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太极,当武林高手?你怎么比老外还天真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学太极,当武林高手?你怎么比老外还天真啊!英国弟子Joe:学习太极可以让你放松自己, 缓解压力,运用太极的哲学去为人处世;韩国弟子李有仁:太极拳的意义不是打架陈少龙,呃,英国人Joseph D

■英国人Joe在学习太极。

原标题:学太极,当武林高手?你怎么比老外还天真啊!

英国弟子Joe:学习太极可以让你放松自己, 缓解压力,运用太极的哲学去为人处世;韩国弟子李有仁:太极拳的意义不是打架

陈少龙,呃,英国人Joseph Davey(以下简称Joe),为了追寻正宗的太极拳术来到中国,谁也没有想到,这条拜师求学之路一走就是15年,从而立之年跨进不惑之年。在如此“高龄”仍“不务正业”,连家乡的父母都坐不住了,连连催他结婚回国。

然而,Joe的心志却坚如磐石。这些年来,小学生、都市白领和邻居大妈,一一成为了他的师兄弟。有的坚持不下来不学了,有的出师自己开了武馆,流水的弟子铁打的Joe,只有后者仍然觉得“始终没能掌握太极拳的精髓”。

痴迷太极,也不是想做武林高手,Joe说:“学习太极可以让你放松自己,缓解压力,还可以理清自己的思路,从而更好地运用太极的哲学去为人处世,同时通过太极还能了解和学习到中华文化和中国古代的一些思想。”

常年在武馆帮忙的Joe还告诉新快报记者,因太极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门槛又不算太高,所以正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的青睐,体验太极拳常常成为外国旅游团的一个旅游环节,或是外企团队建设的活动选项,了解太极的老外变得越来越多。

■新快报记者郭晓燕

老外拳馆教太极,徒弟只想练口语

清晨,第一缕阳光刚刚洒满带着露珠的嫩叶时,一个身穿蓝色功夫服的强壮背影已经出现在街心公园里:清龙出水、双推手、白鹤亮翅……一招一式过下来,声响不大,却见他已汗流浃背。

匆匆而过的上班族以为是哪个勤快的大爷起来晨练了。结果定睛一看,却发现是个棕发碧眼的老外。

这个老外就是Joe。但是在认识Joe的中国街坊中,知道他大名Joseph Davey还在少数,大多数中国同好,只知道那个在中山市坤元太极拳馆不吝赐教的“师父”陈少龙。

不过,一开始,大多数来学太极的人,都认为这个棕头发、宽额头、长脸庞、练习太极时脸部紧绷的外国人,应该只是个初学者。

真相往往让人大跌眼镜,他是一个练了15年太极的资深拳师,早已达到授课水平,不过没有多少人愿意跟一个外国人学太极拳,偶尔有几个小朋友选择了他,目的是为了练口语,结果他流利的中文很快让孩子们失望了。

15年前,Joe还没有中文名,在英国一个小乡村生活的他,被一家华人开的太极拳馆所吸引。一向热爱运动的他,被这项以柔克刚的拳术深深吸引。

Joe坚信自己对太极拳的热爱与很多老外不同,他对新快报记者说,很多中国人还以为外国人看中国人都像《卧虎藏龙》里一样个个会飞檐走壁(这句话很绕,但是在中国待了15年,Joe的中文已经非常好了),事实上,在他少年时期,英国已经有很多华人开的太极武馆,许多英国人把太极当做一种温柔的锻炼方式,他对太极的爱是耳濡目染来的。

对太极的爱来自耳濡目染,“在英国太极拳一直很流行”

Joe告诉记者,英国师父开设拳馆的也不在少数,大家都把太极拳当成一种又潮又健康的健身方式,就像在广州很多人爱跑步一样。

“在英国太极拳一直很流行,因为我们很多健身的方法都比较strong,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相比之下太极不仅更‘温柔’,且能很好地锻炼身体。”Joe还说,在英国一本专供医生看的杂志上曾有文章写道,太极对身体有各种益处,“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消化,尤其是关节炎只有太极能治愈”。

