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后首个新设机构亮相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十九大后首个新设机构亮相 撰文 | 傅凝 十九大以后,不少事情悄悄地在起变化,例如以下这则消

原标题:十九大后首个新设机构亮相

撰文| 傅凝

十九大以后,不少事情悄悄地在起变化,例如以下这则消息并未在《新闻联播》露面,央视选择在财经频道播出↓↓↓

新华社通稿虽然不到600字,不过该有的重要信息都有了。

在中央首次披露消息三个半月后,11月8日,许多人关注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此时,十九大刚刚闭幕两周时间。

新设机构既然冠以“国务院”,那领衔这个机构的自然是国务院领导——副总理马凯。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会议上透露,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央行。

最高领导人在7月中旬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首提设立这个机构。完整的原话是这样的:“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这里涉及了三个方面的机构:一是新设的金稳会;二是央行;三是金融监管部门。

换句话说,点到了金稳会和“一行三会”。从中央的谋划来看,金稳会是在“一行三会”之上的架构安排。

所以,从官方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金稳会更侧重宏观和全局性的把握。新设机构职责如下↓↓↓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

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

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

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

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这些职能有几个关键词:“统筹”“协调”“重大”“指导”。

这应该能看出,这个架构与具体金融监管部门的分层关系。

这方面政知君是“老外”,不过也能举个例子来看看区别。

例如就金融改革发展规划来说,央行的职能之一是“拟订金融业改革和发展战略规划”,而金稳会的职能之一是“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

也就是说,央行拟定的规划,不是单纯给领导画圈圈,而是直接递交给金稳会来审议讨论。

既然金稳会办公室设在央行,那么相信央行在稳定金融方面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肩负更多的担子。

巧的是,在金稳会正式成立之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一些表态引起了业界乃至新闻界的热议。

例如金融风险防控来说。他先后提到了两种类型的风险:

一方面是显而易见并且值得警惕的。一是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二是微观层面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如不良贷款有所上升,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明显增加等;三是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风险,如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监管空白或缺陷“打擦边球”,套利行为严重,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多发,等等。

另一方面,则是需要防范的“明斯基时刻”。也就是经济长时期稳定可能导致的债务增加、杠杆比率上升。

当然,金融风险防控要比政知君理解的更为复杂。不过简单说来,金稳会的担子着实不轻,形势不太理想的时候,要到处防范甚至灭火;形势看似平稳的时候,也要谨防潜藏的这样那样的风险。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个新设机构的决心颇大。马凯主任明确表态,要有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金融领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金稳会的落脚点在于“三个更好”:

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保障国家金融安全,更好地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就是十九大后首个亮相的新机构最大的政治。

推荐
央视视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09/3ee29fe8-4e9e-40e1-80c5-97196dbff97a.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