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国演义》里的兵家必争之地 来了北京的官员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三国演义》里的“兵家必争之地”,来了北京的干部撰文&摄影| 庄立人摊开中国地图,很难找到这个地方: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王三家村。这是距离北京两百公里外的村庄。政

原标题:《三国演义》里的“兵家必争之地”,来了北京的干部

撰文&摄影| 庄立人

摊开中国地图,很难找到这个地方: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王三家村。

这是距离北京两百公里外的村庄。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这里见到了刚过而立之年的陈森斌。

△ 为村民编织产品代言的陈森斌

其实之前政知君和他都在北京,但是现在要见他一面,需要先搭火车,再换乘汽车。下了车,还得走十多里地。

这是陈森斌两年来长住的新家。两年前,中组部、中农办、国务院扶贫办决定向地方派出第一书记。陈森斌就是中央机关首批派出的干部。

当他收拾行囊离开供职的中国残联时,妻子已经怀孕三个月了。而现在,他成了奔走在北京的“小家”和王三家的“大家”之间的陈书记。

本以为他“住一礼拜就走”

进村第一天,陈森斌就发现,自己这个第一书记被所有人当成了“到此一游”的客人。

刚进王三家村,陈森斌才意识到,自己在这里安家不易,因为没有地方住。当时,村里连办公地点都没有,村主任把儿子的婚房腾出来,让他暂住。大家以为陈森斌“住一礼拜就走”,因为这是一个乡干部连吃饭都绕着走的穷村,所以才这么安排。村主任没想到,陈森斌住下来,就不走了。

不过,更叫陈森斌头大的事还在后头。当他有了落脚之地,第一个找上门的,不是来开会的村委,而是向村委会讨债的。

陈森斌不知道,这样的情况,已经有20年了。但他知道,自己若是被动地等下去,真的就是“到此一游”了。要想和村民亲近,就得多了解村情,到各家各户走动,翻县志、看族谱,每天到村里和村民聊天,就成了他每天的工作。

王三家村34名党员、8名老村委、8个作坊、48户残疾人家庭、18户低保五保户,很快和陈森斌成了熟人。他也从里到外成了“村里人”,他穿上了和村民一样的服装,吃着馒头、粥和大碗面。

村民很快意识到,这个第一书记,和其他人不一样。村里的一位花甲老人找上门来,这次不是要债,而是领着陈森斌,到田里走了两个小时,坑坑洼洼的道路,泥泞难走的耕地,让陈森斌忘记了头上炙热的阳光。

第一次来了评剧团

水到渠成,是时候烧“三把火”了。

第一把火,办残疾证。在农村,残疾证缺少含金量,一年到头都用不着一次,所以没有人去办理。陈森斌在残联工作,就选择从这里突破。2015年,全村只有一个人得到补贴,2016年,一批残疾证办下来,18位残疾人一年可获得“两项补贴”1.38万元,全村25户残疾人得到了无障碍改造补贴6000元。

△ 商量上报康复器材的名单

其中,陈森斌走访发现,有很多应当办理残疾证的人,却从来不被当成残疾人,自身也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比如,王浩母亲患有风湿,夏天也得用厚棉袄捂着,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于是,他帮着办理了残疾证、低保以及无障碍改造,为王浩求学免去后顾之忧。等他考取大学后,又帮他办理贫困生免费入学和申请困难补助。如今仅在南皮,就有几十个学生受益于同样的政策。

第二把火,修小广场。王三家村有800多口人,却没有一块能进行集体活动的地方。陈森斌和村主任一起,在村口处找到了一块相对平整但堆满垃圾的地方。要想拿下这块地也不容易,它属于好几家。经过多次协商,小广场终于要建了。这时,村里还得先掏腰包垫上资金。很快,健身器材、篮球架、路灯都有了,小广场开始热闹起来。

△ 以前的垃圾堆,现在成了可以锻炼的小广场

2017年小年这一天,村里格外热闹,沧州小凤霞评剧团到村里演出,这是第一次有外村的人到王三家看戏,几个月后,说起此事,村民依然引以为傲。

在小广场的西北角,却并非是水泥地,而是用砖垒起来的。原来,这块占用的是村民家的祖坟,如果有一天对方反悔要继续使用,只需要把砖拆掉,就可以了。如果维持现状,并不妨碍体育锻炼和集体活动。

第三把火,建办公室。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的政策,都要通过村委会和村民建立联系,没有办公地点,这个联系就断了。经过土地置换后,村两委的办公室终于建成,陈森斌立刻搬到这里,此时他又添了两个本地“小伙伴”——县政府办公室的曲炳弟和宋超,三人组成了王三家村驻村工作队。

