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岛局势中,中国扮演何种角色?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头条| 半岛局势中,中国扮演何种角色? 半岛局势攸关东北亚和平稳定。一直以来,这一地区都是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境外媒体援引国际关系专家的话称,如果没有中国的介入,将无法向前推进朝鲜半岛无核

原标题:头条| 半岛局势中,中国扮演何种角色?

半岛局势攸关东北亚和平稳定。一直以来,这一地区都是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境外媒体援引国际关系专家的话称,如果没有中国的介入,将无法向前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永久性和平,因为北京将给予平壤弃核所需要的经济激励措施及政治安全保障。

▲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了会晤。

支持朝韩对话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8日报道,针对韩朝首脑4月27日举行历史性会晤,中国外交部表示赞赏。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为朝韩领导人跨出历史性的一步鼓掌,对双方展现出的政治决断和勇气表示赞赏。

华春莹说:“我们期待以此次板门店历史性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开启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

▲华春莹

报道称,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发表声明说,朝韩同属一个民族,中国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建立互信,改善彼此关系,这符合双方和地区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吉林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说,中朝贸易占了朝鲜对外贸易总额超过九成,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代替的。

报道称,王生认为,中国不仅不担心美朝发展正常外交关系,而且还持鼓励态度。

他说:“只有朝鲜半岛和平了,才能为地区的经济合作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这对中国是件好事,中国当然乐见其成。”

▲开在中国的朝鲜餐厅(路透社)

作用不可替代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8日报道,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一致同意“完全弃核”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并建立永久性和平后,外界高度期盼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以及接下来的三方首脑会晤。

但国际关系专家称,如果没有中国的介入,将无法向前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永久性和平,因为北京将给予平壤弃核所需要的经济激励措施及政治安全保障。

▲资料图片:3月25日至28日,访华期间,金正恩参观“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报道称,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统一外交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文正仁称,美朝会谈仍是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关键所在,但让其他方加入谈判也非常重要,而且特朗普将乐见中国为此付出。

报道援引上海复旦大学中朝关系专家的话说,让北京参与是至关重要的,“旨在取代停战协定的和平条约,如果没有北京方面的支持,将失去合法性”。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