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个带动”引来的效应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四个带动”引来的效应 高权利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长岭县发挥非公企业行业优势,引领非公

原标题:“四个带动”引来的效应

高权利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长岭县发挥非公企业行业优势,引领非公企业党组织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四个带动”助力贫困村民致富,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结对帮带,产业扶持带动。组织10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带领1600多名党员深入7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按照“1+1”或“1+N”帮带模式,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72个,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贫困户结对246个,党员与贫困人口结对722个。并针对贫困原因、贫困现状,依托企业产业优势,科学谋划脱贫计划,形成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近3000个。今年,该县将与投资10亿元的康美药业在医疗资源整合、物流产业等项目上进行合作开发,特别是把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落户在大兴镇大兴村,为该村提供产业支持,确保该村早日脱贫。

吸纳务工,就业扶持带动。合作社党组织以经营类别为主导,坚持就地就近吸纳原则,优先从贫困人口中选用种植、养殖和机械操作能手入社参与经营,薪酬高于其他社员10%,目前已帮助2000多个贫困人口实现人均纯收入3800元;非公企业党组织以用人需求为导向,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特点,针对贫困人口特设3000个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年收入近4000元;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劳务输出为手段,发挥同行联动作用,降低准入门槛,积极为部分具有特殊劳动技能的贫困人口介绍域外用人单位,转移8000余名贫困人口赴北京、长春、大连等地务工,实现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

技能培训,技术扶持带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利用自身行业优势,组织技术骨干,帮助贫困群众开展技术培训。“请进来”培训: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免费进行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农户致富本领;“送出去”学习:每半年,组织贫困群众赴域外知名企业和技术院校学习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手把手”指导:从100个非公企业中选拔技术尖子组成20个技术指导组,每季度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与贫困人口面对面进行“小、微、专”类的技术指导。

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带动。一方面,合作社党组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运营模式,按照入股经营理念,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统一分红“五统一”原则,把贫困户土地纳入合作社整体生产发展规划,以此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两年来,全县20多个合作社党组织共流转贫困户土地3000多公顷,带动6000多个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另一方面,非公企业党组织采取“公司+农户+市场”运营模式,按照合作经营理念,坚持公司引导与自主经营相结合的原则,将贫困户土地置于市场经济中来谋划,引导贫困户自主生产小经营与商贸流通大市场有效对接,降低生产风险,保证贫困户稳步脱贫。据统计,今年就有近1000个贫困户与兴源合作社、“吉松岭”等非公企业签订有机谷子种植订单近600公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