在王三家村的两年时间里,陈森斌看着这个家从一无所有到变得拥挤不堪:最初村两委开会,要在乒乓球桌上讨论事情,凳子也都是借的。现在,有了办公桌,有了电脑和网络,有了农家书屋和健身器材,更有了各家各户的档案。有了这些档案,各家贫困户的信息一目了然,其他村民找上门时,各项政策也能解释清楚。

入股养鸡拿分红

村民贫困,各有原因,有因残致贫的,有因病致贫的,有因婚致贫的,精准扶贫需要区分这些情况。但一个绕不开的门槛是,帮村民获取更多的生产和生活资源。

蛋鸡养殖,是陈森斌想到的办法之一。村里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人,基本上没了劳动能力,于是陈森斌想到了“先富带后富”的办法,争取扶贫资金70多万,建立蛋鸡养殖合作社,由扶贫办帮贫困户入股,现在的三万羽蛋鸡,每年给村里的贫困户人均分红600元。今年,陈森斌又在想办法让养殖场升级换代,他和某知名电商接洽,尝试在村里散养土鸡,如果能够成功,将来村民的分红会更多。

手工加工,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尤其在冬季农闲时。陈森斌和当地的宏霞编织公司合作,为村里的残疾人、贫困户找了个来料加工的活。宏霞公司把原材料送到村民家中,并且手把手教给他们编织技术。村里一位高位截瘫的妇女,也可以趴着用双手编织拖鞋,每天收入达到二三十元,一个月600元,给家庭解决了不小的负担。现在,还坚持编织的村民,无论走到哪儿,都带着原料,手一刻都不愿意闲下来。

△  聊聊网店的情况

硬化道路,竟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陈森斌对村里的道路如数家珍,这些硬化的道路都是他来了之后才有的。村边农田间的道路修好以后,不仅原来下地干活不方便的村民受益了,有公司就因为这个,主动找上门来,流转土地1000亩。一年之后,这家公司希望和村里签订二十多年的合同,要在这里建设农业生态园,集种植、养殖、采摘、观光于一体。这样一来,村民在亩均增收700元的基础上,还会有更多钱可拿。

除了王三家村,南皮县其他地方也有陈森斌的影子,残疾人托养中心、残疾人流动服务车、光伏项目、辅具生产、耳蜗和助听器项目等,这些都为南皮的残疾人以及脱贫带来希望。

自始至终,陈森斌都带着一个念头,那就是扶贫不能只是发展经济,还得改变观念,尤其是村干部的观念,多办实事、在办事的时候遵循公开公正的原则,支持的人就多。

因此,当残疾证刚办下来,他和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开着车把残疾人拉到电影院,让他们看真正的“大片”。有了这些娱乐生活,可以为残疾人树立信心,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

同时,陈森斌经常到石家庄、沧州等地为村里发展跑资金、跑项目。

手机号码贴在门口玻璃上

暮春的一个晚上,上级残联来了通知,要为王三家村的肢体残疾村民发放健身设施,以便帮助他们康复身体,需要尽快报送名单。

陈森斌和村干部聚在一起,挨个梳理了一遍,先确定谁是肢体残疾,谁更应该得到这些器材。因为,有的虽是肢体残疾,但太重了,用不上,有的是手指残缺,也用不上,如何把康复器材送到需要的人手上,需要他们把政策吃透,并变成村民能理解的执行规则。否则,第二天就会有人到村委会质问,为何自己不在名单之上。陈森斌躲不了,他的手机号码就贴在门口的玻璃上,谁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他反映情况。

在南皮的很多个夜晚,陈森斌经常到县城里的香涛公园逛一会。香涛是晚清重臣、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的别名,南皮是他的老家。之后就回到王三家村村委会,拿出手机定期签到。手机里的签到系统有定位装置,如果陈森斌不在王三家村,就没办法签到成功。现在,陈森斌早已经把这些监督措施变成了自律。

南皮县城北角,还隐藏着两个石金刚,七拐八拐之后,才可以看到它们威武的样子。只要有朋友来到南皮,陈森斌总是不忘带他们来这里,就是为了让他们记住南皮这个千年古县。

陈森斌第一次听说南皮,是在《三国演义》中,当时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两年前,陈森斌来到南皮,就成了彻头彻尾的“南皮人”。再过一段时间,南皮将实现整体脱贫,其中就有陈森斌的努力。

后人翻阅南皮县志,会发现第一书记下乡扶贫对当地来说,是浓墨重彩的历史。陈森斌在南皮多了一个家,南皮在北京多了一个“家乡人”。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