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启致富新路径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开启致富新路径 本报记者 张力军 刘佳宁 “五山一水四分田”,是东丰县的地理环境特征。在食用

本报记者 张力军 刘佳宁

“五山一水四分田”,是东丰县的地理环境特征。在食用菌种植上,这样的地理条件,可谓是得天独厚。多年来,东丰县的黑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今年,食用菌总产量已达到3000万袋,比去年翻了近两番。

产业发展,不进则退。除了黑木耳、香菇、平菇、滑子菇,是不是还可以在东丰发展其他的特色菌种种植?

经过反复论证和技术指导,东丰县于2015年开始了大球盖菇的试种植。第一年,只开辟了三四亩地的种植面积。东丰县特产管理中心主任李增春介绍,大球盖菇属于草腐菌,其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稻壳、秸秆、木屑等,原料相对木腐菌,更易于获取,草腐菌也是东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从市场状况而言,目前大球盖菇非常受欢迎,它的菇体色泽较好,腿粗盖肥,食味清香,肉质滑嫩,而柄部口感爽脆,营养丰富,具有预防冠心病、助消化等功效。从发展前景来看,它的栽培技术比较简便,可用生料栽培,具有较强的抗杂能力,栽培后的废料可直接还田,改良土壤,增加肥力。

第一年的试种取得了成功。大球盖菇在东丰县的种植面积得到了扩展。到今年秋季,全县域内的大球盖菇已经发展到180栋大棚以上,分布在8个乡镇内。每栋棚的建筑面积是400平方米,有效出菇面积是280平方米,每平方米至少可产出15斤鲜菇,这些大棚内的大球盖菇总产量至少可达360吨。它可以在地面上直接生长,覆上松散的土壤即可,种植方式简便。根据当前的市场价格,每斤大球盖菇可卖到五六块钱,利润相当可观。因此,菌农的种植积极性非常高,种植面积年年都在增加。

之所以选择大球盖菇作为特色产业,除了技术可行性和利润空间的考虑之外,东丰县还有着天然的气候优势。大球盖菇耐低温,在温度高的时候,反而不再出菇。南方所产的大球盖菇,出菇时间是在冬季,而其他季节没有应季的鲜菇。东丰县的平均气温比南方地区低,出菇时间与南方不同,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从秋季开始种植,经过40多天,到10月中旬或下旬开始出菇,冬季进行“冬眠”,度过一冬的休眠期后,开春季节,不需重新种植,浇水打理后,又可继续出菇,错开了南方大球盖菇的大批量上市季节,只需要自然种植,就可以达到与南方相比“反季节生产”的效果,成功地把握了进入市场的契机,有助于销售价格的提升。

东丰县佰晟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辽源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辽源市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单位,拥有吉林省标准化示范种植园区,也是中国农业大学项目合作实践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教学基地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实践基地,是以食用菌类木耳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公司。据公司负责人付中海介绍,经中国农业大学刘晓龙教授推荐,他们发展了大球盖菇种植。在今年春天的试种中,成效非常好。今年9月10日,他们进行了大球盖菇的播种,等到10月下旬,第一茬菇就要出菇了。通过反季生产,可以在全国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40栋大棚的大球盖菇,正期待着今年和明年的收获。谈及大球盖菇的生产,付中海充满信心:“它非常适合东丰的气候和环境,即使是零下38摄氏度的气温,也都可以挺过去。”在种植大球盖菇时,他们的技术要求严格,后期管理的技术含量也比较高,这一切,都可以保证大球盖菇的质量和产量。

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除了大球盖菇之外,羊肚菌、富硒木耳等等的生产,都已经步入正轨,促进了东丰地区的食用菌产业发展。

大球盖菇等特色食用菌产业在东丰的发展,体现了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发展农业产业的决心。不断突破传统思路的局限,引进新技术,开拓新路径,活力无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