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花生圆了致富梦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小花生圆了致富梦 姜淑华今年46岁,家住洮南市安定镇太平村西邝屯,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

原标题:小花生圆了致富梦

姜淑华今年46岁,家住洮南市安定镇太平村西邝屯,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于2014年4月组织7户农户成立了洮南市宇航花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到2017年成员达118人,土地由115公顷增加到463公顷,成为集花生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种植合作社。

为寻求发展,增加收入,姜淑华敢为人先,走上了花生种植的道路,第一年试种收入就增加了两倍。选择耐旱作物花生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大突破,姜淑华带动了安定镇尤其是太平村花生种植的大发展。花生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仅太平村就达到300多公顷,花生收入占农民人均的70%,花生产量由原来的每公顷2500公斤增加到每公顷4000公斤。

为创新花生种植技术,提高花生产量,姜淑华在种植过程中不断学习,摸索出了花生大垄双行高产栽培新模式,使土地利用率提高到30%,公顷产量达到4000至5000公斤,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还根据洮南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始引进适合当地的花生品种。为从根本上解决花生多年连种产量下降、花生种老化、退化、混乱、产量不高等问题,姜淑华引进的良种、良法不仅在当地开花结果,还辐射带动了松原、白城、内蒙古等地的农民。

姜淑华积极服务三农。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积极培育适合当地的特色品种产业。一边直接向产地收购,一边与外地客商建立销售关系,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费用,腾出了利润空间,将利润空间让利给了社员,同时也激发了社员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