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草书符号,差之分毫谬之千里——田蕴章“每日一字”


来源:书法入门

就这么简简单单几个点画,可是它就不好写...

本节图文来自田蕴章系列书法讲座《每日一题每日一字》第158集:“碑帖选择”与“皆”字。

今天我们来看看,草书怎么写这个“皆”字,不熟悉草书的人,可能就不认识这个“皆”字,因为它既简单,又个别有生僻,又容易和其他字混淆,所以我们着重介绍一下这个草书的写法。

注意看,完了!这就是草书的“皆”字的写法。你看就这么简简单单几个点画,它就不好写。

再看一下,这就是“皆”字。

这个“皆”字跟哪个字容易混呢?特别容易跟“公”字,就是这个“公”字。

因为在行草书当中经常见到“公”字这样写,这是“公”,这不跟“皆”字一样吗?

“皆”字这一点必须压在这一竖上,压在这斜竖上面,这是“皆”。如果不压的话,直接这样写的话,这就是“公”,而且下边也不用非得再点这一点,就这么写的话,这就是“公”。

比如说,这是“松树”的“松”,大家注意,这是“松树”的“松”。

当然这边也可以这样写,这样写就不容易被误解,这么写这个“松”字,确实大有人在。但是刚才我说的这种,这样写的也是有的。但是这样写,就是个“楷”字,注意看。

这是这个字,是这个字。所以一定不要把它弄混淆了。

这个草书到了发展成熟的时候,草书就是汉字的另外一种文体的写法,文字的一种写法,就实际上它成为一种完全符号式的,差之分毫就谬之千里。因此大家写的时候特别要注意,这个“皆”字,会写了它之后,跟很多字都有联系的。

再看一下。

注意这一笔是斜的,就这一笔是斜的,而且要有力量。点,这两个点基本是在一条水平线上,这一笔直接的从这插过来,这就是“皆”字的一个特定写法。

当然偶然我们也见到有这样写的,半行半草的,也见过这样写的,但这样写显得不轻盈。

就是上边是一样的,跟行书是一样的,底下把这“日”字用一横来代替了。这样写也可以,就是说写“楷书”的“楷”字的时候,你要这样写,我以前也这样写,这都不为错。但是,更应该写的“楷书”的“楷”字应该是这样的,应该是这样写。所以大家要学会这个“皆”字,我写的慢一点让大家看清楚。

好,朋友们,今天关于“皆”字就向大家介绍到这里。

【本集完,接下来刊发第159集 】

【歡迎轉載,转载请注明来源】

说明:本系列书法讲座,已获田蕴章先生首肯。

我们标注“原创”标签仅针对于文字、动图,并已设置为“可转载”。

原讲座视频归版权方所有。


临习参考

晋王羲之草书《胡桃帖》之“皆”字



晋王羲之草书《服食而在帖》之“皆”字



隋智永草书《真草千字文》之“皆”字



唐怀素草书《草书千字文》之“皆”字



唐孙过庭草书《书谱》之“皆”字



元康里巎巎草书《述笔法记卷》之“皆”字

讲座视频


Mute
Current Time 26:25
/
Duration Time 27:48
Loaded: 0%
Progress: 0%
Stream TypeLIVE
Remaining Time -1:22
 

文字编辑/彭澎

动图制作/大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