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再自欺欺人了 战斧导弹几经改进依旧宝刀不老


来源:啮花熊

4月13日,美英法三国借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再次对叙发动空袭,利用水面舰艇、潜艇、飞机平台发射了包括“战斧”巡航导弹、AGM-158B&ldq

4月13日,美英法三国借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再次对叙发动空袭,利用水面舰艇、潜艇、飞机平台发射了包括“战斧”巡航导弹、AGM-158B“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弹药”(JASSAM-ER)、Missile de Croisière Naval(海军巡航导弹)、“风暴阴影”防区外导弹在内的上百枚导弹,攻击了叙利亚境内所谓化学武器研究机构和储藏点。期间英国的“机敏”号攻击核潜艇被俄海军围追堵截而未能进入发射阵位,成为联军中唯一没能参加空袭行动的平台。

null

美国蒙特雷号导弹巡洋舰发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目标

在整个空袭行动中,联军仅有两架B-1B轰炸机和一架担任掩护任务的EA-6B电子战飞机进入叙利亚领空。此次空袭是标准的利用防区外武器实施外科手术式的精确点穴打击。为了避免事态失控,驻扎在叙利亚境内的俄罗斯S-300/400防空系统和各型战机并未参与防空拦截,只有叙利亚的防空部队使用多种苏系防空系统实施了拦截。俄罗斯宣传苏式防空系统一共成功拦截了71枚导弹,叙利亚则认为成功拦截了13枚,作为攻击方的美国表示,叙利亚发射的约40枚地空导弹没有产生任何效果,所有巡航导弹都准确命中了预定目标。

null

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被炸毁的科学研究中心废墟,可以看到附带损伤控制的很完美

国内网友在感叹“弱国无外交”的同时,一张由叙利亚地面防空导弹部队发射的山毛榉M2E防空导弹飞行时留下的尾焰轨迹刷爆了朋友圈。有网友称这枚山毛榉M2E防空导弹在黑夜中奋不顾身4次变轨,最终击落了那枚处于末端机动突防中的“战斧”巡航导弹。这枚防空弹因此被誉为“全世界最努力的导弹”,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保家卫国当中。拥有高科技、信息化战争标签,也是美军王牌打击武器的“战斧”巡航导弹神话似乎一夜之间破灭了。

null

事实上,这张图片是由于拍摄者在拍摄时没有固定镜头,镜头抓捕高速飞行的导弹时造成的不连续延迟轨迹,山毛榉M2E防空导弹并没有如此几乎90度的空中变轨能力,就而且美军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也不具备如此强大的末端机动能力。

null

这才是叙利亚发射的防空导弹的正常轨迹

那么,开发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战斧”巡航导弹是否垂垂老矣,还能胜任当下的战场吗?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正处于冷战高峰期的美苏两国为了防止核军备竞赛失控造成不可接受的后果,签署了限制洲际弹道导弹战略武器条约,为了弥补由此带来的力量空白,美苏都开始发展采用飞航式的远程导弹。随后以集成电路、芯片、小型涡扇发动机、新型航空材料为代表的新技术相继突破,为发展巡航导弹奠定了技术基础。

null

战斧的典型内部结构

1972年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开始研制用于防区外纵深打击武器,1976年BGM-109“战斧”首次试飞成功,并于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战斧”导弹是美军三军通用的、全天候多用途亚音速远程巡航导弹,整个导弹家族主要包括BGM-109A型的海基对陆战略核导弹、BGM-109B型反舰巡航导弹、BGM-109C常规对陆攻击导弹(单弹头)、BGM-109D常规子母弹的对陆攻击导弹、BGM-109G陆基战略核导弹等各个型号。发展至今可谓是家族庞大,一般简单分为搭载核武器战斗部的战略打击型以及搭载各型不同用途常规战斗部的战术战斧。