但是学了一年以后,Joe觉得当地没有厉害的师父,他希望能找到更厉害的师父。作为太极拳起源的中国成了他求学的首选。

Joe坦承,刚开始他也以为太极拳仅仅是一种锻炼方式而已,后来在网上看过一些太极大师的视频,虽然不是那种一拳下去就能把人打飞的浮夸表演,但一个年轻壮汉推不动一个瘦小老头,他仍然不能相信。

“肯定是假的。”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也为了学习更正宗的太极拳,Joe只身来到了中国。

“当时也有朋友劝我不要走,他们认为我的水平在当地开拳馆已经足够了,但我一直觉得如果要为人师,必须有真才实学,显然我不行,我当时的师父也不行。”

■英国人Joe在学习太极。

学太极太久,被家乡的父母“逼婚”

第一站,Joe选在了被誉为正宗太极拳发源地的陈家沟。

结果是他在这里拜了陈家沟太极拳术总教练陈自强为师,因为1.78米的他完全推不动那个看上去瘦弱的master(师父),“我没有假推,也没有让着他,他的力量比我大太多了。”Joe震惊了。

为了在中国学太极,刚开始的三年,他一边学习太极,一边在郑州的一所大学任教,还拍过奇葩的广告,上电视台演过小品。后来感觉,“不对啊,我来中国是学太极的!”这些都分散了他学习太极的精力,于是他辞去工作,潜心学习太极。直到前两年,Joe的女朋友决定到广东开武馆,他才离开陈家沟。

Joe说自己在陈家沟见到了很多厉害的太极师父,他一眼就能看出谁是高手,“真正的高手即使不出一招一式,只要看站姿就能判断,稳!是太极拳最厉害的地方。”

这些年来他虽然没有用太极拳实战过,但他信心满满,“我是有功夫的人,一旦有人挑衅我,我自信一定能打赢他。”

Joe今年已经40岁,父母开始催促他回国结婚,“逼婚这件事哪个国家都一样。”他摆出一张哭脸道。

其实Joe自己也希望能回英国开自己的太极拳馆,但15年了,他认为自己仍然没有开拳馆的“资本”,“前些年学太极,不懂中文,仅能靠模仿动作,学会中文后才开始慢慢领会太极很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地方,所以得加紧练习。”

“运用太极的哲学去为人处世”

但和刚刚来到中国时不同,现在除了学习太极拳,Joe放了更多时间在工作上,“只有好好工作,才能更安心地学习太极。”

他现在中山一所大学当老师,平时也经常来广州讲课,为了能教出不一样的英语,他在学校进行了很多实验。

比如坚持整整一个学期都不在黑板上写一个字,只是不停地说。“我觉得中国的学生爱听不爱说,如果我一个字都不写,只是不停地问问题,我想效果会更好。”

Joe还录制了很多英语教学视频,虽然点击率不算太高(最多的一条也就2000多点击量),不过看起来很有趣。视频里他把教英语的地点选在菜市场、马路上、小农庄,甚至是拆迁现场,再配上一位弹古筝的风水大师,开场白是:“我不是普通老外,我是超级老外。”

“你想知道我为什么是超级老外?”Joe笑着自问自答道,“因为我是懂太极拳的老外。”

说到为什么这么执着于太极,Joe认为有很多原因,学习太极可以让你放松自己,缓解压力,还可以理清自己的思路,从而更好地运用太极的哲学去为人处世,同时通过太极还能了解和学习到中华文化和中国古代的一些思想。

“如果未曾学习太极,我可能会无处释放压力从而感到焦虑不安。因为太极拳最重要的是稳住重心,当你的重心稳了,你的力量就会变大,你也就跟着变得强大了。”

