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平安推视障人群专属险,视障群体无障碍理财需求引关注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中国平安推视障人群专属险,视障群体无障碍理财需求引关注   普惠金融时代,残障群体的投资理财

原标题:中国平安推视障人群专属险,视障群体无障碍理财需求引关注

  普惠金融时代,残障群体的投资理财是什么状态?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2017年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之际,中国平安宣布推出一款针对视障人群的专属产品——“平安EYE护你”,同时还联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对平安官网进行了无障碍优化,让视障者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通过网络独立、便捷地进行购买。

  据了解,“平安EYE护你”是国内第一款专门为视障人群而设计的保险产品,中国平安也是国内首个对官网进行无障碍优化的保险服务平台,为满足中国1700万视障人群的保险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作为中国平安上述行动的合作伙伴,除了提供专业的信息无障碍服务,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此前组织了一次调查,对视障群体的保险需求进行了研究分析,引起了中国平安的高度重视,并最终推出“平安EYE护你”视障人士专属商业保险。

  根据上述调研结果,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视障人士保险需求的抽样调查报告》,引发了广泛的行业关注和思考。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通过线上(PC秘书等视障者活跃的平台及社区)线下(面对面及电话)等多个渠道,共收集到1078份有效问卷,对视障群体是否了解保险、是否购买过保险、购买过什么类型的保险、购买保险的渠道、影响购买保险的原因、购买保险的承受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分析。

  数据报告显示,超过45%的视障群体收入水平在2000-4000元,高达90.7%的受访者表示每月愿意花费100元以上购买保险。此外,接受调查的视障者中,有83.8%的视障者表示最需要的保险类型是健康保险,有79.6%的视障者表示最需要的保险类型是意外伤害保险,可以看出目前大部分视障者对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有着迫切需求。报告还指出,有部分视障者对职业病保险有需求,由于很多视障者从事推拿按摩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或弯腰,手指和手臂在按摩时会承受很大的负荷,他们希望有职业病的保险对自己和家人进行保障。

  尽管视障群体保险购买意愿强烈,也有能力购买,但接受调查的视障者中,有67.8%的视障者没有购买过保险产品(包括自己和他人帮忙购买),其中原因包括保险公司不了解障碍群体、缺少符合需求的险种,保险公司不愿对风险较高的视障人群进行普通承保等。

  另外,视障人士出行不便,线下购买流程繁琐,线上无障碍优化不到位等因素也导致视障群体保险购买困难加大。以线上渠道为例,视障群体也同样使用电脑、手机进行社交、购物等,但多数金融企业网站和APP并没有进行系统的无障碍优化,导致视障群体无法通过读屏软件便捷地获取相关信息,这也影响视障群体对保险等理财产品信息的了解和购买。

  整体而言,保险行业对视障群体的保障还存在诸多盲点。中国平安先试先行,推出视障群体需要的商业保险产品并对互联网购买渠道进行无障碍优化,将为行业提供很好的参考样板。

  中国平安表示,推出针对视障人士的关爱计划,就是希望更多的视障人士能够和普通人一样,通过保险进一步保障自身的利益。未来,平安将更加深入了解弱势人群的金融服务等生活需求,以“更懂你”的理念,关爱弱势人群,奉献社会。

  保险业内专家评论指出,实现“普惠金融”不是一家企业的事情,需要整个行业都有意识推动。不仅需要金融企业发掘视障群体需求,推出更多能满足群体需要的理财产品和服务,也需要企业对相关互联网平台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使残障群体的互联网投资渠道变得更为通畅与便利。

  “金融企业需要对以视障者为代表的残障群体的需求给予更多关注。这一方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另一方面合理的产品也可以给企业带来商业价值”,上述专家表示,“将信息无障碍创新地与业务结合,也为新时代下金融扶贫、科技扶贫提供了突破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