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鬼吹灯》中的黑水城真实存在 宝藏被俄罗斯洗劫一空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原标题:《鬼吹灯》中的黑水城真实存在,巨大的文物宝藏被俄罗斯洗劫一空 提起黑水城,很多人可能很陌生,

原标题:《鬼吹灯》中的黑水城真实存在,巨大的文物宝藏被俄罗斯洗劫一空

提起黑水城,很多人可能很陌生,喜欢盗墓小说的就比较熟悉了,《鬼吹灯》里就有关于黑水城的描写,藏宝无数,机关重重,很多人丧生在这里。

现实中的黑水城也有很多宝藏,只不过不是金银珠宝,而是文化宝藏,这些文化宝藏本来事中国的瑰宝,应该放在我们自己的国家进行研究,可是这些文化宝藏绝大多数藏在俄罗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黑水城是西夏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站要道,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黑水城之所以称为“黑水”,是因为在元之前有黑水河流到这里。

正史因为有黑水河,所以这里水草丰美,河流湖泊密布,是生存的好地方,所以在新时期时代就有人居住在此,黑水河真正的鼎盛时期是在元朝,是西夏统治时期打下的基础,一切都源于他的地理位置,它是河西走廓通往漠北的必经之路和交通枢纽,所以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西夏立国之前,这里就已经筑城,但是规模较小,西夏立国以后,意识到这里的重要性,为了加强这一地区的管理,以防东面辽国和漠北蒙古的侵入,西夏王朝曾先后调集两个统军司来驻守黑水城及整个居延地区。并将大批人口迁到黑水城一带定居,让他们在当地屯垦造田、生产粮食,以满足大批军民的生活需要。

中国城市发展向来就是这样,有人的地方必然需求就会大,由于西夏迁移了大量的人来此定居,并且还派了军队驻守,加上又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枢纽,所以这里繁华起来,经济和文化都非常发达,黑水城里集市、餐馆、寺庙等场所遍布,西夏文化的文献记载下来,持续了大概200多年时间。

后来蒙古崛起,攻打西夏,首先攻下的就是黑水城,并由此南下,直取西夏的国都中兴府,次年,西夏灭亡。元朝建立后也意识到黑水城的重要性,也加强建设,派遣了大量军队来黑水城驻防,并前迁移来了大量的各族人民来才定居。

由于城市人口增多,原来的城市面积已经无法满足这么多人的居住,于是元朝对黑水城进行了扩建,扩建后的黑水城是原来的三倍,而城市也更加繁华,街市、官署,驿站、学府、寺院等比西夏时期更多,街道两侧,布满了各种店铺,有饭馆、酒店、客栈、钱庄、杂货店、衣帛行、马具作坊等。

好景不长,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黑水城又来了这么多人,当地的生态无法支撑,黑水城沙化越来越严重,逐渐成为了一座废城,而当时的佛经典籍等则深埋在了地下,等待人们的挖掘。

不过这笔宝藏等来的不是自己的主人中国人,而是强盗俄罗斯,1909年,沙俄上校、俄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员科兹洛夫以所谓科考的名义,带着全副武装的俄国军队,打着考察野生动物的旗号前往黑城,要求当地居民带路也被拒绝。科兹洛夫通过武力手段,软硬兼施让当地人带领进入了黑水城,黑水城迎来了一场又一场的浩劫。

科兹洛夫分三次对黑水城进行了洗劫,围绕着黑水城的近千年的佛塔80%就这样在一个考古强盗手中毁于一旦。这并不是考古式挖掘,而是破坏性挖掘,而且科兹洛夫只选择最珍贵的带走,带不走的,就进行破坏,大量珍贵文物毁于一旦。

科兹洛夫从黑城盗掘的文献有举世闻名的西夏文刊本和写本达8000余种,还有大量的汉文、藏文、回鹘文、蒙古文、波斯文等书籍和经卷,以及陶器、铁器、织品、雕塑品和绘画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文献数量很大,版本大都完整,是研究西夏王朝甚至于和西夏王朝同时的宋、辽、金王朝,还有元朝历史的“无价之宝”。

这笔文献,俄罗斯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整理,直到最近才接近尾声,截止到今天俄国方面出版的文献13册,仅是价值相对较小的一部分,大量珍贵的黑水城文献俄国至今尚未出版。

这笔文物的出土催生了一个学科诞生,西夏学,黑水城遗址与殷墟甲骨、敦煌遗书并称中国20世纪三大考古发现,但是这三大考古发现的文物却没有全部在中国,敦煌艺术和黑水城西夏文化绝大多数都在国外,让人心痛,中国人研究自己的文物及文献还要到国外去,这真是巨大的讽刺。

此外,我不赞同什么这笔文物在国外保留的更好,我们国家是有那么一段特殊时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文物,自己祖先的文化遗产放到国外像话吗?文物有国界,文化研究无国界,经过这么多年中国考古人和文化界人士的研究,无论是敦煌学还是西夏学,这些研究还是中国的最好。

中国人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文物在国外,但是学术在中国。鲁速仍然希望有一天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能够回到祖国怀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