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孤胆英雄战死后陈毅怒吼:国民党两个团换不来他


来源:老王不卖瓜

原题:他是新四军孤胆英雄,战死后陈毅怒吼:国民党两个团换不来他!抗日战争期间,江苏南部地区活跃着一位有勇有谋、威震敌胆的青年军官,经常深入虎穴执行各种侦察、抓捕、袭击任务,被誉为新四军中的&ldquo

原题:他是新四军孤胆英雄,战死后陈毅怒吼:国民党两个团换不来他!

抗日战争期间,江苏南部地区活跃着一位有勇有谋、威震敌胆的青年军官,经常深入虎穴执行各种侦察、抓捕、袭击任务,被誉为新四军中的“孤胆英雄”。可惜的是,他年仅27岁就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此人就是王明星。

王明星1914年出生于福建连江,1934年7月参加红军,1936年6月任闽东红军二纵队三支队队长。

1938年1月,王明星所在的独立师奉命改编为新四军三支队第六团开赴皖南抗日前线,5月转移到到茅山地区,战斗在白兔、宝埝一带。

当时,日寇气焰嚣张,经常三五成群下乡袭扰群众,奸淫掳掠。为此,六团从各营抽调机警干练、枪法准的干部战士组建团部侦察排。时任一营三连连长的王明星因年轻能干又有文化,被团长叶飞任命为侦察排长。

 

null

 

一天,叶飞把王明星叫到团部,命令说:“给你一周时间到宝埝去干掉一个日本兵、缴一条枪来给大家看看。”

王明星接受任务后,带了几个侦察员化装成老百姓进了宝埝。

宝埝是句容县一个热闹的集镇,日军的炮楼筑在街东面,驻有鬼子一百多人,伪军三四十人,戒备森严。经过三天侦察,王明星摸清了炮楼里日军的行动规律,还探得了日军小队长的行踪。这个家伙星期天要出来刮胡子。

王明星带着三个侦察员预先埋伏在理发店周围,待日军小队长从岗楼出来,走进河北街理发店,王明星也跟进理发店,和他并排坐在理发椅上。

王明星事先做好理发师傅工作,让他故意站在日军小队长面前,慢慢地去拿剃刀,把他眼睛视线遮住。王明星乘理发师傅拿剃刀的时候,迅速拔出手枪,“叭!”一声,鬼子小队长颈部中弹倒在地上。他的皮包和手枪成了王明星的战利品。

日军小队长被打死后,敌人恼羞成怒,妄图报复。一天晚上,一营经过整夜行军之后,到白兔镇附近的北土村宿营。村前有条二三里长的公路,路东田园纵横,路西湖汊交错。村后是丘陵地。

由于汉奸告密,下半夜二点左右,日军分三路偷袭三连住地。一排长起床查哨,突然发现公路上有人影蠕动,他想返回连队报告敌情已来不及,枪声报警,三连指战员立即迎战。

 

null

 

这时,三连住房已被敌人包围。王明星富有夜战经验,他根据敌人枪声疏密度判断敌人进攻的人数多寡。当时我军的正面枪声大作,而村后尚无动静,于是王明星当机立断,率领队伍冲向后山,用闽东方言部署了各班战斗任务,一个班摔手榴弹,一个班用机枪扫射作掩护, 一个班跟他冲上山。

果然,日寇只派少数兵力枪占后山高地,尚未站稳脚跟,便被我军全部歼灭。占领制高点之后,王明星立即带兵杀回住地,用手榴弹炸得日寇血肉横飞,尸横遍野。

天亮时,我军清扫战场,敌人被击毙与淹死在湖中的有五六十人。而我三连除一个排长和一个班长受伤外,再没有伤亡。

1938年10月,六团在重创镇江守敌后,需要摸清临近丹阳县敌情,特别是弄清日军人员与装备情况。叶飞团长把这一任务交给王明星。

10月6日凌晨,王明星带着三个侦察员化装成商人混进了丹阳县城。日军主力驻守在一座大庙里,戒备森严,侦察员无法接近。

怎样进入大庙呢?王明星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他嘱咐一位侦察员假扮成疯子,全身涂满牛粪,嘴里啃着一块“牛粪光饼”。不一会,“疯子”装疯卖傻出现在庙门口,守庙日军看见疯子啃“牛粪”,乐得哈哈大笑,“疯子”趁机闯进了大庙。

