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属揭秘:邓小平为何决定去世后把骨灰撒向大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爸爸就是,扔到大海里嘛,所以我们后来就根据他的遗愿,把他和花瓣一起撒到大海。邓先群:因为他也喜欢大海。邓林:他喜欢海,他游泳。另外,他的革命里程也是从海里过去的,他到法国,先坐的海轮。邓先群:走上革命的里程是从大海里走过来的。邓林:还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老人家走了之后,你妈妈,还有你们所有的子女共同给江总书记和党中央写了一封信,关于身后事的问题,不搞遗体告别仪式,追悼会在火化后举行,家中不设灵堂,捐献角膜,解剖遗体供医学研究,不留骨灰。根据小平同志本人的意愿,把骨灰撒入大海。这是老人家的意愿还是家里人在老人家走了之后,临时定下来的?

邓林:这个是老人家定的,绝对是我爸爸自己定的。因为刚才说了,这么也不行,那么也不行,最后就是撒到大海里,那就撒到海里面。当时我们家在这点真的很统一,不需要更多的争论,老爷子怎么说就怎么做,而且我父亲的后事办得越快越好,不要给所有的人添麻烦,我妈妈当时还提出一条,就是说你们给中央提要求,只能比中央低,不能比中央高,要求要低。这样,其实也是我父亲多年的教育,我妈妈的教育,我觉得我们孩子们在这个事情上尊重父母,我们认为还是做得比较得体的。

主持人:阿姨,从妹妹的角度来说,比如说骨灰撒大海,因为以前周总理也有过嘱托,真是关系最好的兄弟俩,连举措都一样,但是当要捐献角膜,还要解剖遗体这样的意愿也要写进来的时候,我不知道您当时怎么想?

邓先群(邓小平的妹妹):我觉得小平他肯定这样做,他活着为了革命事业,把一生贡献出来了,在他去世以后,他也愿意做出自己最后的贡献,因为咱们的医学需要往前发展,需要往前走,需要很多东西来做试验。他对生和死的问题看得很淡,他从来没有说自己要留着,哪儿去供起来,而且他对那个,他过去说过,他对修纪念馆都不同意,他说人都死了,还修什么纪念馆,还立什么碑。他的观点就是这样的观点,他觉得尽量少给人民增加负担,多为人民奉献一点,所以他最后把他的遗体捐献出来,我觉得这是非常顺理成章的,没有什么疑问。

主持人:在你们的印象中,老人家是集中交代过后事还是零零星星你们记着?

邓先群:没有集中交代过,从来没有。

邓林:就是在家里聊天、谈话的时候把他意愿说出来了。

主持人:等于你们最后家里开会的时候是把老人零零星星说的意愿变成了这封信。

邓林:对,变成了实际行动。

邓先群:给中央的这封信。

主持人:面对这封信的时候,当时你们晚辈是旁听?

眠眠(邓小平的外孙女):我们暂时没有发言权,需要旁听,但是我们也跟长辈一样,我们都觉得没有什么,捐献角膜,解剖遗体,因为我们从小受的教育都是一种科学的方式来对待生死的问题,而且我们家里知道中国很多家庭有忌讳,我们家庭没有忌讳,所以在老人活着的时候跟我们谈生死问题,我们也经常胡说八道的,都习惯了。

主持人:能公开的,不带着忌讳去谈。

眠眠:对,我们家里从来都是这样。

邓先群:生和死,尤其是死,不回避,不忌讳。

眠眠:有的时候听我们这么谈,因为我们平时话语都很不在乎,说你们怎么都这样讲,我们都习惯了。

主持人:地点的选择呢?像骨灰撒向大海。

邓林:也是他自己定的,不是刚才说吗,丢在马桶里也不合适,栽在树底下也不合适,我爸爸就是,扔到大海里嘛,所以我们后来就根据他的遗愿,把他和花瓣一起撒到大海。

邓先群:因为他也喜欢大海。

邓林:他喜欢海,他游泳。另外,他的革命里程也是从海里过去的,他到法国,先坐的海轮。

邓先群:走上革命的里程是从大海里走过来的。

邓林:还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真就一点都不留吗?

邓先群:真不留。

邓林:真没留。

主持人:这个可能有的时候老百姓议论的时候还说,哎呀,撒向大海,象征性的,但是家里人应该留。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