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条武警功勋警犬的“自白”:怀念战斗,难忘警营


来源:凤凰军事

我叫尔坤,是一只纯种德国牧羊犬,今年10岁了,按照犬的1岁相当于人类7岁计算,我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人家了。什么,主人在哪?我可不是什么宠物犬,我是一只生于警营、长于警营根正苗红的缉毒犬。那一天,中

我叫尔坤,是一只纯种德国牧羊犬,今年10岁了,按照犬的1岁相当于人类7岁计算,我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人家了。什么,主人在哪?我可不是什么宠物犬,我是一只生于警营、长于警营根正苗红的缉毒犬。

边防警犬

作为一只狗,可选择的生活方式很多,为什么我会成为缉毒犬,这说来可话长了。我出生在黑龙江边防总队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父母都是表现优异的警犬,从出生就注定了我的"军旅"生涯。为了培养我的战斗天赋,出生2个月起,饲养员叔叔就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游戏、追逐打闹,练习撕扯毛巾以提高咬合力。

6个月大的时候,我遇见了他,一个赋予我姓名的人。他叫小张,我的第一任训导员,从遥远的广东来。第一次见到他,我是拒绝的,怎么会有这么残忍的人,每天带着我练习坐卧、跑跳、嗅闻各种刺鼻的毒品,我再也不能和小伙伴们愉快地玩耍了。可是渐渐地,发现小张人还不错,每天清晨早早地打开犬房,帮我洗刷房间,清理毛发,趁着队长不在的时候,偷偷给我喂牛肉、开小灶。好吧,那就勉为其难做你的朋友吧。随着默契程度越来越高,训练科目难度也越来越大,搜毒搜爆、扑咬、追踪、跳跃障碍物等高级科目的训练,一天下来,我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就这样,4个月过去了,我成长为一只威武挺拔的成年狗,凭借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核,跟随小张一起来到广东边防五支队四中队开始我的缉毒犬生活。

训练场上

来到珠海的第二天,小张就带着我开始执行巡逻任务,面对人来人往我感觉有一丝丝紧张,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么多没有穿军装的人,闻着太多陌生的气味,感觉脑袋有些眩晕。小张拍拍我的背,"别紧张,大胆迈步走,别忘了你可是只警犬呢!"渐渐地我也习惯了这种执勤生活,每天昂首挺胸的走在巡逻路上,享受着游人投来的赞许的目光。

武装巡逻

2010年广州亚运会安保是我的成名战,当时因为表现优秀,我和小张被征调到广州保障亚运、亚残会竞赛场馆的安全,近100天不间断的搜毒、搜爆工作,我们每天6点起床,简单用餐后,就开始对各个竞赛场馆和出入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最多的一天曾查获管制刀具5把、易燃易爆危险品8瓶。由于在亚运会期间的表现优异,小张荣立了个人三等功,我从此也有了"功勋犬"这个美称。之后,我们又参与了深圳大运会、珠海国际游艇展、澳门国际烟火节等安保任务,我和小张成为执勤重大任务的首选。

搜毒作业

12年9月开始,小张带着一个黑黑的新兵蛋子每天一起给我喂食、逗我玩耍,有时候新兵蛋子还试着对我发号口令。哼,别忘了我可是你的老班长,想命令我,没门儿。渐渐地,我感觉小张刻意地疏远我了,从每天不间断的照顾我、训练我,到间隔两天、三天才来看我一次,甚至有时候,隔着铁门偷偷看了我一眼,抹了抹眼睛,就走了。我知道,小张快退伍了。越是临近退伍,部队的氛围约压抑,到处弥漫着离别的愁绪。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知道这一退役天南海北再难相遇。于是我常常趁着大家不注意,偷偷溜到小张宿舍去,静静地依偎着他,舔舐他的手臂,享受他的抚慰。临别的一天终将来临,2012年11月25号,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小张肩带红花、身负行囊,即将踏上返乡的列车。挣脱了犬绳,我冲向他,扯住他的衣袖,我不管,请带我一起走。平时气血方刚的小张,此时已泪流满面,发动机的轰鸣声响起,我狂追着汽车跑了很远很远。最终,没能挡住小张离别的脚步,我知道这一去或许就是一生。

战友情深

14年赴汕尾"雷霆扫毒",是我参与的最后一项重大安保任务,那年我已经7岁了,对于犬来说已经不再年轻了。之后,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给新来的警犬作示范教学,谁让我是警犬届的扛把子呢。

奔袭训练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又是两年过去了,两年间我嘴边的毛发逐渐斑白,后腿蹬踏不再有力,反应能力也大不如前,每一次边防巡逻任务下来都累得够呛、食量和体重也明显下降。我知道,到了我该退出的时候了。2017年初,上级下达了我的退役命令。接到命令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百感交集,即喜悦又忧伤。喜的是再也不用重复枯燥的训练、再也不用参与执勤巡逻、再也不用晨起出操了;忧伤的是,这一刻真的觉得自己老了,一种老骥伏枥的无力感涌上心头。

那一天,中队为我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退役仪式,"脱下军装,你不要悲伤;脱下军装,别忘了在一起的时光"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指导员宣读了我的退役命令,身后的投影幕布上播放着十年间,我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随后,训导员小潘为我穿上警犬服、戴上红花,最后一次执行边防巡逻任务。曾经无数次巡逻往复的边防线这次走起来格外漫长,脑海中像播放定格动画似地,一帧一帧地切换着10年间边防面貌的点滴变化,身边的一草一木都显得格外芬芳。咦,我的眼睛是怎么了,似乎有湿湿的东西滑落。

警犬助哨

距离我退役已经三个多月了,肯定有不少人关心我退役后的生活吧,按照规定,我们警犬退役后一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后交由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收养;一种是继续留在部队"养老"直至去世。目前,我还是继续留在部队,由训导员抚养照料。退役以后,我就不再参加训练了,每天进食后,训导员会带着我进行少量的运动,玩玩最爱的抛接球。为了防止我生病,他每天还会固定为我清洗犬房,洗刷毛发,我的"晚年"生活还是挺幸福的。

警犬暮年

算是"英雄迟暮"吧,经年累月嗅闻毒爆品的刺激性气味,对我的嗅觉损伤很大,有时候食物摆在面前我都闻不到气味,长期的扑咬训练也导致我的牙齿磨碎特别严重。我将一生奉献给了警营,现在也到了安详晚年的时候了。每当夕阳西下,我总愿意静静地伫立在曾经的岗楼旁,回忆过去排爆缉毒、闪电追踪、飞身抓捕的峥嵘岁月。(文/花开彼岸) 

[责任编辑:金昊 ]

责任编辑:金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