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尖3》让章丘铁锅火了?章丘人:从没听说过


来源:沸腾

原标题:我是章丘人,我从来没听说过“章丘铁锅”面对“章丘铁锅”的走红,我没有感到一丝自豪,反而有点蒙。 ▲《舌尖3》“章丘铁锅&r

原标题:我是章丘人,我从来没听说过“章丘铁锅”

面对“章丘铁锅”的走红,我没有感到一丝自豪,反而有点蒙。 

▲《舌尖3》“章丘铁锅”片段

过年刚开工,就有同事甩过来一堆链接。大意是《舌尖3》捧红了“章丘铁锅”,不但网上卖断货,居然还成了传说中的“相亲利器”。

我半开玩笑地说,我老家的那两口铁锅,岂不成了“传家宝”?

不能不承认,面对“章丘铁锅”的走红,作为一名在北京的章丘人,并没有感到一丝自豪,反而有点蒙。

因为,在《舌尖3》播出之前,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家乡还有这么一号特产——“章丘铁锅”。

━━━━━

知道“章丘铁匠”,不知道“章丘铁锅”

我特意又问了问老爸老妈、七大姑、八大姨,当然初中、高中同学也不能放过。他们有的在北京,大多数还都在章丘。

我还以为我孤陋寡闻,没想到他们也都纷纷表示,只知道“章丘铁匠”,从来没有听说过“章丘铁锅”。有的人即便知道,也是最近因为《舌尖3》播出之后。

关于章丘和铁锅的关系,我能确定的事实是:

1、在章丘,铁锅确实是很多人家厨房里的标配。章丘人一般用的铁锅固然比较沉,但似乎也没有那么神奇。一是会生锈,另外就是会糊锅。真没有那种传说中的不粘锅的神奇功能,但也不排除一般人家所用的铁锅,并非那种手工神奇锻造的铁锅。 

2、在听到“章丘铁锅”这个概念之前,大家普遍都知道的是“章丘铁匠”。根据章丘有关地方志记载,“章丘铁匠”确实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地方品牌。有关资料显示,20世纪50年代初统计,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境内人口为73万,约有38万人以打铁养家糊口。

在章丘,过去,几乎村村都有铁匠铺。即便在解放以前,中国仍然非常落后,但市场的集群效应仍然是在的,不少村庄几乎全部是以打铁为业,铁匠铺是他们的“支柱产业”,也是唯一的“重工业”。

像现在,有些地方号称“胶囊之乡”“调料之乡”“运动鞋之乡”一样,当年章丘要是号称“铁匠之乡”,也是毫不为过。

而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章丘人还看了一部电视剧《章丘铁匠》,感动得稀里哗啦。讲的是,当年章丘铁匠支持抗日,转型投入军工生产,为正规部队和地方武装生产兵器。

▲购物网站上热销的章丘铁锅。

那个时候,似乎并没有“章丘铁锅”这样的概念。之所以会这样,因为,那时候家家的铁锅好像都是手工的,而且,并非章丘如此,而是所有的地方几乎都是这样的。

至于过去铁锅的质量如何?现在固然不好说。但可以佐证的是,过去章丘农村曾经存在着补锅匠这个职业,走村串乡,以替人补锅为生。

另外,章丘铁匠铺最多的生意还是生产各种农具、铁钉、马掌等等,铁锅只是其中一项,远远算不上主业。

章丘铁匠业之所以如此发达,也离不开自然资源和历史渊源。章丘矿产资源丰富,有煤炭、铁矿、铝土矿、黏土等适合铁匠业的资源禀赋。而章丘的冶炼铸造业,有据可考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汉代的平陵城(现在章丘龙山)也即原来的济南国都城所在地,已经是相当发达的冶铁基地。

去年回乡过年,我参观了新建的章丘博物馆,馆中即有当年平陵城考古发现的冶铁遗存。

━━━━━

“章丘铁锅”缺乏“章丘大葱”“瑞蚨祥”那样的知名度

一般来说,地方特产或者老字号都应该享有很强的历史知名度。不说,这知名度是举国皆知,起码一说起来,当地人或者附近地方的人也都应该知道才是。

说起家乡章丘的知名特产,不能不提章丘大葱。去年,章丘大葱一不小心成了网红,也有同事直接甩链接给我。

▲比人高的章丘大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章丘大葱的特点,一是大,二是甜。一般的章丘大葱生长到1.5米高是正常,而每年的葱王评选中,两米三四的大葱更是常见。看到这长得和姚明一样高的大葱,长得像小树一样壮的大葱,网友们惊呼雀跃,迷失在章丘大葱的葱林,并不令我感到意外。

除了章丘大葱,不能不说“瑞蚨祥”。起源于章丘刁镇旧军孟的瑞蚨祥,在孟雒川的带领下,在北京大栅栏开店,成为清末民初中国最有名的绸布店,创造了一个东方商人的传奇。这是真正的章丘老字号,而且还是中国老字号。

据说,我们章丘人都是吃着章丘大葱,听着旧军孟家瑞蚨祥的传说长大的。

▲北京大栅栏瑞蚨祥绸布店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至于,这口“章丘铁锅”,或许,也有其历史传承,但章丘人历史上好像从来并没有为自己的铁锅自豪过,更是缺乏众所周知的“铁锅传奇”。

在2018年,忽然就冒出了这么一个“铁锅侠”,作为老乡,还真是有些不适应。

━━━━━

借“匠人精神”,讲网红品牌故事?

无论是“臻三环”还是“同盛永”,果然又被网友扒了出来。有关资料显示“臻三环”商标申请日期为2013年12月17日,“同盛永”商标申请日期为2014年12月04日。

▲“臻三环”、“同盛永”商标注册信息。

如果以商标申请注册资料为准,那么,这两口“章丘铁锅”法律意义上的品牌的诞生,或许不过才短短数年。

当然,也不排除,这手工锻造铁锅的工艺确实有很长的历史传承,现在说来,或许真的存在很令人感动的匠人精神,但是,一旦冠上某个地方的名称进行大众传播,起码应该有比较广的历史知名度方可。

如果,很多章丘人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章丘铁锅”,那就假得不能再假了!

《舌尖3》“章丘铁锅”的故事讲得很用心,但不少网友已经开始怀疑,这或许是另外一个网红品牌故事。这样的套路已经在地摊投资界、广告自媒体界屡见不鲜。

作为一个章丘人,当然代表不了所有章丘人,我也只是基于常识,表达一些自己的不同看法,与合理怀疑。同理,生产铁锅的某人即便是某位老铁匠的传人,也不是所有章丘铁匠的传人,一个老铁匠也代表不了整个章丘。

手工锻造铁锅没错,锻造手艺传承也值得鼓励,传统手艺结合新的商业模式也很好,但若是宣传过度,用力过猛,扯虎皮做大旗,以整个章丘的名义替一家的产品背书,就变了味道。

另外,不得不说《舌尖3》这次表现得很不专业。大老远,跑到章丘居然只是为了拍一口很多章丘人都不知道的铁锅,却忽视了一款有300余年传承历史的美食——黄家烤肉。

▲章丘美食黄家烤肉。

那真是,叔可忍,婶不能忍!

[责任编辑:刘之炎 PN166]

责任编辑:刘之炎 PN166

推荐
视频:我是章丘人,我从来没听说过“章丘铁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26/22BD539F8760DA7355A66689AD961EEDE865BB56_size29_w848_h48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