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字产值】--洞悉大数据时代系列报道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数字产值】--洞悉大数据时代系列报道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数字治国的全新范畴,数字化赋

原标题:【数字产值】--洞悉大数据时代系列报道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数字治国的全新范畴,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治理服务现代化、民生福祉提升。在革新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基础上,经济社会最大的变化则是价值的更大化,这是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不断增长的数字产值。

  数字产值的增长伴随数字中国建设而提速。在国家大数据战略指导下,数字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完善,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不断推进,数据安全得到保障,数字产值不断被激发。

1.png

  什么是数字产值?

  数字产值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总价值量,代表了推行数字经济所创造的实际价值。

  数字经济则是一个日渐庞大的经济系统,诞生于传统生产活动和商务活动的数字化转型。当前,数字服务领域已经实现了净出口,在过去五年连续保持年均100-1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谁在数字产值创造中扮演领航鲸?

  地方政府在数字产值的创造过程中扮演领航鲸角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地方政府通过提升发展数字经济战略地位、培育数字经济的主导产业、推动数字经济的创新创业等途径,推动区域经济焕发出创新生命力。

  地方政府掌握着中国80%以上的数据资源,在做好顶层设计、全面统筹的前提下,各级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政务大数据资产运营,打井、铺大数据管道,使大数据的价值最大化,让大数据承担起促转型、稳增长、惠民生的重任,促进社会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现代产业的高度融合,释放数字产值。

  创造数字产值的突破口是什么?

  数据资产运营是创造数字产值的突破口。数据资产运营,是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政府数据资产,提高数据资产带来的经济效益。其核心思路是把数据作为一种全新的资产形态,以资产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加强相关制度制定和大数据应用推广。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数据是继土地资源之后的第二大基础性战略资源,可以无限循环利用。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提出的“数据资产运营”概念,关注数据价值的变现,使数据以及数据产生的有价信息成为公认的资产,通过分析挖掘资产的价值,将其变现为数字产值。

  数字经济对既有的经济模式进行颠覆和重塑。王叁寿表示,数字经济系统下的数据资产运营,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催生了一系列大数据新业态和新模式。

  数字产值在哪里变为现实?

  数据资产运营,在四川省德阳市实现了精准扶贫服务,在云南省丽江市实现了旅游综合治理服务,在安徽省滁州市实现健康医疗城市大数据应用,在山东省济宁市建设城市信用体系,在河北省遵化市实现农产品质量溯源,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打造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九次方大数据与全国60余个地区,包括省、直辖市、自治区、地级市等成立了合资公司,精心打磨大数据应用,盘活地方政府数据存量, 培育地方新经济增长点。

  当前,随着大数据成为撬动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支点”,新技术支撑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蓬勃兴起。大数据引发的创新及其服务生态的不断演进,与数字中国的建设契合,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深化改革契合。大数据,将在中国大地各区域数字产值创造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