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拿马首任驻华大使:多任总统都曾尝试和中国建交


来源:凤凰大参考

对话:杨锐 译文:金希妤 时间:2017年7月16日 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建交,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备受瞩目的消息过去整一个月之际,首任巴拿马驻华大使林锦珍,公开接受了

对话:杨锐 译文:金希妤

时间:2017年7月16日

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建交,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备受瞩目的消息过去整一个月之际,首任巴拿马驻华大使林锦珍,公开接受了第一个专访。

林锦珍很年轻,谈吐成熟。她的英语很好,西班牙语是母语,汉语也不错。

巴拿马仅三百万人口,还不如朝阳区人口多。林锦珍说,巴拿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你开车一天内就可以游览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国家。国家虽小,影响却不小,对中巴建交影响的追踪,我们就从有着中国人长相的林锦珍开始。

null

林锦珍(左)与杨锐。杨锐的“对话”栏目成为大陆第一个独家专访巴拿马驻中国首任大使的媒体。

国家的发展意味着向前迈进一大步

杨锐:整整一个月之前,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向全国发表声明,宣布正式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与台湾当局“断交”。作为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的使用者,以及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最大的货物来源国,中国在巴拿马经济领域的影响深远,与此同时,美国特朗普宣布改变奥巴马时期取得进展的古巴政策,也引发对美国在其他拉美国家政策的担忧,令外界对美国在拉美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发出疑问。

今天,围绕中国和巴拿马关系等更多话题,我很高兴邀请到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首席代表林锦珍女士(Any Lam Chong)。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首先第一个问题,巴拿马宣布与中国关系正常化,这一决定带来的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林锦珍:谢谢。事实上,从国际范围来看,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不只是对于我们巴拿马的历史,从国际外交政策的角度看也是如此。在国际上,巴拿马的这个决定受到称赞,我们对于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也感到很荣幸,这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意味着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杨锐:我也很荣幸能对您进行独家专访。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决定是否也会影响巴拿马的邻国,如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这些仍然与台湾保持着官方联系的国家?

林锦珍:我并不认为这会对它们带来重大影响。因为巴拿马总统做出的是一个自主的决定,是出于战略和地缘政治的考量,从全球视野和发展的角度看,我们和中国有着相似的目标,因此正如我们的总统所说,这是一个正确的道路。而其他国家将做出怎样的选择,也将是它们的自主决定,不会受到别国影响。

父母就来自中国的广东省

杨锐:您有着中国人的长相,为什么您的西班牙语说得也很地道?

林锦珍:事实上,巴拿马的华人社群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160多年前,华人就来到巴拿马,参与该国首条铁路的建设,所以华人在巴拿马一直都是有影响力的群体。我的父母就来自中国的广东省。我在巴拿马出生和长大。从小在西班牙语的环境中长大,英语是我们的商业用语,我和家人说粤语,现在在北京工作,我正在学习说普通话。

杨锐:您能对我们广东的观众说一句粤语打招呼吗?

林锦珍:大家好。(粤语)

null

林锦珍说,以后她一定保证大家享受更方便的巴拿马签证。

杨锐:谢谢您让我们和广东的观众朋友感到更亲近,很多海外中国人的足迹都是从那里出发。我记得美国总统老布什在1989年下令入侵巴拿马,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军事干涉,中国和巴拿马或许早已建交了,您能和我们谈谈这段历史吗?

林锦珍:当然,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合法政府,从那时候开始,很多国家都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巴拿马并没有落于人后,我们也开始和中国进行会谈协商,希望能与中国建交,但是因为很多原因,未能实现建交的目的,但是我们建立了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来保持联系加强两国间的贸易关系,经过了20多年后,巴拿马总统终于决定应该和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杨锐:为什么28年间,两国关系却什么也没发生?

林锦珍:并不是什么都没发生,很多任巴拿马总统都曾尝试和中国建交,但因为一些外部原因未能成功。

和台湾的经贸关系还将像以前一样

杨锐:你们认为台湾当局是否知道你们悄悄地做出要和中国建交的决定?

林锦珍:当然,他们是知道的。现任总统巴雷拉在2009年是巴拿马的外交部长和副总理,他当时就明确表示,应当和中国建交。那么现在他当上了总统后,也兑现了当时的建交承诺。

杨锐:对于巴雷拉总统做出的与中国建交的决定,你的台湾朋友有怎样的反应?

林锦珍:事实上,那是总统宣布这个决定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我的台湾朋友告知和解释这个决定。我想中方对这一点也很尊重,私人层面的交往依然保持,但我们在政府层面断绝了外交关系。

杨锐:他们是不是觉得很突然,毫无准备,认为这太戏剧性了?

林锦珍:当然,我想每一个人都对此毫无准备,感到很戏剧化,对于那些已经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如此,对于我的台湾朋友,我们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因为国家地区间的关系变化并不意味着你要切断你私人层面的联系。

杨锐:台湾驻巴拿马“大使馆”的人员是否已经全部撤离了?

林锦珍:中国和巴拿马签署共同声明后,台湾驻巴拿马“大使馆”的所有人员都离开了巴拿马,台湾“国旗”也降了下来。对于巴拿马驻台湾的“大使馆”,我们也给所有的当地雇员支付了工资,然后闭馆。

杨锐:所以这是一种“软着陆”?

林锦珍:是的。

杨锐:您的意思是,巴拿马和台湾的经贸关系还将像以前一样继续保持?

林锦珍:是的,和台湾经贸关系依然受到欢迎。我们和台湾已经断绝了正式外交关系,因为我们尊重“一个中国”原则,所有的对台官方联系都已经正式中断,而经贸关系是在私人层面,因此我们不会说经贸关系也要切断。

和中国所有项目的推进都很顺利

杨锐:在您启程来中国出任巴拿马驻中国首任大使之前,您的“上司”,外交部长或总统有没有对您说过什么?

林锦珍:我想这是我们总统的一个明智决定,因为他希望和中国建立真正紧密的关系,他需要一个同时了解巴拿马和中国文化的人,来推进所有巴拿马与中国合作项目的执行,同时也需要尽快兑现我们和中国达成的商贸协议。到目前为止,这些领域都进展得很顺利。

杨锐:我猜想对于巴拿马总统做出的与中国建交的决定,一些美国议员不会感到高兴。因为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有这些亲台湾的人,他们会说,台湾是民主体制,而中国不是,为什么巴拿马不首先寻求美国的意见。

林锦珍:正如巴雷拉总统所说,这是我国的人民做出的决定,巴拿马和中国签署共同声明后,总统和美国官员举行了官方会晤,他还会晤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对方解释了他为什么做出与中国建交的决定,同时双方也就巴拿马和美国的经贸关系,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