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什么这么受到官员重视?


来源:大象公会

原标题:拒答「创文」提问的老师,你知道你浪费了多少人的心血吗|大象公会 为什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此重

原标题:拒答「创文」提问的老师,你知道你浪费了多少人的心血吗|大象公会

为什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此重要?

文|杜修琪 郭子健

据媒体报道,湖南郴州市两名中学教师拒绝回答市创建办人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提问,其中一人更「冒充学生家长,不予回答,意图蒙混过关」,被区教育局通报批评,作出「扣除两人第三季度(3 个月)绩效工资,并取消当年评奖评优资格」的处分。

7 天后,区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认为学校对两名教师「问责过重」,已责成涉事学校撤销处罚决定。

外界看来荒唐,在当地却未必是什么怪事,相比于大多数郴州市民背诵「创文」知识的熟练程度,两位教师显然拖了后腿,并不一定能赢得乡亲的同情。

事实上,那位冒充学生家长的老师,就是被周围学生揭穿的。

不是你想背就能背的

你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 个字吗?

我们城市精神是什么你知道吗?

在中国城市街头,突然向路人提出这类「创文」问题,如果能得到高比例的正确回答,通常说明这座城市的条件不错,往往是全国同等规模城市里的佼佼者。

十堰市,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抽查「创文」问题

这是因为,一个大搞街头背诵运动的城市,一定已经过关斩将,达到了以下这些目标,进入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阶段:

获得并保持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申报前连续两年人均GDP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申报前12 个月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无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申报前12 个月内未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申报前完成国务院下发的节能减排任务;未发生非法出版、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的恶性事件。

一个城市在经济、廉洁、治安和环保等方面都有如此出众的表现,而市民只需完成小学生级别的死记硬背,并非多么难以接受。

▍芜湖市幼儿园老师给孩子们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 字诀字卡

而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每三年评选一批,机会有限,多数城市都需要努力争取,才有被街头抽查背诵成果的荣幸。

此外,评选文明城市并不照顾参选城市级别,很容易出现同级城市纷纷当选、只有个别城市落在最后的情况,甚至某个副省级城市会眼看着一堆县级市排在自己前面。不仅各地政府,就是热爱家乡的市民也会感到压力巨大。

2014 年大搞街头抽查背诵遭到全国围观的武汉,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当时,全国15 个副省级城市中,只剩下武汉、西安、哈尔滨、沈阳、济南还不是文明城市,而西安拥有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对其他四城是个巨大的优势,武汉的压力可想而知,幸而最终评选顺利,武汉当选为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

现在,不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副省级城市只剩下济南

而且,普通市民的生活固然收到创文影响,真正要加倍辛劳努力的还是广大基层公务员。尤其在临近验收期间,公务员将自动进入「5+2」和「白加黑」模式,「5+2」即周六周日照常上班,「白加黑」即不分上下班。

不过,城市称号远不只「文明城市」,为什么只有「创文」搞得如此隆重?

含金量最高的称号

中国大城市一般都不缺乏称号,如武汉在当选文明城市前,便早已当选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

其中一些称号显然含金量有限,如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均属于文化领域,重要性较低,何况后者的数量超过300 个。

国家森林城市则不然,获取难度不低,截至2014 年只有75 个城市当选。坐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的副省级城市青岛,2012 年宣布投资40 亿元,突击「植树增绿」,都拖到2015 年才拿下森林城市,落在了同省的淄博、枣庄之后。

由于「植树增绿」的势头过猛,一些树苗栽到了立交桥下,还有的除掉旧草皮,为将来的森林腾出空间。图为青岛网友拍摄的位于高架桥下种植的树苗,官方回应称「暂时性」种植。

即使如此,武汉还是更需要文明城市的加持,原因很简单:国家森林城市的主管部门只是国家林业局(副部级),而主管部门的级别高低,是城市称号等级的最直接衡量标准,也是决定一个城市有多大热情去争取这一称号的直接原因。

国家森林城市不但远不如文明城市,甚至还略低于国家园林城市(建设部)、国家先进科技城市(科技部)、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

全国文明城市之所以成为称号王冠上的明珠,正是由于其主管单位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中央文明办(正部级)。

