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臭盐”不伤害健康,你信吗?

将“脚臭盐”分为两种评价,卫生合格,气味不合格,这是在偷换概念,混淆视听。“脚臭盐”不合格就是不合格,没什么可说的。

5月3日,针对“脚臭盐”问题,河南盐务管理局通报,经检测,四个“臭味盐”样品的卫生均合格,两样品异味不合格。并称异味是由隐藏在岩盐矿床中极少量丙酸、丁酸、异戊酸、己酸等短链脂肪酸形成,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5月4日《新京报》)

“脚臭”的味道究竟怎样?想必公众心知肚明。河南盐务管理局在通报中称,“脚臭盐”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对于这个结论,笔者以为,未免下得有些过早,而且也不够科学严谨。固然,从食盐的结构和食用安全角度上看,“脚臭盐”的异味是由隐藏在岩盐矿床中极少量的丙酸、丁酸、异戊酸、己酸等短链脂肪酸形成。用专家的话说,因这些有机物成分构成特点,以及它们含量低微,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在家庭使用“脚臭盐”之后,其发出的异味,却会影响到饭菜的质量和消费者的食欲、胃口,进而影响到生活的心情和状态,甚至产生众多的心理不适,从这个层面看,能说“脚臭盐”不影响身心健康吗?

其实,从综合质量品质上看,只要是“脚臭盐”,就属于不合格,哪有什么卫生“合格”,“异味”不合格之分?就如同其他食品一样,其中都有着众多的检测指标,如果其中有一项指标不合格也是整体上的不合格。比如,拿滥用添加剂来说,其他东西都是合格的,唯独添加剂不合格,由此制造出的食品能够称得上是合格的食品吗?

将“脚臭盐”分为两种评价,卫生合格,气味不合格,这是在偷换概念,混淆视听。“脚臭盐”不合格就是不合格,没什么可说的。你想,这一勺“脚臭盐”下锅,毁了一锅菜、一锅汤,让消费者大倒胃口,这样的食盐还何谈合格?

食盐是大众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一日三餐都少不了。作为最大众化的食用品,从道理上讲,是不应该出现任何质量问题的,包括出现异味、怪味。而“脚臭盐”食盐竟然在市场上出现,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个是生产企业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没有严把质量关,让食盐“带病”出厂。另一个则是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管不力,没有把“脚臭盐”问题解决在出厂之前。

如今,食盐市场已经彻底放开,对于食盐的质量和安全,还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把关,要本着为大众健康负责任的精神和态度,抓好食盐的生产和监管,千万别再让“脚臭盐”流入市场,倒了消费者的胃口,影响了饮食心情,并且毁了那一锅锅的好菜好汤。  

作者

舒心萍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防治学生欺凌需要精细化指导

防治校园欺凌、伤害,家长的第一要务,就是告诉孩子什么是伤害,受到欺负、伤害后不要怕,要大胆地告诉父母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