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该少将有何本领 为让他安心工作周恩来亲自给他做饭


来源:凤凰网历史

当时二局正要做饭,周恩来等不急了,说你们全都破电,我给你们做饭!贺俊侦和战友们破译了川军的无线电密码,得知四面只有一个豁口敌军较少,红军立刻从这个豁口突围出去,向西渡过赤水,才摆脱了刘湘的纠缠。

核心提示:当时二局正要做饭,周恩来等不急了,说你们全都破电,我给你们做饭!贺俊侦和战友们破译了川军的无线电密码,得知四面只有一个豁口敌军较少,红军立刻从这个豁口突围出去,向西渡过赤水,才摆脱了刘湘的纠缠。

贺俊侦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为了让这位少将安心工作周恩来竟亲自给他做饭

今天要介绍的这个人,1955年授衔时只是大校,1961年才晋升为少将,在星光璀璨的开国将帅中很不显眼,甚至连他的名字都很少有人知道。

但是,他的作用却谁也不能忽视,朱老总说,他一个人能顶得上一个主力团,周恩来为了让他安心工作,甚至主动帮他做饭。

这个人,名叫贺俊侦,湖北阳新县人。

你要说贺俊侦打过什么仗,还真说不上来,因为他的工作不是上战场打仗,而是在后方侦听密电码。看来他的父亲还真有先见之明,给他起名叫“侦”,后来就干了一辈子侦听工作。

早在1932年初,红军第三次反“围剿”时,缴获了国民党军大量无线电台,成立了军委二局,专门进行无线电侦察任务。二局的局长是曾希圣,贺俊侦就是二局第三科的精英。

贺俊侦的角色,有点像电视剧《暗算》中王宝强饰演的神耳天才阿炳,听力非常了得。当时的设备很落后,但贺俊侦在这方面确实有天赋,他能轻易掌握敌军电台的活动规律,一个电波打过来,他就能大致猜出内容。即使破译出的内容只是简单的一两个字,也能根据这个字判断出国民党军下一步的动作。

干无线电破译工作,看上去很酷,但实际上很枯燥,成天猜数字。贺俊侦参加红军时,本意是想上战场杀敌,没想到成天和这些枯燥的数字打交道,就多次给领导打报告,希望离开二局,去前线杀敌。但经过领导谈话,贺俊侦才知道无线电破译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战场杀敌。

到了第五次反“围剿”时,极左的瞎指挥让红军损失惨重,敌人已包围苏区,二局更加重视三科的工作,朱德和周恩来经常去机房,盯着贺俊侦他们破译敌台,一有结果,立刻开会研究下一步行动。

1935年1月底,撤出遵义的红军和国民党军激战,损失较大。四川军阀刘湘似乎发现红军后劲不足,下令全歼红军于山谷里。

当时二局正要做饭,周恩来等不急了,说你们全都破电,我给你们做饭!

贺俊侦和战友们破译了川军的无线电密码,得知四面只有一个豁口敌军较少,红军立刻从这个豁口突围出去,向西渡过赤水,才摆脱了刘湘的纠缠。都知道二渡赤水是毛主席的神来之笔,但毛主席倚仗的,正是贺俊侦等人的无线电侦破成果。

红军长征选择陕北落脚,我们都知道是在报纸上看到刘志丹在陕北的消息,其实在此之前,贺俊侦就从敌电上获知陕西有一支陈先瑞领导的红军队伍,立刻上报,中央在这个时候就考虑去陕西了。

毛主席对二局的重要性也给予了肯定,曾说:“长征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没有二局,长征是很难想象的。”

1936年12月12日,负责侦电的贺俊侦破译了一份来自西安的绝密电报,内容是张学良和杨虎城扣押蒋介石,要逼蒋抗日。贺俊侦立刻上报。中央开会,及早制定出了应对策略,等西安事变公开后,中央已制定好了联蒋抗日的战略。

抗日八年,贺俊侦没上过一次战场,一直在二局和无线电打交道,但他的作用,不亚于前线一个八路军主力团。不管是日本鬼子,还是蒋介石,他们的小九九在贺俊侦的耳朵里,早就没有任何秘密了。

蒋介石曾密令胡宗南袭击延安,胡宗南都准备好了,但还没动手,就被延安方面公之于众,让蒋介石和胡宗南非常狼狈。这其实就是贺俊侦侦察到了胡宗南的密电。

淮海战役时,蒋介石越打越没脾气,准备放弃徐州,把主力拉回江南。但蒋介石发给杜聿明的密电,又被贺俊侦破解,中央根据贺俊侦的报告,及时做出调整,最终全歼杜聿明集团。

试想,如果贺俊侦不侦破这份密电,国民党军就可能从容逃到江南,到时渡江战役就很难打了。

建国后,蒋介石在台湾继续发动无线电战争。已在总参三部工作的贺俊侦有两个任务,一是完成东南沿海地区的无线电雷达的建设,二是盯住蒋介石。台湾来的特务经常在沿海就被我军活捉,很多时候都要归功于贺俊侦的通天神耳。

1955年,贺俊侦被授予开国大校,但考虑到贺俊侦为军队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后来又晋升为少将。

贺俊侦因工作特殊,免去了很多无妄之灾,直到2004年才去世,享年91岁高龄。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