历任中央文明办的主任,都是中宣部的常务副部长。而三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除第一任为中宣部部长外,后两任都是政治局常委。

这意味着,从2002 年的中共十六大开始,该委员会的级别提升了。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历任主任

中央文明网的公告也明确的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再加上文明城市的评选标准涉及到政府工作几乎全部方面,其具体操作流程,又异常具体、严格,大量运用往往高级别考评才会出现的手段——暗访、复查。这一称号完全当得上中小学流动红旗的城市版本,值得所有相关人士付出心血,包括普通市民。

对于城市主政官员,创文的意义是显明的:按官员的升迁轨迹,一般在第一批和第二批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地方政府主政官员(一般为兼任市文明委主任的市委书记),除去因违纪问题受到处分和年龄过大的因素外,大多在近十年之内获得了一级甚至更高的行政提升。

当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市(区)时任市(区)委书记升迁情况

而创文的机会,对他们来说也只有一次: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而书记、市长通常只有一任,五年的任期内实际只能申报一次,错过便再无机会,这「一步之遥」,他们必须跨越。

因此,「创文」工作往往由市委书记亲任抓手、动员全市力量,也就顺理成章了。

2014 年武汉市民收到的「圣诞卡片」

开放时代才有城市称号

2005 年,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公布,争得头彩的12 个城市都大费周章。

但中国人对这样的竞赛早不陌生,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过一个重要性堪比文明城市的称号,就是国家卫生城市。

多数情况下,人们会将二者连起来,结成一个特有名词:「创文创卫」,并列为城市的战时口号。

卫生城市的独特地位,在于其历史因素。组织上,国家卫生城市由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这是一个与当前的行政体系无法兼容的「议事协调机构」,但历史上曾拥有过极大权力。稍微上年龄的人,应该会懂得其历史地位:「除四害」的指挥者。

这个从政治运动中诞生的机构,至今仍继承着当时的组织方式:

直接由党、国务院领导,由军委、计委、建委、农委、科委、工交、财贸、农业、水利、冶金、化工、宣传、文化、教育、卫生、环保、体育、公安、民政和工、青、妇等部门领导组成,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搭配其他同级部门。

各省市都有其分支机构,形成上下级关系。一旦调动,它有着超越狭隘部门的动员力量,当然,作为城市称号,它的影响力也非同一般。

现在,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已在机构上被调整,成为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但是仍然有极强的动员潜力。

所以,创文创卫就成了所有称号中超然独立的两大桂冠,其余的称号即使挂在各部级主管单位,也只有作点缀二者的绿叶。

开封在推广「三城联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时,某社区板报标语不仅口号学习了宜昌的先进经验,连城市名称也一并「学」了过来。

不过,这两大桂冠的历史并不长,国家卫生城市也仅仅始于1990 年。不止它们,目前大部分的城市称号,都开始于20 世纪90 年代以后。

听起来十分古老的称号,如双拥模范城,也从1990 年开始评选,没有改革开放之前的城市称号。

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很简单:不需要。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一种全能型的社会控制模式。无需以称号评选来调动地方的组织力量,直接用行政命令,效率奇高。即使领导人认为行政命令被消极抵抗,只需发动政治运动,显然比颁发称号更有效。

但80 年代以后,政党和政府的控制领域、范围、能力都在缩减,社会恢复了部分弹性,尤其在经济领域,人们得到了前三十年所未有自由度。这时候行政命令的可控范围就缩小了,也无力再发起广泛的政治运动,以完成创建任务的形式,替代以往的全面的行政管控,无疑更为合适。

如果你到某个城市,突然发现这个城市很多临街小餐馆关门了,各种流动摊贩不见了,城市街道变得整齐干净冷清了,而到政府机关办事则往往发现找不到人,那这个城市一定是在创文创卫验收期。有些城市行政机关见不到人,是因为他们正在街上忙着消灭烟头、落叶甚至苍蝇。

2011 年济源市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决定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捡烟头状元」评选活动。一时间全城烟头抢手,甚至有「烟头贩子」出现。

推荐
拒答「创文」提问的老师,你知道你浪费了多少人的心血吗|大象公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21/inter453_6840620_0_03131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