null

发射出筒的战斧

1987年美苏签署了《中导条约》,美国采用机动发射车发射的陆基型战术“战斧”和战略“战斧”都被分批次公开拆毁,只剩下舰载、潜射和空射型核常兼备的战略、战术“战斧”导弹。不过美军在实际战场上通常是通过轰炸机、水面舰艇、潜艇发射“战斧”导弹,陆基战斧的裁撤对于美军影响并不大。

null

陆基战斧发射车

“战斧”巡航导弹的首秀发生在服役8年后的1991年海湾战争中,首次实战的“战斧”当属联军各型号的精确制导弹药中最耀眼的明星。“沙漠风暴”就是由发射“战斧”导弹来拉开战争序幕,美军利用驱逐舰、战列舰、巡洋舰、核潜艇和远程轰炸机发射了52枚“战斧”巡航导弹,首先对伊拉克的总统府、国防部大楼、国家电视台、指挥控制机构、雷达站、机场等关键目标实施打击,破坏其指挥控制和防空网络,为后续各型战术飞机实施空袭提供条件。

null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夜间发射战斧

深入敌境实施精确打击,伊拉克人连联军的作战平台都没发现,就遭到了重创,这种外科手术般远程打击带给国人深深的震撼。美军在整个海湾战争期间共发射了288枚战术“战斧”,发射总数当中的80%都是用于战争初期打击关键节点破坏指挥系统和防空系统,导弹命中率达到了80%,让全世界认识到什么是“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

null

“战斧”导弹采用了省油设计的小型涡扇发动机为动力,射程达到2500公里。为了能在海上发射并准确攻击伊拉克境内的高价值目标,导弹飞行时采用高精度惯性制导和地形匹配加上PGS全球定位系统修正制导,并且能够在末端进行地形轮廓匹配识别制导,使得“战斧”导弹以15到150米的超低空贴地飞行突防,飞跃崇山峻岭和沙漠后准确命中目标。

null

飞行中的战斧

为了给“战斧”导弹提供精确的航线规划,必须要对预先飞过的地区进行卫星、侦察机等高空平台测量拍照,制作成数字地图。不过早期的数字地图精度和分辨率都不足以支撑导弹全程自动飞行,必须要在航线上用GPS全球导航系统设置精确的导航点,防止导弹偏航。最后还要对目标进行全景拍照制作地形轮廓图像,为导弹末端识别和制导提供参照物。

null

战斧Block3结构图

由于每枚导弹的航线都需要全程拍照测量制作数字地图,任务规划时间过于长,使得“战斧”无法攻击移动目标,只能打击建筑物、机场工事这类固定目标。而且飞行途中无法改变航线,一旦被雷达提前发现,采用亚音速飞行的“战斧”不比航模靶机难打多少,一般的高射炮都能轻松击落。更重要的是,在到达预定攻击点爬升高度捕捉识别目标,必须要利用预设的图像进行末端地形轮廓匹配识,才能精确飞向目标。一旦目标进行合理外形伪装,导致目标外形轮廓和预先储存在导弹里的数字图像不吻合,那么地形轮廓匹配系统就失去了对目标的识别能力。

null

科索沃战争中被塞尔维亚防空部队击落的战斧残骸

海湾战争时期有20%的“战斧”导弹没有命中目标,不是因为繁重耗时的任务规划中由于导航点、数字地图失误造成飞行途中就偏航,就是因为伊拉克军队利用了伪装网等防御工事改变了目标外形轮廓,使得预先储存的识别图像失去了甄别意义导致导弹无法命中目标。而且早期“战斧”导弹由于结构复杂,零部件多,容易受到不同作战环境变化而制约,由于又是高精密的导弹,平时维护储存也相当麻烦,难以做到即战即用。

