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女有何故事?去世后三开国上将抬棺几十将军送行


来源:明鉴历史

在安葬的时候,有三位湖南的上将为她扶灵,他们分别是唐亮、宋时轮、钟期光。除此之外,还有几十名将军及近百名省市领导、上千名群众为她送行,情景感人。

核心提示:在安葬的时候,有三位湖南的上将为她扶灵,他们分别是唐亮、宋时轮、钟期光。除此之外,还有几十名将军及近百名省市领导、上千名群众为她送行,情景感人。

原题:她27岁走完25000里,22年后去世,三上将为她抬棺,上千群众送行

长征路共有二万五千里,对于食物匮乏,装备简陋的红军战士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对于男兵来说,尚且是一次严峻的磨砺,更不用说对于女性来说,是怎么样的一种经历。

 

 

正是因为路途艰险,生命承受巨大的风险,而且也考虑到行军的速度与机动性,长征路上只有三十名女战士。而本文的主人翁就是这三十人中的一个,她的名字叫做:邱一涵。

关于邱一涵, 评价很高。张震(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在《怀念邱一涵同志》一文中说:“革命战争的烈火考验、锤炼了邱一涵一颗坚强妻子的心,一颗伟大母亲的心,一颗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心。她默默地把悲痛埋在心底,把困难置之度外,以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准备迎接新的考验。”

张震的这段话说得很到位,这些都是有事实依据的。第一,邱一涵经受住了革命烈火的考验,而且还有一颗坚强妻子的心。邱一涵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一年她才19岁;1930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她23岁。

 

 

对革命的忠诚与热情,塑造了她高大的形象。这不仅仅是她个人的魅力,与家庭的教育和熏染也有莫大的关系。邱一涵的父亲邱紫霞是一名中共党员,曾任铜鼓县苏政府财政部长。而她的兄长邱炳,也是中共党员,曾任湘鄂赣省经济部长,还是一名烈士。

邱一涵的丈夫袁国平,更是一名了不起的军人,战士。抗日战争爆发后,袁国平被派往皖南新四军军部工作职位是新四军政治部主任,不幸的是,在皖南事变中,袁国平壮烈牺牲。在牺牲的时候,袁国平已经是副军长,因为受伤严重,在撤离的时候再一次遇到敌人,为了不连累战友,袁国平举枪对准了自己的太阳穴。

丈夫的离去,对邱一涵打击很大。但她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出色的完成任务。张震说:革命战争的烈火考验、锤炼了邱一涵一颗坚强妻子的心,这一点不假。

 

 

第二,要说说邱一涵作为母亲,是多么的伟大。与丈夫生育的三个孩子,老大和老二都是可爱的女孩,老三是个男孩。因为与丈夫都是军人,行军路上不可能带上三个孩子,所以不得不把孩子们寄养到了湖南的老家中。

因为条件艰苦,大女儿与外婆相依为命,逃难的日子有多艰辛,难以想象。在十三岁的时候就做了一户人家的童养媳,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二女儿更加不幸,年幼生病,无钱医治,最后失去了生命。最小的儿子,则在老家和自己的奶奶相依为命,幸运的是,最后长大成人。

革命胜利后,邱一涵得以与家人在一起。养育孩子是母亲的职责,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也是重中之重。小学,是一个塑造孩子个性的阶段。也少不了有一些攀比。

其他孩子只要一说到自己的父亲,那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军长,政委,还有的是司令员。而邱一涵的孩子在不了解这些职位究竟意味着什么的时候,还是很自信的说:我的父亲是炊事员。当得知炊事员的职位很低的时候,这个孩子很委屈的哭倒在母亲的怀里。

 

 

而邱一涵问清楚原委之后,很耐心的教导:同学们的父亲是很了不起的人物,但炊事员同样也很了不起。你想一想,如果没有炊事员做出可口的饭菜,那些司令员,政委很战士们怎么有力气去打敌人?又怎么能取得胜利呢?所以呀,司令员,炊事员只是职务的分工不同,他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

第三点,她有一颗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心。邱一涵在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中局后方政治部组织科长,华东局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华东军政大学政治部主任。抗大四分校政治部主任,华中军政大学政治部主任等职。

在全国解放后,又历任中共南京军区机关党委书记、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市人事局长,中央妇委委员,华东妇联主任,上海市妇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监委书记、全国妇联执委,华东行政委员会监察委员,江苏省第一届政协常委等重要职务。而且在失去丈夫的巨大悲痛中,依然分与无阻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服务。

 

 

最终,这位伟大的战士,因为病魔而倒下。1956年11月2日因患癌症在南京逝世,这个时候,她才四十九岁。对于邱一涵的离世,战友,领导,群众都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

在安葬的时候,有三位湖南的上将为她扶灵,他们分别是唐亮、宋时轮、钟期光。除此之外,还有几十名将军及近百名省市领导、上千名群众为她送行,情景感人。

她的离世,甚为惋惜。她默默地把悲痛埋在心底,把困难置之度外,以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准备迎接新的考验的这种精神会一直激励后来人不断的前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