当他被日军赶出来时,情报已经到手了。王明星向叶飞团长汇报丹阳县日军守备情况:守大庙日军300多人,配有5门迫击炮,12门掷筒炮,35挺机枪;城西大屋,驻日军150多人,5门迫击炮,9门掷筒炮,18挺机枪。叶飞团长听后十分满意,立即作出了消灭丹阳守敌的决策。

10月底,王明星又了解到丹阳县城附近有一支汉奸武装,团长是个大地主。这个家伙占田千顷,雇工几百人,手下亡命之徒数百,配备重机枪20多挺,轻机枪40多支,步枪近500支。叶飞团长说:把这个汉奸头子抓来对我们很有用,那些武器足够我们装备一个营。

 

null

 

第二天天没亮,王明星就出发了。那个汉奸头子正驱赶着长工下田干活,自己坐在路旁抽烟监工。王明星手拿一支香烟上前“对火”。趁这个汉奸团长不注意,一下卡住他的手腕,侦察员一拥而上收缴了他的两支短枪。这个汉奸头子只好乖乖地当了俘虏。

1936年2月,正值春节期间,团部命令一营到镇江下蜀桥头袭击日军火车。狡猾的敌人把军火车厢挂在客车厢前头,以防遭袭击。这是六团一营进茅山地区以来首次打火车。代营长王明星召集连以干部开会研究作战方案。

一营宿营地离下蜀桥头20多里,战士们提前吃了晚饭,轻装奔袭。不多时,数公里外传来了“咣当、咣当……”的车轮声,火车慢慢进入我伏击圈。

“打!”王明星一声令下,机枪、步枪一齐开火,手榴弹扔向铁轨,火车急刹车也无济于事了。

就在火车冲向桥头的刹那间,只听见“轰隆……”一声巨响,桥墩飞上天,火车头栽入桥下。脱钩的几节车厢滚下铁轨,倾斜在路旁。

日军毕竟训练有素,先后钻出车厢,凭借车厢负隅顽抗。王明星指挥果断,乘大部分敌人心神未定,带领战士们冲上前去与敌人展开肉搏白刃战。

一个小时后,战斗胜利结束,共击毙日军200多名,俘获营以下官兵近80名,缴获敌人军服、罐头、武器弹药不计其数。

 

null

 

1941年7月,日寇集中10000多人,伪军20000多人,对苏州、太仓等一带地区进行了残酷的“清乡”扫荡。王明星这时由54团参谋长调任55团参谋长。在反“清乡”斗争委员会领导下,王明星带领部队坚持原地区斗争。

敌人凭借人多势众,装备精良,气势汹汹企图一鼓荡平我抗日根拐地。王明星带着两个营的部队,巧妙地与敌周旋,给敌人以极大杀伤。

七月下旬,日军大部队逼近常熟,王明星根据上级的指示乘船突围。日寇用重机枪封锁各个河道口,王明星为掩护部队顺利突围,毅然把日军引向自己。他身中数弹,依然屹立船头指挥作战,最后壮烈牺牲,时年仅22岁。

当时已接替叶挺担任新四军代军长的陈毅,早就了解到王明星英雄战斗的事迹,对他非常赏识并寄予厚望。听说王明星牺牲的消息后,陈毅万分悲愤,也为新四军失去这样一位优秀人才而扼腕叹息,当时他怒吼道:“王明星这样的人才,国民党军队两个团也换不来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