无独有偶

韩国人李有仁:梦想学有所成,回国开太极拳馆

和Joe不同,韩国弟子李有仁已经拿太极拳和人交过手了。

他说有一个在天河立交下撸串的夜晚,有人想要挑衅他,“伸手就推我,那人比我高一头,结果推了两次都没推动我。”

“我想告诉大家太极拳的意义不是打架,而是保护自己,即使体格不占优势的人也能避免更多危险。”

李有仁印象中,2000年初,太极拳已经开始在韩国走红,那时他还只是个青年,学习太极更多是为了锻炼身体。

同样是为了寻找正宗的太极拳,他来到了广州,在荔湾区一家武馆一学就是3年。

为了能做到事业太极两不误,他把妻子也带来了广州,帮妻子在这里开了家花店,平时除了帮着妻子一起打理花店就是练习太极。

两人8岁的儿子却成了“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带着。“父亲一直希望我来中国发展,所以在父母那里没有多少阻力,只是觉得有点舍不得儿子,所以现在每逢寒暑假都会回韩国陪儿子。”李有仁说道,他相信这样的分隔不会持续很久,“我的目标是我回韩国开太极拳馆,妻子继续开花店。你们有一句话我很喜欢——‘人总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和Joe不同,李有仁学习中国功夫的初衷确实受到了中国电影的影响,成龙的《醉拳》《警察故事》系列,李小龙的《猛龙过江》等,虽然他们本身打的不是太极拳,但他们打起来虎虎生风的武功把他深深吸引了。

在李有仁看来,太极拳还有一个最大的的特点,就是承认冲突,但不是简单逃避,而是要正视它,这对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各类冲突很有借鉴意义。

“太极拳讲究对身体、情绪的控制,有时因为一些事情会有发脾气的冲动,但此时我就会按照师傅说的,调整好气息,放松肌肉,这甚至成了一种自然反应。太极拳教会我面对复杂情况时仍有良好的心境。”

李有仁还特别提到太极中的推手,“你一味逃避是不行的,想要打赢对手就要稳住情绪,我做过好几次试验,当对手心浮气躁时,你要是突然收了功夫,他们往往都会摔倒,这就是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太极真的会让人变得平和。”

中国师父怎么看他们?

“带外国弟子不是缺乏交流,而是交流太深入”

李有仁不是师父胡龙的第一个外国弟子,他觉得带外国弟子没有多少障碍,“喜欢太极拳的外国人多是懂中文的,不懂中文的我们会请翻译讲解动作要领和专业术语。”

在胡龙看来很多时候不是缺乏交流,而是交流太深入,“中国学员你怎么比划他就跟着模仿,但外国弟子爱问为什么,像‘野马分鬃’这种形象的招式还好解释,可什么是‘海底针’,说不清楚,有时只能告诉他们这就是个名字。”

时间长了,即使原本中文再差的学员也慢慢会有进步,这时他们不再满足于招式的模仿,而希望领悟更多太极的精髓。

胡龙称这些为“高阶弟子”,对这类弟子他会在授课时顺带上中国武术文化甚至是一些历史故事,像陈真、叶问、岳飞、霍元甲等他都讲过,外国弟子显然对这些故事很感兴趣。

胡龙觉得正确的历史知识对外国弟子挺重要的,因为受影视作品影响他们经常会有一些胡龙有点哭笑不得的误解。

“学太极真能把人打飞吗?”“学太极能点穴吗?葵花和点穴有什么关系?”“师父你跳起来能有3米高吗?”

有一些消息可循的是,2002年时韩国已经有太极拳爱好者带队到中国陈家沟学习太极拳,在他们看来,来中国的最大原因是:追根求源,探求太极真谛。

彼时李有仁还没有开始学习太极拳,他并不清楚这段历史,但他认为来中国学习太极拳除了招式本身外,也希望学习到传统中国文化,这样才能和招式一起融会贯通。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