味着颠覆,具体到一件科技产品上,则意味着对现有的使用方式、技术规范和产品形态的推翻。其次,这种颠覆需要有进步意义,能被接受和普及,能取代旧事物。

汽车相对马车、电脑相对算盘,这便是革命性的产品。当摩托罗拉带来第一款移动电话时,它相对传统有线电话就是革命性的产品;当iPhone诞生后,它相对原有的键盘手机就是革命性产品。

TNT是革命性产品?并不是。

TNT的产品形态并不具有颠覆性,它对普通用户来说,和一款大屏幕的可触摸操作的平板电脑、拓展坞并没有本质的不同。目前看来就是个类surface studio。

TNT的语音交互的确很有创意,它的确实现了对现有操作方式的颠覆。至少在形式上,它的确不需要传统的鼠标和键盘,只要用手指点按并说话即可。

然而,这种看似崭新的交互方式远远达不到革命性的程度。抛开发布会上老罗满头大汗的车祸现场不提。在效率上,语音方式在传统的鼠标键盘面前依然不堪一击。

此外,整个锤子科技发布会,提到的大部分AI功能其实并没有太尖端的技术;它只是在目前可以实现AI技术前提下,将很多功能的体验从产品角度进行了提升,这是锤子科技的创新之处。但远远谈不上革命性。

发布会结束时,罗永浩说,锤子的新产品和新系统瞄准了未来十年,到了VR、MR的时代,这套交互系统依然有效不会过时,是领先于时代的产品。

虽然罗永浩对失败有准备,也做好了被嘲笑的心理准备,在末尾屡次致敬乔布斯和他的苹果电脑。但对企业家来说,产品的推出要符合市场的需求,早走一步或者晚走一步往往可能成为烈士,走的恰到好处才是英雄。

虽说“远方的海,眼前是红海还是蓝海不重要。”“做公司是要用科技改变世界的,而不是赚钱的”,这话听着情怀满满,不过投资者能答应吗?

要知道在锤子科技最新的一轮融资中,成都市政府方面出资6亿元。如果产品失败了,成都市政府的和之前众多投资者的钱岂不是打水漂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志方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