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年1月1日起,美国最重要州对“美中央”全面造反!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18年1月1日起,美国最重要州对“美中央”全面造反!2018年刚开始,美国全国GDP占比最高的加利福尼亚州,就干出了一件可以说是彻底和美国政府切割的事情,甚至有媒体惊呼

原标题:18年1月1日起,美国最重要州对“美中央”全面造反!

2018年刚开始,美国全国GDP占比最高的加利福尼亚州,就干出了一件可以说是彻底和美国政府切割的事情,甚至有媒体惊呼“加州”基本上已经从美国独立出去了……

原来,在新年的钟声敲响后,一大批“加州”政府去年通过的法案便正式生效了。——但是,这些法案几乎全是和特朗普所领导的美国“中央政府”对着干的。

 

其中,最引起美国媒体关注的便是该州刚刚生效的移民法案了。我们都知道,特朗普之所以能在2016年底赢得美国总统,靠的就是向美国人承诺他会打击非法移民,把非法滞留美国的外国人都赶出去。

可加州的移民法案,却与特朗普的计划完全背道而驰,不仅完全禁止执法部门询问和调查人们的移民状况,还禁止逮捕非法移民;甚至还禁止加州一切执法部门和特朗普的“中央政府”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合作,禁止把加州的非法移民移交给“中央政府”——除非这个非法移民犯下大罪。

不仅如此,加州还禁止出租房的房东、高等学府以及雇主们举报非法移民给特朗普的“中央政府”。而如果特朗普想派人来加州抓捕非法移民,则必须有法院颁发的许可,否则非法移民的雇主们就有权将这些移民局的特工赶走。

这一系列与特朗普针锋相对的移民法案,也令加州成为了美国第一个“避难州”:非法移民可以安全地在加州生活和工作,再不用担心被遣返了。


当然,加州敢如此“忤逆”特朗普也是因为加州确实【很有资本】。其GDP不仅是美国所有州中最高的。而且一旦独立,坐拥“硅谷”和“好莱坞”这两个世界级产业中心的加州还将一跃成为全球经济第六大国!

▲图为2015年数据

 

不过,特朗普和他的“中央政府”对于加州这种叛逆的行为还是极为愤怒的。

这不,美国“中央一级”的移民与海关执法署的负责人就在媒体上直接斥责加州的做法是“为了政治私利而置美国民众的安全于不顾”,还扬言加州的政客们已经涉嫌包庇罪犯和刑事犯罪,“中央”政府一定会把他们告上法庭……

美国联邦司法部也警告说,如果加州的执法部门敢不配合“中央”查抄非法移民,就将切断给地方的财政拨款。

 

而在美国民间,一些支持特朗普赶走非法移民的美国人则干脆在加州的公路边上立起了这样的标志:“加州欢迎您!官方认证的避难州!欢迎重刑犯、非法移民和黑帮的到来!民主党需要你们的选票!”

目前,这些讽刺加州的标志已经纷纷被加州当局以影响交通“安全”为由拆除……


 

不过,除了移民法案,加州还有许多在2018年开始生效的法案也陷入了大量的争议之中。

比如,加州新生效的劳工法案就【禁止雇主询问求职者上一份工作中的薪金情况】,还【禁止雇主在给求职者开出聘用合同前询问对方的犯罪前科】。按照加州官方的说法,这些举措是为了改善职场中男女员工“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并鼓励前科犯重新回到社会中。

比如,自2018年起在加州吸食毒品大麻将是合法行为,而且大麻还可以从店铺中买到。

 

再比如,以前在加州蓄意传播艾滋病毒是一项重罪(最高8年刑期),但从2018年起就减为轻罪了(最高6个月刑期),理由是之前的法律涉嫌歧视和污名化艾滋病毒携带者……

同样引起一些争议的还有对少年犯的减轻刑罚。根据加州媒体报道,从2018年起,即便是被法院判处终身监禁的恶性少年犯,也可以在服刑满25年后获得假释;同时,在少年犯服刑期满后,法庭还被要求封存他们的犯罪记录。

另外,在教育领域也有毁誉参半的新法案生效,那就是加州所有【高中取消毕业考试】(相当于我们的“高中毕业会考”),只要读完高中就颁发毕业证书。这一改变的理由是毕业考试导致很多贫困家庭背景的孩子无法获得高中文凭,特别是非裔和墨西哥裔……

 

但话说回来,加州今年也生效了一批在不少美国人看来很值得称赞的法案。

其中包括强制学校和职场给学生和员工进行【反性骚扰和性侵犯的培训】;加强枪支管控,比如重型犯和犯下某些特定罪行的人必须交出枪支且10年不得持枪;公立学校必须给6-12年级的学生免费提供卫生巾等女性卫生用品,同时不得因为学生没有缴纳午餐费就拒绝给学生提供午餐,从而照顾那些经济困难的家庭。

 

当然,加州不论是那些引发争议的法案还是获得称赞的法案,都体现出了美国乃至西方社会一种被称为“白左”的意识形态——即要同情、包容和照顾弱势群体,但为此不惜拉低甚至废除一些原有的社会标准、法律和制度。这也是以加州为“大本营”的美国民主党所代表的美国“自由派”的一大特点。

但加州所代表的“白左”精神和特朗普所代表白人保守主义的道路,究竟谁才是“正义”的。耿直哥觉得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有点早。等2019年的这个时候,或许答案就清楚了。

[责任编辑:刘强-移动互联网 ]

责任编辑:刘强-移动互联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