null

战斧的生产车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战斧”导弹也进行了不间断的改进发展,先后发展出了BlockⅠ、BlockⅡ、BlockⅢ和现在最新的BlockⅣ。BlockⅠ为七八十年代最早的初期型号,BlockⅡ主要更换了更加先进的涡扇发动机和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以及末端攻击弹道由水平改为跃升垂直俯冲。目前使用最多的BlockⅢ对海湾战争中存在的精度不高、目标识别能力弱、任务规划时间长、数字地图和导航路线编辑繁琐等缺点进行针对性改进。取消了地形匹配辅助制导系统,增加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的GPS模块,并对地形轮廓匹配系统进行升级。

null

测试中的战斧Block IV

“战斧”早期型号的航线规划由美国本土的战区任务规划中心完成,当时的导弹计算机水平不高,微电子元器件无法做到小型化的同时提升运算能力,只能由基地内的TMPC用巨型计算机完成导弹航线的规划,然后用软盘的方式空运到战区,最后交给作战单位输入到导弹计算机内。这样不但繁琐费时,还容易编辑过程中出现大量错误,更关键的容易贻误战机。到了BlockⅢ型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改进了战区任务规划中心,增加海上任务规划系统,使得从任务下达到打击由过去的数天甚至更长时间直接缩短至24小时以内,这对打击的时效性来说是质的飞跃。

null

潜射战斧导弹,注意其助推器

目前最新型的BlockⅣ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托网络中心战、增加导弹智能化、采用隐身涂料降低雷达反射面积以及简化后勤维护、降低生产成本。网络中心战和智能化的应用使得BlockⅣ能够在战区上空盘旋几个小时进行目标搜索、识别,这个过程既可以自主完成也可以由数据链人工输入坐标后,导弹自主改变航线去攻击别的目标。而且,导弹一旦接收到敌方雷达波就会自动规划航线回避,躲到雷达扫描的盲区,从而降低了被发现的概率。

null

战斧BlockⅣ采用了“鲸形鼻”整流罩,可有效降低正面雷达反射面积

更加令美国国会欣喜的是,第四代“战斧”由于采用了惊人的以高技术降低成本的方式设计,成功实现了提高技术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使得导弹采购成本控制在了150万美元以下,这也是如今美军装备所有防区外导弹中最便宜的一种智能化、网络化导弹。事实上第四代战术“战斧”就是典型的运用高科技手段,在提高武器性能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这也是美国在拥有AGM-158系列联合防区外导弹之后还继续生产使用“战斧”的重要原因。

null

AGM-158系列无疑是更新潮的防区外打击武器

和广大网友通常的认知不同,武器的技术含量越高,生产成本未必会大幅增加。比如一度被认为是天价的F-35战斗机,其研制生产过程中也利用先进技术来不断降低成本的,随着生产线成熟和规模化,F-35的飞离成本已经从最初的1.5亿美元降低到了9600万美元左右,和三代半的阵风战机报价不相上下。“战斧”巡航导弹一直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改进,至今依旧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巡航导弹,甚至可能还是实现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同时又是最便宜的一种战术打击巡航导弹。

null

战斧的空炸打击效果

当然,这个世界上从未有十全十美的武器,四代“战斧”也不列外,尽管采用了新型材料、更加先进的发动机和燃料,但是为了追求更大的航程实现外科手术式打击,导弹只能采用亚音速飞航的方式进行长途奔袭,一旦在末端跃升攻击段被地面防空雷达捕捉到就很容易被拦截。这种情况下只能依靠发射足够多的数量,采用不同方向、不同航线进入,以增加突防概率。

null

目前叙利亚政府还未提供战斧被击落的确实证据,图为法国海军巡航导弹残骸

null

AGM-158B导弹的残骸

除了正在发展的未来超高声速全球打击飞行器和高能武器,目前的常规武器还没有出现突破不了的防空网和拦截不了的防区外导弹。炒作“战斧”导弹已经落后并嘲笑人家无力再战、“美军王牌打击武器的战斧神话破灭”等等诸如此类的结论,实在是一件自欺欺人的做法,对潜在的威胁我们理应保持足够的警惕和客观的认识。

null

醒醒,战斧还老当益壮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