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现金储备预计将超2500亿美元 特朗普减税或能让其加大股票回购与分红力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备受全球关注的苹果公司即将(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5点,美东部时间5月2日下午5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并在此之前半小时,公布2017财年二季度财报,媒体预计财报中披露的现金储备超过2500亿美元。这一数字不仅超过多家巨头公司的市值,甚至还超过多国外汇储备的总和。

原标题:苹果现金储备预计将超2500亿美元 特朗普减税或能让其加大股票回购与分红力度

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备受全球关注的苹果公司即将(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5点,美东部时间5月2日下午5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并在此之前半小时,公布2017财年二季度财报,媒体预计财报中披露的现金储备超过2500亿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这一数字不仅超过多家巨头公司的市值,甚至还超过多国外汇储备的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恰逢特朗普公布减税计划,苹果超2200亿美元的海外现金或成为特朗普实现美企资金回流的最大目标。《华尔街日报》分析称,随着特朗普税改的公布,让苹果加大股票回购与分红力度的呼声日益高涨。

现金储备超多国外汇储备总和

有钱的个人和企业很多,但像苹果公司这样快速累积财富的并不多。《华尔街日报》4月30日报道称,苹果公司即将在5月2日公布新一季度的财报,由此推算其将公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证券总值将超过2500亿美元。在短短四年半的时间里,苹果公司的现金储备就翻番,总值超过沃尔玛、宝洁公司等巨头公司市值。甚至可说是“富可敌国”——2500亿美元已经超过英国和加拿大外汇储备的总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苹果公司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证券总值2460.9亿美元,平均每小时增加约360万美元。这也意味着,拥有全球最高市值的苹果公司,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大规模收购,或者是分红以及回购公司股票。

在即将公布的财报中,投资者也能一窥苹果近期的盈利情况。一年前,受iPhone销量下降影响,苹果公司首次出现单季度营收下降的现象,其股价也陡然下滑。2016年4月15日~2016年5月12日,苹果公司股价下挫19.41%,跌出近两年来的最低值89.47美元。

但苹果公司的价值远不止于此,这才有了股神巴菲特逆势大举购买苹果公司举动。甚至为了苹果公司,其打破了多年前许下的不购买科技公司股票的惯例。巴菲特曾经这样解释自己大举买入苹果公司股票,“苹果公司已不再是科技股,而是几乎人手一部iPhone的消费股”。而购买盈利模式简单,却具有强烈可持续性的消费巨头股,是股神选股的长期逻辑。

截至2016年底,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经过数度增持后,总共持有77亿美元苹果公司股票。如今,苹果公司的股价已经连创新高,从去年5月12日创下的盘中阶段新低上涨59%至今,截至4月28日,苹果公司股价收于143.65美元,市值7357亿美元。

减税或让苹果加大回购与分红力度

美国高达35%的企业税让许多跨国美企将现金、海外营收等囤积在海外,以避免被征收高昂税费。苹果等公司便利用爱尔兰低税收区来发展业务。来自评级机构穆迪公司(Moody)的数据表明,包括苹果、微软、思科、谷歌和甲骨文等科技公司总计拥有约1.2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

拥有如此巨额的现金储备,苹果自然是海外藏钱的好手。美国媒体报道称,超25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中,有90%也就是超2250亿美元的现金藏在海外。如果把海外营收回到美国,苹果公司将为此缴纳巨额税款。

这一现象早已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4月26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税收改革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将大幅削减企业税税率,从35%降至15%。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今年早些时候也表示,如果美国改变税率,他也非常迫切地想将苹果的资金储备转回到美国。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之前也说过,此举将为苹果进行更多资本回馈操作提供弹性。

《华尔街日报》称,虽然梅斯特里没有给出详细计划,但苹果可以向诸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这样的股东多分发红利。早在2013年~2014年时,苹果大股东之一的卡尔·伊坎就提出加大股票回购的要求,但当时蒂姆·库克并没有听从。

《华尔街日报》分析道,随着特朗普税改的公布,让苹果加大股票回购与分红力度的呼声日益高涨。据苹果官方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3月,苹果公司将通过资本回馈计划(包括提高分红和股票回购)总共累计至2500亿美元。从2012年8月到2016年3月,苹果总共回馈了1630亿美元给股东,其中包括1170亿美元股票回购。截至目前,苹果官方还未发布过去一年最新的资本回馈数据。

苹果将大量资金留在海外是为了躲避缴纳高昂的美国企业税,那么在中国,苹果公司缴税情况如何?中国财政部曾发现苹果公司在2013年少纳税4.52亿元,之后苹果公司已补缴相关税款4.52亿元及滞纳金0.65亿元。苹果公司发言人彼时对此表示:“通过对2013年运营进行审计,由于对税收规则的不同解释,导致出现逾期余额。我们所有经营的业务都缴纳了应缴的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据上海市税务部门公布的信息,2015年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当年在上海缴税达到64.46亿元,位列上海市税务局公布的“2015年上海市第三产业税收排名前100位企业名单”第三名;而在2016年榜单中,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纳税金额减少到31.86亿元,排位滑落至第11名。

巨额现金用途仍不明朗

如此大规模的现金储备,不免让全球猜测苹果是否用以收购。在苹果2015年股东大会上,就有投资者询问库克是否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当时特斯拉市值约为510亿美元。但库克并没有进行直接回应。

苹果股东、迎风资本管理(Windward Capital Management)CEO罗伯特·尼古拉斯(Robert Nichols)表示,苹果应该收购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奈飞公司),后者当时的市值约为650亿美元,以跨入视频流媒体领域,并在与电商巨头亚马逊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尼古拉斯表示,苹果要么自己打造内容和发行体系,要么进行收购,而通过收购有助于苹果后来居上。

手中握有2500亿美元,苹果即使收购完特斯拉和Netflix,也都还有不少存量。不过,苹果也有可能利用部分现金用于偿还债务,或是积极推进在美国本土建厂。特朗普去年底当选美国总统后,就呼吁苹果产品实现美国制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