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篇刷屏的“外媒见识中国厉害”报道,真相却极为恶心


来源:环球时报

这篇刷屏的“外媒见识中国厉害”报道,真相却极为恶心……这两天,一则宣称“外国记者挑战中国天网系统,仅7分钟就被击败”的信息在

这篇刷屏的“外媒见识中国厉害”报道,真相却极为恶心……

这两天,一则宣称“外国记者挑战中国天网系统,仅7分钟就被击败”的信息在中国的网络上被许多网友乃至主流媒体扩散着。

这个消息说的是英国BBC的一位记者来到中国贵阳挑战当地用于打击犯罪的“天网”监控系统,想看看这个系统抓住一个犯罪分子要多久,结果当地警方仅用7分钟就锁定了扮演犯罪分子的这名记者。

于是,这个新闻很快被一家国内的主流媒体以“中国科技让外国记者开眼”的套路进行了报道,进而引起了更多媒体的转发和网友的关注。

但是,耿直哥今天必须告诉大家一个让人很恶心的现实:大家其实都被英国BBC的记者给耍了……

(图为英国BBC的驻华记者John Sudworth)

原来,英国BBC虽然在这期视频报道的前3分钟介绍了中国的“天网”系统,其记者还亲自感受了一番“天网”系统如何在7分钟内找到扮演“嫌疑人”角色的他,并且也给出了贵阳警方的说法,即“普通民众并不需要担心天网,这个系统只是用来打击犯罪”……

然!而!——在完成对贵阳警方的采访后,BBC的记者却并没有采访普通公众对于天网系统的观点,而是回到北京专门找了一个厌恶中国政府的“异见人士”,然后让这个人说出了BBC记者最想听到的一番话:“这个天网系统并不是主要用来对付犯罪分子的,而是用来打压反对政府的声音,监控异见人士的”。

接下来,BBC的记者又采访了给“天网”系统提供技术支持的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用流利的英语表示“天网”这种人工智能监控系统如果落入坏人之手确实很有害,但在好人的手上也是可以做好事的,比如被政府用来做对公众有利的事情。

可BBC紧跟着这段采访打出的字幕却这样写到:“中国没有独立的法院系统也几乎没有隐私保护”….. 

而在这段话后面,BBC继续故弄玄虚地写到:中国的监控网络正在快速的扩张,而其最终目的并不仅是为了防止犯罪行为,更是为了预测“犯罪”。

那么,相信大家看了这段BBC的完整报道后,就会发现这篇报道根本不是什么“中国新科技让外国记者开眼”了,而是又一篇把中国打击犯罪、维护公共治安的监控系统妖魔化成是打压“言论自由”和“公民权利”的歪曲报道。

这其实也是为何BBC在其官网网站上打出了这样的标题:“敢不服:中国的政权能看穿一切”。

而在美国赫芬顿邮报等西方媒体转述BBC这篇报道时,这些媒体的标题就更加露骨了:“欢迎来到监控之国,中国的人工智能监控什么都能看到”。

英国《国际商业时报》甚至在报道中把BBC记者在贵阳的所见所闻和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小说《1984》联系了起来,歪曲说中国打击犯罪分子的监控系统与《1984》中反派政府监控全体国民的程序很像……

不仅如此,耿直哥还发现那个名叫John Sudworth的BBC记者还和很多其他西方媒体的驻华记者一样,不仅对中国充满了先入为主的偏见,还经常与那些极端反对中国政权的“异见分子”混在一起——其中更不乏因为颠覆或分裂国家而判刑的人。

因此,他的报道也不仅充满了对中国社会、法律和政治体制的歪曲与抹黑,还会表现出对分裂和颠覆中国的犯罪分子的同情……

(污蔑中国司法体制)

(同情港独分子黄之锋)

所以,耿直哥希望大家在得知了此事的真相后就不要再继续传播那篇所谓的“外国记者挑战中国天网系统,仅7分钟就被击败”的报道了,这不是什么给中国人长脸的事情,反而更有一种“我们被人卖了还在替对方数钱”的感觉…

而且,我们必须接受的一个现实是,不少西方媒体和他们的记者对中国就是有着强烈的先入为主的偏见,看中国从来都是通过一双“意识形态”的眼镜,而且这些记者还特别喜欢和中国的“异见分子”抱团取暖,这更进一步加剧了他们对于中国的敌视。指望他们说中国的好话,无异于【要求狗嘴里能吐出象牙】。

因此,耿直哥也希望国内的媒体以后不要再迷信西方媒体对于中国所谓的“肯定”或“赞扬”,更不要为了寻找这种国外“称赞”中国的声音,就把一个明显是在抹黑我们的报道“掐头去尾”,改写成是在“肯定”中国的文章。

最后,耿直哥也必须要谴责这个BBC的记者John Sudworth,因为在他的节目中大家可以明显看出那些接受他采访的国内相关部门的人员,都是怀着善意来与他沟通的,节目中的警方人员更是希望通过他的节目可以告诉外界中国的天网系统是如何打击犯罪保护老百姓、而不是针对老百姓的。

可John Sudworth却利用了中方人员的善良和单纯,把一次让世界客观了解中国的友好互动变成了对中国的又一次低级抹黑。而且,John Sudworth这种即卑鄙又自私的行为,势必也会对今后中国官方和外国媒体的合作造成巨大的影响——毕竟这样的事情发生后,我们怎么还敢再在信任这些境外媒体呢?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